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電玩小子」曾政承國中畢業後沒有升學,旺宏電子董事長胡定華認為,歷來很多科學家或藝術家不見得曾接受完整教育,曾政承沒升學不是壞事。前清華大學校長、本身又是橋牌高手的沈君山認為,電腦遊戲無法像打橋牌般培養面對面的人際關係,且隨時可玩,太易沉迷,會影響身心長遠發展。

旺宏電子昨天捐三億元協助清華大學蓋學習資源中心大樓,出席捐款典禮的胡定華和沈君山,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針對曾政承引發的話題發表上述看法。

胡定華認為,沒有接受正規教育不是罪惡,社會不應認定只有讀書才是好事。既然曾政承已讀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就有權利選擇自己要走的路,「政府若認為不好,為何不快點推動十二年國教?」

胡定華說,每人因為後天環境及興趣,各有專長,不見得要讀書才有發展。大家應肯定曾政承的表現,勿給予太大壓力及道德規範。事實上,曾政承既然對電玩這麼有興趣,未來可讓他協助電玩業者設計更好的軟體,甚至開發更有效率的電腦鍵盤。

他承認,國中畢業生目前不太可能進入旺宏電子就業,但他說這是產品性質的緣故。「若以後旺宏需要曾政承這方面的人才,學歷不是問題。」

沈君山以打橋牌為例表示看法。他說,橋牌通常要二到四個人,面對面邊打邊聊天才好玩,大家腦力激盪之餘,還可聯誼交朋友;電腦遊戲則不然,它是種疏離的遊戲,不用見面,隨時開機,隨時可玩,很容易廢寢忘食沉溺其中,且無法培養人際關係。當初清大架設宿舍網路後,很多學生足不出戶、不參加課外活動,甚至日夜窩在宿舍打電玩,校方為此曾拆掉宿網,就是電玩讓人沉迷的最好例子。

幾年前中風的沈君山,目前復健得很好,尤其口語能力已和常人無異。他自稱,這是因為他臥病期間,反覆向探病親友描述病情,意外得到的復健效果;特別是他因行動不便,被迫上網和別人玩橋牌,才更深深體會無法和牌友開口互動的寂寞。

「優悠游技藝間,中年之前戒之在溺,中年之後戒之在得。」沈君山以這句話提醒曾政承,不應自滿得到世界電玩冠軍,尤其不能什麼事都不做,讓年少歲月完全沉溺電玩中,這樣無法累積人生長遠發展的實力。

【2001-12-11/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