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牌的主要結構是『叫牌』、『主打』及『防禦』,由於在叫牌上,合約橋牌可說與『非正式橋牌』截然兩回事,因此初學應從叫牌開始,一旦基本的叫牌精神學會了,也就算是踏入了合約橋牌的領域。

一般而言,要將基本的叫牌制度看過、想過一遍,大約要花上一兩個小時,其後可在打牌時參考制度,大抵過了一至二週後即可熟悉基本的制度及叫牌觀念了。至於較周全的叫牌,非得花上幾個月的功夫,依各人修行造化而成績有所不同,因為橋牌是講究思考的,而非死記的無聊遊戲,有人天賦異稟,兩年修行抵得上他人二十載功力;橋藝所以能稱藝,可使一流橋手打了一輩子牌還是不斷在研究、求進步。話雖如此,各人有各人的橋趣選擇,只要能花上幾週的時間,便可以進入這門有趣的鬥智遊戲領域中,甚至沈浸期間數十年,是既有趣又不花錢的良好休閒嗜好。

一旦將基本制度看過之後,最好可找到同好同桌研究,要不,有個同伴(partner、對家)一齊學習才能進步得快些,若只有單獨一人,只好壯著膽子,拼著挨陌生同伴罵,走過起始的學習路程。現在網路上有數種網路橋牌都很方便練牌,總算能使初學者較易入門了,也可以邊看著制度叫牌,多練習自然進步得快,等到叫牌、主打和防禦都有了基本概念,便可以到各地『橋藝中心』進行實戰,面對面打牌與透過網路差異很大,學到的東西很豐富,有機會一定要體驗一下。唯一的缺點是,國內橋友的素質普遍有待提昇,尤其是牌品和橋藝道德方面,是橋手最需要注意的,初學者尤需一開始便加以培養,以後將有專章討論。

我將會貼上一份簡單的自然制叫牌制度,內含之觀念絕對是舉世通行的,在熟悉基礎之後,就必須藉橋藝書籍與實戰經驗增加功力了。關於橋藝書籍,亦將另加討論。

[橋牌教學服務請點此:激發孩子潛能、預防銀髮族失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