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2011/11/6)

 

吉安→牛山呼庭(0)→石梯坪(2)→北回歸線標柱(0)→樟原橋(0)→璋原教會(0)→八仙洞(1)石雨傘(0)→三仙台(2)東河包子→台東市小吃

 

從吉安到今晚要住宿的台東市,需要3.5小時車程,而沿路景點非常多,礙於時間的關係,只能將景點刪去一大半。

 

首先要決定走花東縱谷還是濱海,兩條線的景點都很多且各有特色;由於縱谷末端的重點池上、關山、鹿野以前去過了,而濱海的三仙台是此行首選必遊之地,因此本來打算先走縱谷到瑞穗或玉里再改走濱海,所以才選擇住宿吉安,但臨行前考量時間實在不夠,直接走濱海比較單純。

 

離開花蓮後濱海的第一個景點是牛山呼庭,在省道旁可以看到指示牌及下山小路,車子可以開下去,但路況不好,大概5分鐘可到。進去要收每人50元,因為行程太滿就沒進去了。

 

石梯坪在行程規劃中並不是個重要的景點,到了之後才發現它的好超乎預期,整個景區是狹長型,有專屬道路臨行,停車位、廁所、露營設施包括浴室都沿著道路規劃得很理想,有步道,有17公尺的單面山可登高,有豐富潮間帶可觀察生態,有各式各樣的海蝕地形景觀,海蝕壺穴中很容易就可以近距離觀賞小魚蟹在水中悠遊。

 

環境優美的石梯坪遊憩區


海蝕壺穴中有魚蟹生物可近距離觀賞


海蝕壺穴中的熱帶魚


海蝕壺穴中的魚蟹


景區旁的漂亮民宿


景區規劃完善道路筆直,沿路都設有停車格


海濱步道、單面山、露營設施


路旁的漂流木作品

北回歸線標柱被滿滿的大陸客跟遊覽車包圍了好幾圈,我們只是透過車窗拍了幾張照片就離開了,根本沒下車。


被團團包圍的北回歸線標柱

 

樟原橋不同時期建造的三座新舊橋同時存在,很有意思;樟原教會是船的造型,很特別,就在省道旁的小巷子口,拍照也很方便。


船型的樟原教會

 

八仙洞是需要花一些時間的景點,要把比較大的八個海蝕洞都走完可能需要1個多小時,不過由於大部分的大小海蝕洞都被寺廟占據了,大大破壞了原來的自然景觀特色,是比較可惜之處。同樣是因為時間的因素,我們只走了第一個洞就回頭了。到八仙洞不免要順便看一下台灣目前年代最久遠的長濱文化遺址,我們只在遊客中心看一下解說而已,不知八仙洞是否有遺址現場規劃開放觀看。


八仙洞遊客中心裡的長濱文化遺址解說室


被寺廟佔據的第一洞


齒草橋休憩區旁有可愛的駝鳥造型漂流木雕塑


沿路遇到好幾撥在比賽中的自行車選手

 

石雨傘是個有規劃且新穎的小型休憩區,修整保養很完善的大片草地上,佈置著造型別緻的提琴家塑像,是由漂流木製成。花東地區近年來流行以漂流木創作,許多公家單位規劃的遊憩區,或是私人民宿景區都有,可算是一項頗具獨特魅力的地方特色。石雨傘這個景區很小,可直接在觀景平台上拍照,如果要走到石雨傘旁,也只有3分鐘的路程而已。


提琴家雕塑


石雨傘

 

三仙台是此行走濱海線最重要的景點,那是一座離海岸相當近的礁岩島嶼,島上有三座較大的岩礁小山;退潮時應該可以直接從岸邊走上島去,但可能是因為有相當的危險性,也為了登島觀光方便,才造了一座人行拱橋通行。這座橋的造型很特殊,有八個拱形,走在海中央上上下下,膽小懼高者肯定心中也是跟著上下忐忑。島上設有步道,全程走完大概需要兩小時,但有些段落損毀失修無法通行,剩下的部分可在1小時左右折返走完。

 

