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四屆的台東熱氣球嘉年華,在活動倒數的最後三周,來了一位重量級的貴賓,Festo airship。飛行船的原理與熱氣球相同,藉由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來操控上下,而飛行船多了動力,所以可以操控行進的方向,僅此點與熱氣球不同。

001.JPG
船尾映照著日出的微微紅光

002.JPG

003.JPG
大飛船與小飛船的合影

Festo是一家德商公司,集團擁有這部飛行船與一組雙子球,是行銷廣告工具。雙子球是兩個一組,一正一顛倒的兩個熱氣球,已經在去年到過台灣,同樣是參加台東的熱氣球節。這類廣告行銷工具,在歐洲的大企業並不罕見,而Festo是工業自動化、氣壓元件的領先指標廠商,熱氣球算是與氣壓稍微相關的小玩意,這家公司真正厲害的是,每隔數年就會推出仿真機械生物,例如魟魚、水母、鳥、蜻蜓等,每一次的推出都能在業界造成轟動,上youtube用英文搜尋,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這些精彩的仿生機械生物。


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德國總理梅克爾與俄國總理普亭,一同造訪Festo展場,細看仿生蜻蜓 BionicOpter

汉诺威工博会Festo仿生蜻蜓
仿生蜻蜓 BionicOpter 展示飛行


Festo仿生袋鼠 BionicKangaroo,可在跳躍時恢復能量將其儲存,並有效使用於下一次跳躍。

Festo飛行船的搭乘不對外開放,除了幾日保留給台東縣府邀請的貴賓外,就只招待Festo的客戶與員工眷屬。飛行船的起降地點是在「龍田降落場」,這是鹿野高台飛行傘的降落地點,一片超大的草地。因為鹿野高台已經擠滿了熱氣球,容納不下長達40公尺的飛行船,所以安排在此地起降。單次搭乘時間為1015分鐘,大概就是升空後繞一兩圈就下來,運氣好的話,會飛到鹿野高台上的主會場上空繞一圈再回來,高台上好多遊客會向你招手。這都是看飛行時的天氣狀況,由飛行員決定的。

起飛前會由地勤人員向乘客作5分鐘的安全簡報與注意事項,接著依照地勤人員的指示登上座艙,順序及時機都馬虎不得,因為龐然大物的浮力不容小覷,壓艙人員與乘客一個換一個,才能讓飛行船暫時穩妥地停留在地面上,否則一陣風來,如果座艙少了一兩人,可能就會吹動飛行船而導致乘客或地勤人員受傷。這個道理於熱氣球也是相同的,只是飛行船的體積更大,因此就必須更小心。

004.JPG
起飛前的最後確認,右前方駕駛座為德國籍飛行員Dirk

飛行船的座艙是開放式的,除了一位飛行員之外,只有三個乘客的座位。由地勤人員協助入座並繫好安全帶後,戴上耳機麥克風,就準備起飛了。因為座艙後方有個超大風扇,所以很吵,帶上耳機麥克風既可以大幅降低噪音干擾,也讓乘客與飛行員可彼此通話。

不論是飛行船或熱氣球,最棒的飛行時間就是清晨,其次是傍晚時分,因為這兩個時段太陽的影響最小,一旦太陽高掛空中,太陽的熱會影響氣流,讓氣流不穩定、風大,而熱氣球飛行最重要的條件就是風必須小、不能下雨。

前面提到過,飛行船的座艙是開放式的,毫無遮蔽,但嚴重懼高連吊橋都不太敢走的我,升高後毫不懼怕高度,可能是因為船很穩吧,而且幾乎沒有風,非常平穩的在空中緩緩上升、慢慢行進,然後就開始忙著拍照、自拍、欣賞難得可以體驗到的空中美景。

跟德國籍飛行員Dirk聊起,他說全球有熱氣球飛行員執照的pilot大約有1萬人,但擁有飛行船執照的只有150人,相當稀少,一方面也是因為需求較少吧,因為熱氣球普遍是遊客會參與的商業觀光活動,而飛行船大多用於企業本身的廣告行銷上,所以本來比例就懸殊。為什麼飛行船載客觀光比較少呢?以我個人的體驗而言,去年搭過熱氣球自由飛,整體感覺比飛行船棒,因為整個滯留在高空隨風緩緩飄行,好像自己就是一朵雲,除了偶爾飛行員開火加熱空氣之外,沒有任何聲音,有遺世孤立的空寂感,而飛行船比起熱氣球唯一的好處就是稀有、特別而已。

005.JPG
鹿野高台上的熱氣球群

006.JPG
在高台上空俯瞰熱氣球與人群

007.JPG
風車球的似乎重心不太穩

008.JPG
駕駛後方有兩個瓦斯鋼瓶,引火加熱空氣用的。

009.JPG
鹿野的田園風光、山景,如果早一點景色更棒

010.JPG
龍田降落場上已經降落了兩顆熱氣球

011.JPG
太陽球剛剛才落地,我們也準備降落了

012.JPG
Festo的攤位及可愛小飛船

013.JPG
地勤人員已經在準備了,而駕駛手拉的這兩條繩子就是控制尾翼操縱飛行船方向的

014.JPG
即將落地

與熱氣球相比,飛行船還有個特色,就是可以原地起降,因為它可以操控方向,但熱氣球不行。熱氣球的自由飛,就是飛到哪裡就在哪裡降落,所以當熱氣球起飛後,就會有一組地勤人員搭乘小貨車開始追球,一直追到它降落為止,因為熱氣球的降落一定要有地勤在地面上協助,而且地勤還要花相當多時間收球。對了,飛行船還有個特色,它有座位,熱氣球只能全程站著;台東的慈善家陳樹菊有被安排搭乘,她就說,比起來飛行船比熱氣球舒服,因為可以坐著,哈哈。

015.JPG
收球洩氣很壯觀

016.JPG
收球過程大約20-30分鐘,地勤人員很辛苦。

017.JPG
可愛小飛船

台東熱氣球嘉年華的熱氣球自由飛,一趟30-45分鐘8000元,詢問Dirk,在歐洲搭一趟30分鐘也差不多是8000-10000台幣之間,飛行船30分鐘則是250歐元,大約也差不多10000台幣。Festo公司很用心,搭乘結束後,可以跟小飛船合影留念,還會致贈一組精美的小小飛行船鑰匙圈。很棒、很難得的體驗,當繞行在鹿野高台好多顆熱氣球與遊客的上空時,心中滿滿的感動。

021.JPG

022.JPG
小小飛行船鑰匙環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