2018-06-01 14:41經濟日報 數位部內容中心  [橋牌教學服務請點此:激發孩子潛能、預防銀髮族失智]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股東會後將退休,不續任董事,亦不參與經營管理部門;他說,退休後,他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將自傳下冊完成,算是對這一生的回顧;也將約三、五好友一起打橋牌。

去年10月他接受記者採訪表示,最近一、二年恢復每月打兩次橋牌,在美僑俱樂部租個房間與三、五好友一起打橋牌,退休後,打橋牌時間可以再多一點。

他高中開始打橋牌,到美國念大學時開始參加比賽,到現在參賽已數十年,最多時一年要參加六、七場比賽。他曾說,橋牌是非常好的娛樂,學到許多東西:一是訓練邏輯,橋牌變化多,打牌、叫牌過程都很複雜;二是訓練心算能力,中國人心算能力比西方人強,打橋牌也可以訓練心算。

第三個好處是培養毅力,參加橋牌比賽,毅力很重要,他認識許多國際一流橋手,打第一副牌和最後一副牌的注意力都是一樣的;第四是可以訓練注意力、集中力;最後還可以訓練運動員精神、風度。

很多年前有人問張忠謀,經營企業成功與打好橋牌有沒有關連,張忠謀曾表示,直接影響不很明顯,但類似如保持平靜的心情,不會為了稍微的挫折,就影響下一個策略,以及集中注意力等,都是經營企業不可缺少的因素。

回顧台積電發展過程,早先半導體產業還是美國整合元件製造廠(IDM)英特爾、德儀等的天下,台積電是剛開始的半導體公司,規模還小,但張忠謀看準晶圓代工商機,分擔IDM公司產能不足與生產成本,為IC設計公司代工製造,台積電的成功,其他晶圓代工廠相繼成立,產業的垂直分工改變全球半導體產業遊戲規則。

晶圓代工為什麼成功?張忠謀說,台積電有非常好的商業模式,經過幾年愈來愈覺得好,台積電是一個 enabler(賦能者),專注半導體製程科技,讓客戶可以專注創新。自從成立以後,無廠半導體公司在全球如雨後春筍般興起。過去 30 年半導體產業的多數創新都來於這些公司。

台積電不但啟動海外建廠,也展開購併計畫,2000年台積電完成合併德碁半導體及世大積體電路,穩坐晶圓一哥,2007年首度成為全球營收前五大半導體公司,2009年榮獲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台灣最受推崇企業」第一名,2016年度總產能超過1,000萬片12吋晶圓約當量。

台積電的成功,讓許多其它業者想爭食商機,像三星、格羅方德、英特爾等都想搶進。台積電靠著「技術領先、生產優勢、客戶信任」戰勝對手,這是用了十幾年的戰略,戰術隨時在變。

張忠謀曾說,處理工作上的事,總是要多想好幾步,就像在下棋或打橋牌,不是只想一步,而是要一次想好幾步,所以在處理公司的事務上,也一直保持「想了好幾步」的習慣。

曾有媒體問說台灣業者在幾個主要的競爭領域輸給三星,台積電如何看待?張忠謀說,打不過三星的產業,通常一開始就處於劣勢,但台積電選擇的是最擅長的半導體技術與生產。

也有媒體問他,台積電的經營模式一直都很專注,每個階段又都有些改變。如何決定每個時間點要做什麼樣的改變?對此,他表示,每一個人的績效,都是競爭者決定的。

他說,「我打橋牌的資歷比進入半導體更久,如果你打橋牌,就知道橋牌能打得多好,完全由競爭者決定。畢竟,打橋牌的目的就是贏,如果對手能力平平,不用花太多心思就可以打敗,你的水準也只是平平;假如跟技術很好的人打,你的水準也會提高。」

 

來回顧張忠謀打橋牌的精采片段:

2004年

張忠謀率領台積電隊參加第五屆「亞太橋藝大賽」,或許平時練習時間不多,剛開始不大順手,掉了些分數,中場過後,他很快把分數贏回來,夫人張淑芬近午時分前來會場,親吻張忠謀的臉頰,為他加油。

張忠謀坦承,比賽前沒時間練習,對他來說,打橋牌讓他心情放鬆,可以認識新朋友,即使比賽也不緊張,輸贏是次要的事。

 

2001年

張忠謀偕夫人參加第二屆敦安杯橋藝賽,與高中學子座談,他認為橋牌是一項講求毅力、集中力的最佳休閒活動之一,也是唯一的愛好,只要不過分沈迷,每周定時適度與友人聚會過幾手,絕對是與人共享的最好益智運動。

他說,自己打橋牌五十年,興趣不減、樂此不疲,高中時每周六下午和同學開始學,大學時參加社團為比賽在中午、晚間課餘都打橋牌,大三、大四時更熱中,每周至少10小時以上,一直到美國讀書時,也經常參加校內的橋藝賽。

複式橋牌賽制更容易使人著迷其中,張忠謀勸告熱愛橋藝的同好,以自己為例一周打個五、六小時應該足夠,不至於因而影響工作及家庭生活,畢竟喜歡橋藝不是想當國手,需要長時間的投入練習,而對青年學子而言,在鍛鍊腦力集中及毅力上,絕對有好處。

 

2000年

張忠謀勉勵有志橋藝的高中同學,如果要打好橋牌,一定要專心、熱愛,他形容專心的程度是「要連漂亮的女孩子經過,都會視而不見」。

這是他在「2000年台北市青少年第一屆敦安杯橋藝賽」頒獎典禮場合所說,張忠謀說,打好橋牌唯一之道,就是多打牌、並與打得好牌的橋手多多請益,至於看橋書,他認為雖然重要,也得看怎麼從其中吸取專家的經驗。

張忠謀也反問同學,每周花多少時間打牌,答說,每周兩三次,張忠謀說,這樣的時間不夠,像他以前幾乎可以用廢寢忘食四個字來形容熱愛橋牌的程度。

張忠謀認為,打橋牌的好處很多,可以訓練集中力,同時橋牌是個邏輯數理的益智活動,勤打橋牌對這方面很有幫助。

當然他也強調,打好橋牌也要心情平靜才可,例如,打了一副壞牌,不必懊惱,尤其是重大橋賽通常要連打好幾天,好的橋手一定從第一副牌到最後一副牌都是保持一樣的態度,那就是「集中心力」。他說,這些特點,其實都是人生不可少的特質。

 

1999年

張忠謀在得到省長盃全國錦標賽團體賽橋士組冠軍後,發出感言,他表示,打橋牌不是休閒,而是一種運動,打橋牌最重要的是團體合作、運動道德和風度。

張忠謀指出,橋牌講究的是團隊精神,牌桌上最重要的是風度,及橋士的氣度。在橋牌合約中,橋士應該要努力的達成合約,要想如何使合約達到較多的程度,橋士在防守時,除了想如何打敗別人,或是讓對方贏最少的分數。

他說,橋牌講求團體合作,就像在運動過程講求的是道德及風度,除此之外,打橋牌最重要的是思考及體力,體力一定要好。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