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介紹正規橋牌的計分方式。打一般非正規橋牌者,也可以拿這個計分表來對照計分喔!

[橋牌教學服務請點此:激發孩子潛能、預防銀髮族失智]

 

1.成局:
「成局」是合約橋牌的重要觀念,簡單的說,3NT、4S、4H、5D、5C分別是各花色合約中的成局線位,一旦叫到成局並做成合約,所得分數將加上成局的獎分,因此,同樣是吃到十磴牌,叫到2S或3S都是一樣的分數,但叫到4S就多了成局的獎分了。
一旦叫到滿貫亦有更高的獎分,小滿貫為各花色的六線合約,大滿貫則為七線。

2.身價:
為了增加變化和趣味,合約橋牌設計了「身價」。共有四種身價別,即雙無身價、南北身價、東西身價與雙有身價,四種身價有規律的循環,當己方有身價時(雙有即兩方都有)所打合約做成時的分數較無身價時為高,但打當了合約時對方可以得到的分數也比較高。
此外,「身價」的存在還有一層意義,容後再敘。

3.部分合約:
凡未成局的合約皆為部分合約;部分合約的得分與身價無關。

4.計分:
a. 自第七磴後開始計分,高花(S/H)一磴30分,低花(D/C)一磴20分,無王(No Trump)除第一磴40分其餘30分。
b. 部分合約獎分50;成局獎分有身價500、無身價300;成局後,部分合約之獎分不計。小滿貫獎分除成局獎分外,再加上有身價750、無身價500;大滿獎分除成局獎分外,再加上有身價1500、無身價1000。
c. 罰分方面,與合約高低無關,取決於垮約之磴數及賭倍(處罰)與否。無賭倍時,無身價一磴50、有身價一磴100;有賭倍時較複雜,無身價一磴100,兩磴300,三磴500,四磴800,其後每多一磴加300,有身價時則是200、500、800、1100……。
d. 賭倍成約時的分數亦有增加,請參照計分表。
e. 以下為合約橋牌計分表:

計分表01.jpg

計分表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