三仙台、八仙橋


島上的巨岩

三仙台賞的是奇特的礁岩景觀,也可感受走到海中小島上四顧環海的新奇。



在三仙台上回眺
 

三仙台傳有仙氣、靈氣,因此經常有宗教人士會到此處靈修、祭海,我們就親眼看到一群約20人待在一塊大礁岩上誦經、祈福、灑花瓣在海面上,逗留超過半小時以上。他們所處的礁岩看似並不危險,有10幾名釣客所在的礁岩比此處更靠近海面,但我想有經驗的釣客們多半會把身體綁在礁岩上固定住,以防大浪襲來。

回程走上八仙橋後,遇到幾名救難人員往三仙台去,上空同時有一部直昇機盤旋;回到岸上後,又遇到更多約
10幾名救難、消防人員、警察正趕來,想必是出事了,而我們才剛離島還不到半小時,若加上通報的時間,意外應該就在我們剛離開那塊大礁岩時就發生了。那群靈修人士本來是由兩位身穿道袍者帶領,都站在大礁岩上,我們離開時,大部分人都已經退到後面休息,只剩下那兩位穿道袍者仍在礁岩前邊,應該是在做結尾了。隔天中午在台東都蘭用餐時,好巧,幾乎是同時,正看到報紙上的報導時,電視新聞也剛播到這一段,原來那兩位帶領靈修者,一位被大浪捲落,另一位跳下去救援,結果是一獲救一喪命。回想那塊礁岩的高度,浪頭能打上來把人捲走實在是意想不到。到海邊不論做甚麼事情,真的要非常小心。

 

永遠站在最前線的釣客們


釣客們是這樣下到礁岩上的


右邊最遠那座礁岩旁貼近海面處是釣客群聚的地點,往前一座較高
的就是出事的靈修眾聚集的礁岩

從花蓮出發一直到東河的路上,整條超過100公里的路程,好像只有遇到一家7-11,應該是在玉長公路的出口附近,若有需要補給或用餐的話,可別像我們一樣錯過了;我們一路上吃完公正包子早餐之後,只有吃一些零食餅乾,一直撐到下午4點多才終於吃到東河包子。路上還有的用餐選擇就是去各漁港找小餐館,三仙台風景區應該也有小吃店,但我們去的時候整個商店區都在整修中。

 

東河包子頗負盛名,在省道旁巨大的招牌及醒目店面,可以肯定其超人氣,不必擔心找不到。一路上挨餓,終於在此時獲得解放,我們點了一個肉包,一個花生包;花生包吃來覺得普通,肉包則算是鮮美夠水準,但眼前台東市就快到了,許多美食小吃等著,也就不便讓肚子太飽了。

 

這段行程中還有安排烏石鼻、卡片小教堂、金樽陸連島,都沒找到,其實時間上也不太夠所以就沒仔細去找了;而成功鎮的小丑魚主題館有經過,但沒時間所以沒排進行程裡

 

大約在6點天色已暗時抵達台東市,入宿台東森林公園旁的朝日渡假別墅。朝日因為民宿主人服務親切而在網路上頗有好評,特色是平價、有提供精緻的台東市美食景點地圖、免費借用的腳踏車、吃到飽的土司早餐跟初鹿牧場鮮乳。此民宿就在台東必遊的景點森林公園旁,而騎腳踏車遊超大的森林公園其實是最佳選擇,這也是朝日的好處之一。房間的陳設很簡單,採和室的空間設計,沒有椅子可坐,也沒有茶几可以放置物品,陽台的躺椅已經髒破到無法使用,是其美中不足之處。

 

這天的晚餐是正氣路上相鄰的老東台米苔目跟林記臭豆腐,兩個店家可擇一入座,在點餐時請店家送餐到隔壁即可,便於同時可享用兩種美食。湯米苔目相當好吃,米苔目口感佳湯頭很棒,臭豆腐的表現也在水準之上,不過比起來,我認為還是桃園市夜市裡的更好吃一點。另外還吃了在附近的寶桑湯圓挫冰,也不錯。

住宿:朝日度假別墅 評價:B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