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是遊覽京都的最佳交通工具,本篇將分段介紹「京都的巴士運輸」、「巴士一日券介紹」、「乘車與付費方式」、「整理券的使用方式」、「路線圖&站牌位置&時刻表」、「使用Google Map規劃路線和查詢站牌位置」、「使用NAVITIME查詢巴士路線和時刻表」、「京都車站的巴士站牌」、「其他注意事項」。

 

[京都的巴士運輸]

京都最主要的巴士為「京都市營巴士」,簡稱市巴士(市バス),其次為「京都巴士」(京都バス),這兩家是不同的營運公司,但有聯合推出「市巴士‧京都巴士一日券」(市バス・京都バス一日乗車券カード),可到達絕大部分景點,在後面的篇幅中會介紹這張一日券。

巴士的營運時間大部分為05:00-22:00,班距10-20分鐘;由於班距稍長,熱門路線在觀光季節的排隊人潮多,且車上也總是擠滿人潮,有時候可能被迫等下一班車。

巴士除了公營和私營的分別之外,還以計價方式區分為「均一系統」和「整理系統」兩種,後者又稱為「多區間系統」。大部份市區景點都涵蓋在「均一區間」內,票價一律是230円,只行駛在「均一區間」內的巴士稱為「均一系統」,會跑出「均一區間」之外的中遠程巴士則稱為「整理系統」,搭乘「整理系統」的巴士,如果在「均一區間」內下車,仍是230円,若超出「均一區間」就要補差額了,差額的計算方式,在「整理券的使用方式」這段有更詳細的說明。

至於要如何區分「均一系統」和「整理系統」的巴士?很簡單,後者在後門上車處有整理券機、周遊券讀卡機,在車內有整理券車資顯示螢幕,前者就沒有這些設備囉!

 

[巴士一日券介紹]

前面提過,京都大部分景點都涵蓋在巴士的「均一區間」內,所以單次搭乘基本上就是230円,相當於台幣60-70元,相當貴,因此,售價500円的「市巴士‧京都巴士一日券」(市バス・京都バス一日乗車券カード)就顯得很划算,搭兩次幾乎就回本了,也成為旅遊京都觀光客的必備票券。假設一天去3個需要交通轉移的景點,再加上兩個吃飯或逛街點,5個點共要6次搭乘,也就是1380円,如果使用巴士一日券,足足可省下880円喔!

「市巴士‧京都巴士一日券」是由市巴士、京都巴士聯合推出,所以兩家的巴士路線都可以使用;兒童票的價格是250円,退票的費用是200円。販售地點很多,主要是京都車站二樓的「京都綜合觀光案內所」和「京都駅前」廣場中的「綜合巴士案內所」,這兩個點的位置,請參考本篇的「京都車站的巴士站牌」段落的介紹;另在「京都駅前」廣場中有幾部一日券自動售票機,地鐵站的服務窗口也可買到;直接在車上向司機購買是最後一個途徑,但偶而會有售完的風險,請注意必須在巴士停靠站牌靜止時,才能向司機購買,一般是下車時順便買就可以了,跟司機說”one day pass”即可。

巴士一日券購買時並無使用期限,而是在第一次使用時才會把日期印上去,所以,如果預期會需要多日使用,可一次就先多買幾張無妨。

巴士一日券在均一系統、整理系統這兩種不同巴士的使用方式有些許差異。

均一系統:第一次使用時,在下車時插入讀卡機,會在背面印上日期;之後搭乘只要在下車時,將背面給司機看一下日期即可,不須再插卡。

整理系統:整理系統的巴士,通常在後門有部整理券機和讀卡機。因為要計算車資,所以每次上車時都必須插入讀卡機,紀錄後取回;下車時插入前門的讀卡機,如果在「均一區間」內就取回下車,如果在「整理區間」下車的話,取回後依照螢幕顯示的金額,將差額投入投幣箱後下車。

京都巴士比較特別,搭均一系統和市巴士相同,搭整理系統時,上車不需插卡,但要抽整理券,下車時除了給司機看一日券背面日期外,還要將整理券投入投幣箱中,如果需要補差額的話,就一起投進去。

 

 

[乘車與付費方式]

京都的巴士大多是後門上車、前門下車。上車後不必先付錢或刷卡,車內有螢幕顯示到站資訊,到站前記得按下車鈴,等車停妥後才從座位起身,從前門下車付費。付費方式有點複雜,簡單整理如下:

