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學主要有時計台大樓附近的本部食堂、隔著東大路通位於西側的西部食堂、位於校門旁以總長咖哩聞名的「Camphora」餐廳,這三處較大型且適合遊客前往用餐的地點,位置請參考下圖,1為正門,3為時計台大樓,本部食堂是59、西部食堂是79Camphora2號。

Camphora是以前任校長(24)2005年研發的「總長咖哩」聞名,校長的日文稱呼為「總長」,2007年還推出了調理包販售,一盒未稅價600円;營業時間為11:00-21:30,周六、日和假日到15:00

中央食堂位於地下樓,營業時間為08:00-21:00,周六、日和國定假日公休;西部食堂位於西部會館二樓,營業時間為11:00-22:00,周六到19:30,周日到14:00,國定假日公休。這兩處大型學生食堂,用餐環境乾淨明亮,菜色選擇豐富,拿托盤自助點餐後結帳,餐點都有圖片和價格標示,不必擔心語言問題;點餐區分兩個區域,一邊是丼飯和麵食類,另一邊是自助餐,以自助餐的規模而言,中央食堂的菜色選擇已經很多了,但西部食堂又更豐富些。

以上是我行前蒐集到的資料,幾篇網路上的食記都說京大學生食堂的CP值很高,菜色豐富又便宜,加上京大是全世界排名前50的頂尖學府、學校邊的東大路通銀杏又頗值得遊覽,於是就安排了京大這個景點,並高度期待著好吃又划算的學生食堂體驗。因為西部食堂比本部食堂規模大菜色也更多些,所以我是在西部食堂和總長咖哩之間游移不決,後來為了能更貼近體驗學生的日常,就忍痛捨棄了總長咖哩,只入內買了包調理包,打算帶回台再品嚐,現在已經回來2個月了還沒開封呢,等吃過後再補上心得囉!

D08-243-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D08-244-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入口處有營業時間

D08-245-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從這個樓梯上去就是了

D08-246-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拿托盤進去挑選主菜囉~

 

西部食堂的主菜有7種可挑選,價格在172298円之間;副菜大概有10幾種可挑選,價格大部分是6486円,另還有生菜沙拉、湯、飲料、甜點可選。我們點了2主菜4小菜1甜點2碗飯共計1151円,乍看之下一個人還不到600円,算是很划算的價格,但其實以「定食屋soto680円的日替定食相比,只高了100円但主菜好吃得多,西部食堂僅勝在副菜的多樣選擇,還能回味一下青春,如此而已,總體而言頗一般,我認為網友的推薦文稍嫌過譽了,實在沒有必要特地安排到此用餐,又或者挑選總長咖哩,也許會更值得些。

我們點的兩道主菜分別是唐揚雞肉咖哩、漢堡排,前者口味普通,後者則再遜色一些,也許是因為這已經是我們此行所吃過的第4次漢堡排了,而其中兩間可是名店哪!那為什麼還要點漢堡排呢?因為沒有其他想吃的主菜啊

挑選完主菜後選白飯,共有五種不同份量,中碗108円折合台幣後並不便宜;主菜餐檯是唯一有人服務的,之後有個生菜沙拉的餐檯,自行拿取秤重計價,1公克1.08円;成排冰箱中有1020道副菜和甜點,自行挑選拿取,還有幾部飲料機器,湯我沒注意到。最後,整個餐盤拿去取餐終點的收銀檯結帳,然後自行找空位入座,餐具檯上自取調味料和餐具,也有提供免費茶水;用完餐後要將餐盤拿到回收檯分類。

副菜因為是保存在冰箱中,所以是冷盤,有些味道普通,有些還不錯,但沒到很好吃的等級,這樣的價格實在不忍心挑剔,但就更顯得定食屋soto、小寶蛋包飯的佛心價,何其彌足珍貴了!

D08-247-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主菜有7種選擇

D08-248-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主菜餐檯

D08-249-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白飯價目表

D08-250-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這幾樣主菜是有附白飯的

D08-251-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生菜沙拉餐檯,右上角標示著價格

D08-252-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通道的冰箱裡都是副菜和甜點,對面是麵食餐檯,底端則是丼飯餐檯

D08-253-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已經出了結帳區,這裡是調味料、沙拉沾醬檯,自行取用

D08-254-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總共點了這些,茶是免費自取的

D08-255-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來張近照吧...

D08-259-京都大學西部食堂.jpg
京大西部生協食堂 - 消費明細

 

店名:京都大學西部食堂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吉田本町京都大學西部會館

營業時間:11:00-22:00,周六到19:30,周日到14:00,國定假日公休。

用餐花費:2主菜4小菜1甜點2碗飯1151

 

更多京都食記,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20-用餐地點介紹

150間京都美食資訊整理,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19-京都美食推薦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