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Pairs)賽的賽制有三種,米契爾(Mitchell)、變向式米契爾、浩威爾(Howell)。

一、 米契爾:

每打完一回合,牌由大號碼的桌次傳至小號碼的桌次(如由第2桌傳至第1桌),參賽的東西方pairs由小號桌移到大號桌(如由第5桌移至第6桌),南北方則不需移動。如此循環後,每個pair在每一回合可以遇到不同實力的對手、打不同的牌,因而同樣方向的pairs就可以互相比較以產生成績。

一般而言,一場雙人賽的牌數約在24-28副牌之間,約費時3小時至3小時半。

假設一場27牌的雙人賽,有24個pairs參賽,則可以制定為九個回合,一回合打三副牌,依照pairs的編號分別坐定之後,開始洗牌(有些比賽會是先做好牌,也就是幫你把牌洗好、分好)、打牌,打完第一回合後通常必須抄牌,之後每一回合打牌前,每位橋手應先核對自己手上的牌和抄牌紙上是否相同,以免前面一桌打牌的人沒把牌放妥。

每一副牌的進行時間為7分半鐘,三副牌約23分鐘到時,裁判會宣佈移動(move),此時,已經打完牌的東西方橋手應移動,北家負責傳牌,未打完的牌桌應加快速度,若延遲太久可由裁判宣佈平牌,以繼續進行下一回合。

第一回合:


第二回合:


每一回合人與牌按不同方向移動,則例如南北方的1號pair與2號pair在九個回合當中,所打的牌有八回合是相同的,所遇到的東西方pairs也有八個是相同的,那麼,九個回合結束之後,便可以大致公平的比較兩個pairs間的成績。

假設第4牌,pair 1得420分,pair 2 得-50分,則就第4牌而言,是pair 1的成績比pair 2好;所有的南北家共有九個pair會打到第4牌,比較彼此的得分後,最高者得到(top) 8分,最低者得(bottom) 0分,若有兩個pairs都是最高,則分別得7.5分。

27副牌的得分加總後再除以8*27(27個top的和),之後所得到的百分比即為排名的依據,通常擁有60%以上就多半是冠軍了。至於東西方的12個pairs,一樣在比較後產生百分比排名,因此,米契爾會產生兩組冠軍,東西方與南北方的成績是分開算的。

請注意,以上所舉的例子中,打到第7回合時,東西方的pair 1會移動至第7桌,同時,他們在第一桌打的1-3牌也傳到了第七桌,將造成打相同牌局的困擾,因而此時的所有東西方均應跳一桌移動,例如pair 1應移動至第8桌,以避免相同牌局。當參賽的pairs是單數時,則無此困擾。

二、 變向式米契爾:

大部分與米契爾相同,但在進行至約一半時(如上例是第6回合),所有方位需對調,即南北家變成東西家,東西家變南北家,牌則不變,用意是使東西家打到之前南北家pairs所打的牌,南北家也可以打到之前東西家pairs所打的牌,如此一來,南北方與東西方也有了交集,變成全場不分方位的pairs一起進行比較,最後的冠軍只有一個pair。變向式米契爾的用意就是為了只產生一個冠軍pair。

三、 浩威爾:

浩威爾是專為比賽桌數少時設計的。採用米契爾時,如果因為桌數少(通常指不到7桌),而且面對的pairs又少,卻取前三名獎勵實在沒意思;浩威爾的設計是讓不論東西南北的每一個pair都相互對到,比賽的公平性也相對的提高。

浩威爾比賽需用到專用的移動表,用以指示pairs與牌如何移動,比賽時每桌各放一張,每一回合結束時依照上面的指示移動和傳牌即可。如果需要移動表,可向各地橋藝中心借來做影印備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