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泰國不嘗試一下泰式按摩怎麼行?泰式按摩店遍佈在清邁大街小巷中,有裝潢豪華的高級Spa店,有平價店,也有露天按摩攤。一般泰式按摩,1小時180-300B不等,主要差異是按摩店的名氣和裝潢,如果加上青草膏、草藥包、精油,則再加200B以上,大概在350-800B之間;我們此行的按摩預算是每人1000,預計做兩次200+一次600,後來只做了一次180B、一次550B的。許多人的經驗都說泰式按摩會痛,這次的經驗覺得還好,痛感只有一點點,而且都是很保守的療法,比起國內中醫診所的推拿溫和許多,基本上不會對筋骨和脊椎造成損傷。

行前蒐集了些近兩年來網路上清邁按摩店的討論資料,整理出以下五家討論度最高,或是評價較高的五家店,並列出tripadvisor的排名,但其中有兩家沒找到。這五家店僅是我此行的考慮店家,並非推薦,本篇內文會另說明和建議按摩店的挑選方式。

form15-01.jpg


[提醒事項]

1.知名按摩店的生意都很好,一定要提前預約。

2.按摩師的功力和態度很重要,每家按摩店都可能有較差的按摩師,所以網友對於各店的評價總是褒貶都有。

3.網友們最在意的就是按摩師的專業度,不喜歡按摩師彼此間一直聊天,感覺不專心,而且也很吵。其次是按摩的環境,如果能夠有獨立兩或三人的房間最好,較有隱私。


[對於按摩店的挑選建議]

1.網友的推薦、tripadvisor上的排名和心得文,其實用處不大,因為每一家店裡的按摩師,技術一定是有高有低,會遇到老手或菜鳥實在全憑運氣,就算是遇到資深老手,也可能因為他今天心情欠佳而沒拿出水準服務。

2.所以,如果要做高單價的Spa按摩,才有需要去參考tripadvisor的評分。一般按摩只需要找住宿或景點附近的店家,交通方便、價格合理、環境整潔、整體服務態度佳,才是首要考量,因為按摩技術上,實在只能碰運氣了。


[兩次按摩體驗過程]

[Herbal Steam House]

有兩家店,我們去的是2號店,位於Rajchapakinai Road上靠近清邁門,實際位置比名片上的標示再更往南一點。去的時候大廳昏暗沒顧客在等候,應該說這整條街上都沒甚麼人;我們直接跟老闆娘說要做泰式按摩(180B/1hr),並詢問是否有獨立房間?然後就直接被帶去三樓的3人房裡換衣服,進了房冷氣才打開,老舊房間裡沒甚麼裝潢但還算乾淨,這才是印象中泰國的按摩環境。

兩位按摩師很敬業,看起來很純樸,兩人在按摩過程中只有偶爾聊一下,音量也還好,我們並不覺得被打擾。我這位可能因為被冷氣直吹,後來一直打噴嚏有點狼狽。按摩技術方面覺得和Ziam Spa差了一個等級,下手的位置和力道都比較不穩定,也沒有Ziam Spa的按摩師那麼溫柔,但這個價位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也很樂意給他們小費,但做完後人就跑了,找不到機會給。因為隔壁床已經有別的客人在按摩,我們拉起床邊的簾子換完衣服後,自己走回1樓大廳,老闆娘遞上茶飲,喝完後拿400B給老闆娘結帳,老闆娘嘟噥了兩句英文,我沒聽清楚,但好像是說沒零錢可找,所以我就跟她說不用找了,兩位按摩師的服務很好,請轉交給她們當小費,於是老闆娘有點尷尬的說謝謝並收下,那神情讓我們覺得這40B並不會被轉交…。按摩結束時大概9點半,兩位按摩師都換上便服走出門下班了,我們推測也可能是機動性質到處支援的按摩師。

與Ziam Spa相比,Herbal Steam的價格便宜,但裝潢、環境、服務、按摩技巧上都有很大的落差,而且沒有洗腳步驟,直接從我們走了一天的臭腳開始按起,一路往上到臉上…,還好是自己的腳,不需要太計較。應該相同的按摩內容,Ziam Spa貴上120B,但我認為這120B會花得很值得,下次還是會想多花點錢享受。

