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黑中亮/報導

熱愛橋藝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偕夫人張淑芬昨天與參加第二屆敦安杯橋藝賽的高中學子座談,認為橋牌是一項講求毅力、集中力的最佳休閒活動之一,也是自己唯一的愛好,只要不是過分沈迷,每周定時適度與友人聚會過幾手,絕對是與人共享的最好益智運動。

張忠謀伉儷昨天與青年學子分享自己學橋牌的經驗,他說,自己打橋牌五十年,一直是興趣不減、樂此不疲,高中時每周六下午和同學開始學,大學時參加社團為比賽在中午、晚間課餘都打橋牌,大三、大四時更熱中,每周至少10小時以上,一直到美國讀書時,也經常參加校內的橋藝賽。

由於複式橋牌賽制更容易使人著迷其中,因此張忠謀勸告熱愛橋藝的同好,以自己為例一周打個五、六小時應該足夠,不至於因而影響工作及家庭生活,畢竟喜歡橋藝不是想當國手,需要長時間的投入練習,而對青年學子而言,在鍛鍊腦力集中及毅力上,絕對有好處。

張忠謀跟新婚太太張淑芬昨天相偕出席頒獎儀式,張忠謀先說了段太太學橋牌的故事。他說太太為了贏他,並且強調要打得比他好,因而上了一周一次二到三小時的橋藝課,第一堂上完後,太太便稱橋牌滿複雜的;第二堂學完時更高興地說:「總有一天我會打得比你好。」

但到了上完第四堂課,張淑芬體會到橋牌的深奧後,回家時的講話就少了許多,但張忠謀還開玩笑地表示:「心裡想我打了五十年橋牌,初學就想打得比我好,不但不太可能而且這輩子很難。」果然第五堂課上完,張太太在老師的帶領下首度參加比賽,只得第七名後,回家灰心地說:「這東西太難了,我放棄了!還是打高爾夫算了。」

張淑芬指出,橋藝這項訓練腦力的活動,主要能提升人的毅力、集中力及記憶力,想要學好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經驗累積,但自己半途而廢的故事,沒想到會被拿出來當笑話,雖然先生批評沒有運動員精神,但不繼續打橋牌的原因,主要是打不過自己的先生罷了;說完兩人相視一笑。

第二屆敦安杯橋藝賽今年由去年的八隊成長到36隊的參加,幾乎超越大專杯的盛況。經過兩天賽程證明青少年雖嫌稍輕澀,但已有專業比賽的能力,最後名次依序是:論隊賽冠軍建中8cm、亞軍中正夏洛克、季軍延平強哥;雙人賽A組冠軍黃嘉江、黃永定、B組冠軍王祥珍、董茲芸。

【2001/05/28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