現金:和台灣一樣,把230円投入投幣箱就可以了;車上通常設有兌幣機可換零錢。

IC:使用ICOCAIC卡,下車時靠近IC卡感應機,一下即可。

一日券:包含「市巴士‧京都巴士一日券」、「京都觀光一日乗車券」等,第一次使用時,必須插入讀卡機,會在背面印上日期,之後搭乘只要在下車時,將背面給司機看一下日期即可,不須再刷卡。

周遊券:每次下車時,都要插入讀卡機後取回。

以上是均一系統的乘車方式,整理系統的話,IC卡、周遊券的操作方式不變,一日券的使用方式請參考上一段「巴士一日券介紹」的說明。使用現金的話,一上車就要抽「整理券」,下車時依照「整理券車資顯示螢幕」上的差額,將整理券和差額投入投幣箱;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下一段「整理券的使用方式」說明。

綜合以上,巴士內部的設備不少,前門有投幣箱、兌幣機、IC卡感應機、周遊券讀卡機;整理系統的巴士在後門又多了整理券機和讀卡機。下圖是前門的「運賃箱」,前方紅色的投幣口寫著,只收硬幣、整理券、回數券;右方紫色的部分是兌幣機,只收1000円紙鈔,或50010050円硬幣;左方寫著IC的是IC卡感應機,左下方是周遊券讀卡機,從下方綠色孔插入,從上方出口取回。

 

[整理券的使用方式]

上一段有介紹到,如果是搭乘「整理系統」巴士,使用現金的話,一上車就要抽「整理券」,下車時依照「整理券車資顯示螢幕」上的金額,將整理券和錢投入投幣箱。如果使用巴士一日券的話,搭乘市巴士不須抽整理券,但搭乘京都巴士則要。

抽了整理券之後,如果下車地點是在「均一區間」內,則在下車時將整理券投入投幣箱即可;如果已經超出「均一區間」,則要看「整理券車資顯示螢幕」上,自己整理券上的號碼,需要付多少差額,連同整理券一起投入投幣箱。

「整理券車資顯示螢幕」通常是下圖這個樣子,有三個欄位,大人、地下鐵差額、全線定期。只要看「大人」這一欄就好了,如果整理券號碼是2號,則下車時要付260円;如果有使用巴士一日券,則只要付260-230=30円。

超出「均一區間」的範圍,主要是高雄、大原、貴船之類的郊區,使用到的機率並不大,不需要太擔心。總之,只要預期是去比較遠的郊區,上車後又看到有整理券機,就先抽了再說,這樣也可以。

 

[路線圖、站牌位置、時刻表]

熱門大站的站牌區域廣,不同巴士的站牌不見得集中在同一個點,這時如果有站牌位置查詢就方便許多,可少走些冤枉路、節省些時間。

京都市交通局的「市バス主要停留所案内図」網頁,雖然畫面陽春,但卻很便利於查詢各路線的停靠站位置、各路線的時刻表。這個網頁共列出了20個大站,以下圖中的「四条烏丸」為例,點選後,網頁就會捲動到這個站的資訊段。

如下圖,列出7個站牌的位置、分別有哪些路線停靠,還可點選左方的連結查詢各路線的時刻表。

如果要從四条烏丸站搭巴士去銀閣寺,就是在C搭車;點選時刻表後,會出現「四条烏丸」站的所有巴士路線,區分不同站牌,例如5號在B站牌是去京都車站的,在C站牌才是去銀閣寺的。找到下圖這個往銀閣寺的5號,點選後就會出現5號在「四条烏丸」站的發車時刻表(原則上都還滿準時的),表末還會列出行經的站別。

此外,在下圖這個時刻表總表上,搜尋「銀閣寺」,會發現除了5號之外,32203也都有到,但實際點開這兩條路線的時刻表後,看一下行經站別,其實好像都有繞點路,所以上圖的站牌位置才會推薦去C站牌搭5號。

 

除了利用網路之外,位於京都車站二樓的「京都綜合觀光案內所」,可索取巴士路線圖相關旅遊資訊,購買巴士一日券時,也會附贈一張巴士路線圖,可與網路查詢搭配使用。另在京都市交通局官網,有多個語言版本巴士路線圖可供下載,這看看就好,因為太複雜了,不適合於規劃行程之用。

 

[使用Google Map規劃路線、查詢站牌位置]

Google map是另一個查詢站牌位置的利器,而且還有規劃路線的功能,並會列出搭車價格、行車時間、班次時間、步行時間等諸多行車資訊,非常方便。建議不論是事先的規劃行程,或是旅遊時的查詢,都可以Google map為主要工具,因為它整合了幾乎所有必要資訊;不足之處例如詳細時刻表,則利用上一段介紹的官網查詢方式輔助。