地址:71/2 Rajchapakinai Road, A.Muang, Chiang Mai

電話:053-273545 營業時間:10:00-23:00

form15-02.jpg
Herbal Steam - 名片上的地圖

D03-455-Herbal Steam.jpg
Herbal Steam - Menu

D03-448-Herbal Steam.jpg
Herbal Steam

D03-454-Herbal Steam.jpg
Herbal Steam - 3樓房間外觀

D03-453-Herbal Steam.jpg
Herbal Steam - 按摩床和環境


[Ziam Spa]

官網:http://ziamspa.com/ ,中文Menu:http://ziamspa.com/files/2015/06/Menu-Chinese.jpg

店址位於古城區中心柴迪隆寺旁,在主要道路Rachadamnoen Road上,有兩塊招牌,各寫著Ziam Spa和ARUKS。店內有中文Menu,店門口有塊打9折的告示牌,背包客棧會員也在其中,只要用手機把背包客棧的登入畫面給櫃檯看即可,同行者都可以一起打折。我們因為沒網路,行前就準備好了下圖這個登入畫面,店家很爽快接受給了九折。

form15-03.jpg

由於距離住宿地點很近,我們在下午就先去預約了晚上8點;當時如果要等候的話,店家表示要等1個半小時。預約時就必須先挑選好要按摩的項目,我們根據行前所蒐集的資料,比較感興趣的是以下三種。

form15-04.jpg
詢問櫃檯三者間的差異,「傳統泰式蘭納按摩」就是最一般的泰式按摩,但價格比別家貴了100B,主要是貴在裝潢、環境、氣氛,當然按摩師的手法也比較純熟穩定。另兩種和「傳統泰式蘭納按摩」的差異,只在於按摩過程中會先塗上草藥膏,或是先以草藥包熱敷,其餘按摩手法和程序都是相同的,也就是說,光「草藥膏」就要250B。

由於前一晚已經在Herbal Steam嘗試過一般泰式按摩,我們於是挑選了「傳統泰式草藥膏按摩」,而且多30分鐘才多100B,所以選了90分鐘650B的項目。我們提前在7點半就抵達,沒等了太久,先填寫了按摩力道的調查表後,按摩師就端著木盆讓我們泡腳,水裡漂著花瓣和檸檬片,接著是大概1分多鐘的洗腳過程,然後擦乾腳,帶領到二樓兩人一室的房間裡換衣服。換完衣服後示意請按摩師進來,先播放很好聽的情境音樂、把燈光調暗,眼睛會以毛巾蓋上,不知道是防止燈光刺眼,還是不讓顧客眼神盯著按摩過程?

按摩師先在會進行按摩的脖子、肩膀、手臂、手、腿部、腳都抹上草藥膏,頓時一陣清涼,全身毛孔都張開快樂呼吸著;然後由下往上從腳底開始按摩起,比較讓我覺得痛的是小腿肚,可能是走路走太多了,按摩師有詢問我力道是否沒問題,我那時是強忍著說ok的,但後來其他部位的按摩都沒甚麼痛感。

由於脊椎的病痛,我經常需要做徒手物理治療(復健科),那個痛多了,而且都是對症的治療,所以每次做完都很明顯感到身體的放鬆,也因此,這兩次泰式按摩做完後,我都幾乎沒感覺,但老婆覺得Ziam Spa做完後的隔天,身體有輕鬆許多,疲勞感不見了,不知道是按摩技巧高明,還是草藥膏的功效?因為前一晚在Herbal Steam做完後,並沒有這份舒適感。

這家名店真是值得推薦,整個店的裝潢擺設都走高級路線,佔地雖小,沒有辦法像Fah Lanna Spa還有自己的庭院,但整個環境氣氛都很舒適、感覺尊榮;按摩房間是兩人一室,裝潢也很典雅乾淨,還附有淋浴間可使用;按摩過程中,兩位按摩師彼此間沒有交談過,只偶爾詢問我們力道、要求我們翻身換姿勢才出聲,所以按摩過程是很享受而放鬆的,昏暗的燈光、好聽的大自然情境音樂、穩定的按摩力道都是享受;換成趴著的姿勢時,因為這張是專業的按摩床,頭可以放在洞裡,不必歪著脖子枕在手上,很舒適。

