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諸多景點之中,仙洞御所、桂離宮、修學院離宮因為是宮內廳所管轄,必須預約申請才能參觀。申請參觀有三種方式,最方便的是事先透過宮內廳的官網預約,但網路預約的名額少成功率低;第二種方式是到京都御苑的宮內廳京都事務所辦理預約,也許可預約到隔天之後的場次,這個方式我沒嘗試過,不確定有多少名額,建議可寫email去詢問;第三種方式是當天直接到想參觀的離宮門口去排隊,從11點開始開放現場登記下午的場次,總共有40-70個名額不等,必須帶所有參觀人員的護照辦理,我這趟在仙洞御所和修學院離宮,都看到現場有許多人在排,可能要排1個小時以上才能排得到,因為我10點出頭從修學院離宮結束參觀出來時,排隊名額就已經沒了

宮內廳京都事務所除了辦理三座離宮的預約申請外,也有申請參觀皇居、京都御所的服務。皇居在東京,京都御所在櫻花和楓葉季節有部分日期開放免預約參觀,但平常還是要預約的,名額很多。宮內廳官網日前公佈了,為了便利民眾參觀,京都御所2016/7/26起,接下來一整年都不需要預約。開放時間為09:00-17:00,最晚16:20須進場,每周一休息;此開放時間會在秋、冬季另作調整。參觀報到入口為西側的「清所門」,參觀時必須依照規定的導覽路線行走

以下針對網路、現場兩種預約流程分別介紹。

 

[網路預約流程]

預約網址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

網路預約的開放時間是每天的早上5點到晚上12點,台灣時間則是早上4點到晚上11點。每個月第一天的早上5(台灣時間4),開放三個月後的預約,例如11/1-11/30之間的預約,就是在8/1早上開放申請。網路預約的每個時段只開放8-12個名額,所以在櫻花或楓葉季節期間,就很搶手;我查看網友的經驗,是一早就爬起來搶先登記,所以我也是8/1早上4點起床辦理;但後來發現,其實8/1一直到晚上11(台灣時間)以前都可以登記,時間早晚並無差別,反正都是等抽籤,不必一早爬起來啦!

總之,網路預約之後,需等候抽籤結果,官網會email通知要等”a few days”後,才會寄發抽籤的結果。我這趟預約仙洞御所和修學院離宮都成功了,前者的中籤回覆是在8/2傍晚收到的,後者則是在8/3中午。

網路預約步驟

  1. 切換成英文後,點選「Application for visit」。其實日文版的關鍵字大都是漢字,英文不好可使用日文版申請。

 

  1. 接下來會看到申請程序,點選”Application for visit”

 

 

  1. 選擇預約地點。

 

 

  1. 選擇預約的月份,並需先閱讀參觀注意事項。

 

  1. 挑選日期和時段。以仙洞御所為例,共有4個時段,桂離宮5個,修學院離宮6個,大都是周一休館。

 

  1. 填寫申請表。依序是英文名+英文姓、英文地址、電話號碼、emailemail確認、年齡、性別、外國人、國籍、職業()、團體名稱()、參觀人數(包含自己)

 

  1. 接著,填寫同行者的資料。

 

  1. 確認資料無誤後送出申請。

 

  1. 官網會立刻寄一封確認信,並通知Thank you for your application.We have received your application.We will announce the outcome of drawing by e-mail within a few days.,就是說要等候抽籤結果,要幾天的時間。
  2. 我在隔天傍晚等到了email回覆中籤,點入網址後,需輸入email上所附的Permit No.和手機號碼,然後就可列印附上條碼的參觀許可證了。

 

 

[現場預約流程]

這三個離宮都是向宮內廳京都事務所辦理申請,宮內廳京都事務所位於京都御苑的西北角,由乾御門進入是最近的,位置如下圖。

 

 

申請準備資料

  1. 參觀者的護照號碼、護照英文姓名、性別、年齡。
  2. 其中一位參觀者的護照正本。

申請注意事項

  1. 現場申請通常只能預約隔天之後的日期,但也有網友有成功遞補到當日時段。
  2. 預約一組人數最多4位,超過4位必須分開申請,且不得預約在同一個時段。
  3. 宮內廳的辦事員英文很流利,溝通上不是問題。如果本身英日文都不佳,則可將預約日期、人數、參觀地點都用中文寫在紙條上交給對方,通常大部分漢字都可通。
  4. 現場預約的辦理時間是09:00-12:00 13:00-16:00,這是比較保守的時間,另有資訊是說到17:00才截止;周六、周日、假日未開放受理。

申請程序

  1. 確認參觀地點、日期和時間。
  2. 辦事員列印申請單,將資料填入申請單後,交給辦事員辦理並蓋章。
  3. 收到一張回執預約單,參觀時憑單入場。

 

京都自由行34篇攻略目錄、16篇每日遊記連結:「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