開啟Google map網頁後,先輸入目的地,然後按「規劃路線」。

此時會出現輸入起始地點的對話框,如下圖輸入後,還會出現相關字串可挑選。如果不確定起點的名稱,也可在地圖上直接點選起始地點,完成路線規劃。

路線規劃完成後,記得要點選巴士圖案,表示只顯示搭乘大眾運輸的路線;這個範例共列出了5條路線,下圖僅列出前兩個,顯示著行程總花費時間、可搭乘的大眾運輸路線、費用、需要步行的時間、班次間隔時間等資訊。點選該路線後,則會再展開更詳細的資訊,包括停靠站別、各段行車時間、班次時間、步行時間等。

系統會在地圖上預設顯示最經濟快速的路線,如果點選其他路線,則地圖上會重新標示出第二條路線的路徑。放大地圖後,就可查看乘車站別的位置,但這個站牌位置的準確率,有時候可能比前面所介紹的「市バス主要停留所案内図」差一些。

 

[使用NAVITIME查詢巴士路線和時刻表]

NAVITIME這個網站是查詢巴士路線停靠各站、路線圖和時刻表的利器,我這次安排行程幾乎都是靠這個網站,以補google map的不足。我主要是用google map的路線規劃找到要搭哪個巴士,然後用NAVITIME來查該巴士的時刻表,還能查這班車有經過那些站、有經過哪些景點,因為它有路線圖可參考,利用這個功能,我可以只搭同一班巴士,在出發地點和目的地之間,安排一個順路的餐廳,然後計算好吃完飯後的班車時間,可大幅減少等車的時間。以下舉例說明使用方式。

google搜尋以下字串,如果要查的是93號巴士,就把204換成93

會得到以下網址資訊,點選進入。

進入NAVITIME後會直接顯示204號巴士的路線圖,把滑鼠移到號碼上,會顯示該站的站名;左方的bar可放大或縮小地圖。這個圖的下方,則詳細會列出每一站的站名資訊。可使用這個地圖,搭配你自己做的景點地圖,或是我在「京都自由行攻略08-京都景點介紹」中所附的各區域景點地圖,對照出也許可順道安排的景點或餐廳。

假設出發地點是金閣寺,就往下找到這個8號,然後點開時刻表。

下圖這個時刻表資訊很好用,首先下拉式選單會有「金閣寺道」這一站有停靠的巴士路線。再來,「北大路/銀閣寺道方面」、「丸太町通/銀閣寺道方面」這兩個按鈕,可切換相反的行車方向;平日、周六、周日和假日的時刻表都不同。如果挑選了08:29從金閣寺道發車的204,就可再展開另一個頁面,列出該班巴士的各站停靠時間,就能看出你抵達目的地的時間了。

 

[京都車站的巴士站牌]

「京都駅前」是京都車站巴士站名,就位於車站前廣場,這個站是京都所有巴士站牌中最複雜的,請見下圖標示。圖中有兩個紅色小框,分別是車站二樓的「京都綜合觀光案內所」和廣場中的「綜合巴士案內所」;前者的服務時間為08:30-19:00,可索取許多旅遊資訊、購買巴士一日券等票券,也有中、英文服務人員可諮詢旅遊問題;後者則單純為巴士相關服務和票券販售。

「京都駅前」可分為6個區塊,分別是A123B123C145D123JRC236。前四區都是「市巴士」的停靠點,下表已詳細列出各點有哪些車、往哪裡;最靠近車站門口的JR區,供JR巴士停靠;C236區則是「市巴士」之外的其他私營巴士停靠區,包括京都巴士、京阪巴士等。

這兩個圖在巴士路線圖上有,在「京都駅前」廣場醒目的電子資訊看板上也有;「巴士路線圖」在購買巴士一日券時就會附贈,也可在上述兩處觀光案內所索取。

平面圖-京都站前巴士站.jpg

平面圖-京都站前巴士站-2.jpg

 

[其他注意事項]

  1. 京都市交通局官網
  2. 京都的巴士班次不多,平均約10-20分鐘一班,規劃行程時,要多估一點候車時間。
  3. 巴士的準點率很高,如果預先查詢好班次表,就可減少些先候車時間。到達景點下車後,不妨先找一下回程站牌上的時刻表,拍張照片,便於拿捏參觀景點的時間,可再減少些候車時間。
  4. 下車時,要等巴士到站停妥後才起身離開座位,如果在車輛行進間離位,會造成司機困擾。
  5. 100円循環巴士:在車頭顯示幕上會寫著「100円循環」,逢周六日行駛,車資只需要100円,每10分鐘一班車。以下為其站牌樣貌,以及12個停靠點資訊。

 

京都自由行34篇攻略目錄、16篇每日遊記連結:「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