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03-035 花瓶岩.JPG
花瓶岩 - 很熱門的浮潛點

 

除了海龜和潮間帶,小琉球的另一大賣點就是浮潛了,本篇將介紹適合浮潛的地點、注意事項,並提供個人經驗參考(篇末有海龜進食影片)。

 

[浮潛地點簡介]

小琉球是台灣周遭少見的珊瑚礁島,有珊瑚礁,就能聚集精彩的水中生物聚居,才適合近岸的浮潛,不必遷就較深的潛水。以下列出較熱門的幾個潛點:

  1. 花瓶岩:島上最熱門的浮潛地點,每到假日就能看見一團接著一團的浮潛遊客。
  2. 美人洞:與花瓶岩並列小琉球最熱門的浮潛地點,海域寬廣。
  3. 中澳沙灘:位於島嶼東北端,除了僅次於蛤板灣的沙灘外,也適合浮潛。
  4. 杉福漁港:位於島嶼西側,港灣內無風浪很適合初學者浮潛,不過海水能見度稍低一些。
  5. 厚石魚澳:位於島嶼東南方綿延數公里的厚石裙礁之間,有個向內凹陷的"秘密沙灘",入口位於白燈塔附近。

D03-218 美人洞.jpg
美人洞 - 熱門浮潛地點,但要注意風浪

D03-162 中澳沙灘.jpg
中澳沙灘 - 拍照時正當中午,戲水的人不多

D02-233 杉福漁港.jpg
杉福漁港 - 照片近處是泊船碼頭,遠處那一塊也是有堤防包圍的安全水域,有個小沙灘,有很多遊客戲水,也可以浮潛...,忘了拍戲水區的近照。

D02-267 厚石魚澳觀景點.jpg
厚石魚澳 - 缺口就是秘密沙灘了。

 

[浮潛注意事項]

  1. 浮潛行程:一般價格是300元含裝備、有盥洗設備,可找浮潛業者報名,或是詢問民宿,民宿大都有配合的業者。
  2. 自由浮潛:裝備除了自己帶之外,小琉球應該也有可租借浮潛設備的店,這點我不確定。如果浮潛地點的風浪太大,或是沒有其他浮潛遊客,建議更換地點,以免發生危險。
  3. 地點選擇:一般而言,如果位處西北方最熱門的美人洞、花瓶岩海浪太大的話,可能位於東南方相對位置的厚石魚澳就會比較適合,或是東北方的中澳沙灘,再不行的話,被堤防包圍的杉福漁港是最保守的選項。浮潛業者會視當日的風浪狀況決定浮潛地點,也可直接向對方請教。
  4. 適合浮潛的季節:由於黑潮支流流經,小琉球擁有台灣全境最高的年平均海水溫度,終年都維持在攝氏25度以上,因此就連冬季都適合浮潛和潛水。

 

[個人經驗]

這趟去小琉球,只安排了杉福漁港一趟自由浮潛,短短半小時不到,一來是時間不太夠,二來是去年底才剛從巴拉望科隆回來,浮潛的天堂已經去過了,慾望就沒那麼強烈,畢竟海底環境和可看性相差甚遠。

杉福漁港區分為左邊的沙灘戲水區、右邊的漁港區,我們在左邊區域浮潛時,距離海龜不到1公尺,看著他進食長達6-7分鐘之久,他才往外海游走。除了海龜之外,也有零星的魚群,但幾乎沒看到漂亮的珊瑚礁或其他水生生物,而且海水的清澈度不高。

當天本來是先去美人洞浮潛,下水前先觀察過,當天的遊客不多,海上有兩小組人有教練帶著,有點風浪,實際下水後,覺得海浪真的還滿大,而我們泳技不佳,想想還是上岸了,因為美人洞的海域寬廣,萬一發生甚麼意外,那兩組人的教練可能救援不及。前一天我們就先觀察過美人洞的海況,當時風浪更大,風景區的管理員告訴我們,這種風浪不能下水。

告別了美人洞,前往相對有把握的杉福漁港,此處戲水的遊客很多,而且被防波堤包圍的港灣內沒甚麼浪,游起泳來很輕鬆。當天在此浮潛的人很少,除了我們之外好像只有兩人;一下水沒多久,正忙著找海龜的身影,就聽到附近的人群大呼小叫、有一隻大海龜,我們循著聲音判別位置游過去,終於,人生第一次伴游在海龜的身旁,人生清單中的一項打勾。

雖然海水並不清澈,但距離實在很近,仍能將這巨大的身影一覽無遺;我們隨波漂流在海龜周圍,一度我是整個人飄在他的正上方,而且是觸手可及的距離,感覺得出他幾乎有我整個人那麼大了。整個過程6-7分鐘,他悠哉啃食著礁岩上的海藻,偶而才瞧我一眼;吃飽後,時間到了,頭也不回的向外海游去,由於海水混濁,我第一時間沒抓到方向,只有妻子跟了一小段距離,體驗到了真正與海龜共游。

撇開本來就沒有海龜的沖繩青洞不算,號稱全美第一潛點的夏威夷大島Captain Cook Monument,我們驚豔於海底豐富的顏色、多樣化的水中生物、清澈如透明的海水,但就是與海龜無緣;舉世聞名的浮潛勝地巴拉望科隆,超過10次的浮潛,並不太難遇到的魟魚和海龜,我們還是都"槓龜"了。由此可見,小琉球的海龜,那麼容易親近、那麼容易遇上,是多麼值得我們珍惜的珍寶,請大家多多愛護,少用一次性塑膠、吸管、寶特瓶、塑膠袋,讓我們的下一代能繼續欣賞海龜。


杉福漁港 - 伴海龜進食;實際影片很清晰,可能是因為pixnet的上傳限制,所以解析度不佳

 

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目錄連結:「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