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的第一晚,因為忘了本家尾張屋的最後點餐時間是18:30,就差1分鐘沒吃到,只好改吃附近也是名店的高倉二条;行程的最後一晚,網路上資料寫著18:00打烊的「火裏蓮花」,不知道為什麼還不到17點,門居然是關上的,只好再次光顧臨近的定食屋soto,卻忘了定時屋soto18點才開始營業,陰錯陽差下,想起了第一晚沒吃到的本家尾張屋,這回早早就到了,總算嚐到了550年歷史御用蕎麥麵的好滋味!

本家尾張屋在京都共有三間店,位於京都御苑之南的總店,從室町幕府時代起就是皇室御用的菓子名店,後來才展開蕎麥麵事業,反倒更是聲名遠播。蕎麥麵以沾麵為首選,比湯麵更能品嚐到麵條特色;本家尾張屋的招牌是"宝来そば"沾麵2160円,附五盤麵八樣配料,但不確定是否可兩人分食,其他餐點價格大都在800-1600円間。

D08-395-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D08-404-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 御用蕎麥司

D08-403-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 二樓的用餐環境

D08-397-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 Since 1465

D08-399-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 菜單,點了右上角這個山藥泥沾麵

D08-400-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 菜單

D08-401-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 菜單,點了左上角這個雞肉湯麵

D08-402-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 菜單

 

因為妻一向喜食湯麵,天氣冷喝點熱湯也好,所以就沒詢問店家可否兩人合點"宝来そば"沾麵;菜單上有英文和照片,看著照片、有限的漢字和英文單字,就點了一碗雞肉湯麵,和一碗山藥泥沾麵。雖然我給了本家尾張屋8分的高分,只比小寶蛋包飯少了1分,但兩個月後的現在,蛋包飯的滋味都還豐厚地留存在腦中,蕎麥麵的味道卻已經遺忘了不少,尤其湯麵我只吃了兩口,湯清淡甘醇,麵入口滑順,雖然口味清淡,但就連一向重口味的妻都直說好吃滿意,那就是550年功力的展現。

沾麵的滋味我記得多些,將份量不多的山葵和入山藥泥、白芝麻、蔥花中,均勻攪拌了麵條,拉一口放入湯匙,倒上一點沾汁,送入口中,那份清香潤滑,在舌間喉頭盪漾、融合,洽似一片秋楓紅葉飄落溪流間,搖曳生波一去不返,卻已留下美好景象在心頭。以清淡的口味,而能有美食之譽,那是更加了不起,所以我們很滿意這餐,很推薦。如果預算多一點,可選擇1620円附天婦羅的餐點,也許就不會那麼清淡了,但也可能就無法像我們這般享受著純粹。

沾麵吃完後,店家會送上一碗白湯和一張英文字條,上面寫著這碗是煮過蕎麥麵的熱水,吃完麵條後,可將熱水倒入醬汁壺中做湯飲用,這道理和一般沾麵店雷同,滋味普通,但頗為新奇就是。

D08-406-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 雞肉湯麵

D08-407-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 山藥泥沾麵

D08-408-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 山藥份量不少

D08-409-本家尾張屋.jpg
​​​​​​​​​​​​​​本家尾張屋 - 沾麵吃完之後送上來的煮湯水和英文使用說明

 

店名:本家尾張屋 本店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車屋町通二条下ル仁王門突抜町322

營業時間:11:00-19:00LO 18:30

用餐花費:雞肉湯麵1026円、山藥泥沾麵1080

 

更多京都食記,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20-用餐地點介紹

150間京都美食資訊整理,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19-京都美食推薦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