房間裡有個電子鐘計時,很準時的做完90分鐘後,兩位按摩師就示意我們換衣服,並立即離開了房間,我們的錢包在外衣裡,來不及給小費…。等我們換好衣服,在房外等候的另一位接待員,帶著我們下樓到接待廳,送上一條毛巾、一杯好喝的香茅茶(應該是...)。Ziam Spa的大廳很小,除了櫃台之外,兩排沙發只能坐4、5個人,緊鄰的接待廳大兩倍,放著4張高級皮製的伸展椅,椅腳可以翹起來讓人完全平躺那種。喝完茶後結帳,櫃檯還記得我之前曾出示過是背包會員,自動打了九折,沒加收任何服務費。

這次按摩唯二的小小缺點,第一個是洗腳過程,明明別的顧客都是在接待廳洗腳,但那時候接待廳滿了,所以我們是在大廳洗腳,洗給別的顧客和路人看…。第二個是老天爺的問題,按摩時,發現情境音樂裡面的雨聲怎麼越來越大,這音樂也太過強調下雨的聲音了吧?大聲到破壞了按摩的好氣氛,我好幾度懷疑是外面真的下起了大雨…,果不其然,這場超大的陣雨,讓我們兩頂安全帽都濕透了。

做完兩次按摩,我們很納悶到底何時應該給小費?做完後按摩師就跑了,我們還在喝茶時,我的按摩師甚至已經換完便服下班走出店門了…。行前做的功課,包括泰國觀光局網站,都說要給按摩師小費,行情大概是費用的10%,或是50B起跳,加上我們又很滿意這次的按摩,所以沒理由不給小費,但實在是找不到時機給?前一晚也是這樣,所以就給了收錢的老闆娘,有跟她說是給按摩師的小費,但感覺她是會自己收下來,所以我們這晚就沒有再給櫃檯了。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網友,可以給我們一些建議,告訴我們應該何時給小費才是正確的?

地址:ARUKS Aromatic and Organic Home Spa Products shop, Chiang Mai (google map使用這個地址才可找到)

電話:082-0982228 營業時間:10:00-22:00

form15-05.jpg

D02-058.JPG
Ziam Spa - 招牌上同時有Ziam Spa和ARUKS兩個店名

D02-059.JPG
Ziam Spa

D02-297.jpg
Ziam Spa - 背包客棧會員可打9折

D04-445-Ziam Spa.jpg
Ziam Spa - 櫃台

D04-446-Ziam Spa.jpg
Ziam Spa - 迎賓水、小盆花、精緻托盤

D04-447-Ziam Spa.jpg
Ziam Spa - 按摩前的調查表

D04-449-Ziam Spa.jpg
Ziam Spa - 洗腳水

D04-451-Ziam Spa.jpg
Ziam Spa - 兩人一室的按摩房

D04-452-Ziam Spa.jpg
Ziam Spa - 附淋浴設備

D04-453-Ziam Spa.jpg
Ziam Spa - 趴著的時候可枕頭

D04-454-Ziam Spa.jpg
Ziam Spa - 按摩結束後的飲料和小鳥造型毛巾

D04-455-Ziam Spa.jpg
Ziam Spa - 按摩結束後在此喝飲料;也有些客人是在這裡洗腳,感覺尊榮許多


備用 [C & R Thai Massage]

這間我們後來沒時間去,網友是推薦腳底按摩+背頸按摩,250/hr。雖然Tripadvisor上的排名不佳,但是店家都有針對負評提出回覆,很用心。

地址:145/8 Rajdamnern Road, T.Prasingh A.Muang, Chiang Mai (google map的位置不同,是在Thonon Rachadamnoen Alley上,Rajdamnern Road路口附近,柴迪隆寺左側。)

電話:053-281405 營業時間:不確定。

form15-06.jpg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