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介紹清邁最常見的幾種交通方式、機場往返市區交通方式、自行車注意事項、如何搭雙條車前往素帖山。另有關租機車和汽車的方式以及行車注意事項,請參考「清邁自由行攻略17-泰國租機車方式與騎車注意事項」、「清邁自由行攻略18-泰國租車方式介紹」、「清邁自由行攻略19-泰國開車注意事項」。


[常見交通方式]

計程車(Taxi):街上少有計程車,多半僅穿梭在機場和市區間,有需要的話可請飯店協助叫車。從機場到市區的價格是150B,市區回機場稍貴些,一般是200B起跳,我們住宿的3 Sis代叫是180B。

嘟嘟車(tuk-tuk):機車改裝有遮棚的三輪嘟嘟車可載3名乘客,也可硬擠第4人,與柬埔寨的有些差異,稍微高級些,價格也高,幾乎和計程車差不多了,但比計程車常見,車費須與司機確認、議價,基本上都是100B起跳。一早的離峰時間,嘟嘟車還很清閒的時候,路邊有些司機會叫客包車遊覽古城區,價格大概100-200B之間,不失為輕鬆探訪古城區風情的好方式。

雙條車(song-thaew):又稱宋條車,是清邁最便利的交通工具,將轎車改裝加長,車內兩側各有一條長凳各供4-5人乘坐,有點像是公車,又像是可沿途攬客共乘的大型計程車。依照車子的顏色區分路線,最常見的是紅色雙條車,只跑古城區內,和周邊主要景點,在往目的地的方向攔車,隨招隨停,上車前必須先詢問司機是否有到目的地,確認好才上車。車費一般是20B,如果上車前就先詢問車費,可能會被司機喊高價格,下車時直接給20B即可,不夠再補。其他顏色則是有特定方向和路線,短程一樣是20B,長程的價格必須在上車前就先講好。

租機車:租機車是遊清邁的最佳選擇,因為費用不高、便利、省時,而且清邁不大,除了素帖山距離市區17公里稍遠外,其他景點都在5公里內。清邁騎機車的環境和台灣差不多,除了要記得靠左走之外,根本沒有適應的問題。租車費用每天150-300B,更詳細介紹請參考「清邁自由行攻略17-泰國租機車與騎車注意事項」。

租自行車:一天大約50B,如果不怕曬的話,自行車也是個好選擇,清邁實在不大,靠自行車和雙腳,即可到訪大部分景點,而且想停就停,優遊自在。

包雙條車:如果同行人數多,包雙條車是很便利的選擇,通常大型景點或寺廟的門口,都有許多雙條車等候載客,也可透過旅館代叫。短程的包車大概100-150B,長程或包一整天的話,大概要600-1000B,有些網友去素帖山因為懶得轉車或等候,就會採取包車的方式前往。

提醒事項:不論是搭雙條車、嘟嘟車或計程車,由於必須跟司機說目的地,因此要知道目的地的英文發音;此外,為避免彼此產生誤會,除非是大景點,否則最好自備地圖或照片指給司機看。

D06-170.jpg
雙條車

D06-169.jpg
雙條車

D09-025.jpg
雙條車 - 站著不是常態,大部分時候車裡只有一兩個客人

D09-023.jpg
雙條車 - 這輛從清萊到清邁,超載到誇張,車後佔了4位,車頂還躺著兩位...

D02-045.jpg
嘟嘟車

D06-006.jpg
機車租車行

D05-014-Taa-Peng-Cat.jpg
自行車租車行


[機場往返市區交通方式]

計程車:領完行李出來,很容易就可看到兩個Taxi櫃台,在8號門裡面兩側,不是機場外。在Avis旁邊這家到市區均一價150B,如果人數超過4人或是行李太多,則要搭250B的大台計程車,端看櫃台的安排。將入住的旅館名稱或前往地點告知櫃台,雙方在櫃台上的地圖確認好後,櫃台會開立一張單據,上面寫著目的地、金額、等候號碼,計程車抵達前櫃台會叫號,並告知計程車車號,接著從8號門走出找計程車車號,上車後把單據交給司機,下車時付錢。從機場出發大約10分鐘即可抵達市區,司機基本上會幫忙提行李,但沒規定要給小費,完全看個人意願。

建議在機場等行李時,同行一人可先到計程車櫃台排隊訂車,因為有時候人多要等;但如果沒人排隊就不要先訂車,等人都齊了再訂,以免發生糾紛。我們當晚排第6組,光排隊跟櫃台訂車就等了10幾分鐘,等車來大概又10分鐘。隔壁另一家160B,只貴10B卻完全沒生意,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寧願排隊?可能跟我們一樣,一出來就趕快傻傻跟著排吧…。等車時,不要好奇跑出8號門,這個門只准出不准入,如果要再進機場,得從旁邊的7號門通過安檢才放行;清邁機場的大門好像都是單行道,進入時所有物品都必須通過安檢,連送麵粉進機場餐廳的也要,最後一天回台時剛好跟在麵粉後面,行李箱都染白了…。

回程往清邁機場的話,計程車的價格一般是200B以上,而且因為街上很少看到,所以多半是請旅館代為叫車;3 Sis代叫計程車的價格是180B。基本上,因為雙條車在機場比較少,或是要走點路,所以搭計程車出機場方便;回機場則剛好相反,因為雙條車很多,搭雙條車反而便利。

9號門旁的小巴:這個是2015年中才新設的機場小巴,每人40B,搭乘處在9號門旁;從8號門出機場大廳右轉,就可看到9號門旁的小售票亭,最後搭乘時間是21:30。將目的地告知服務人員,收費後會給一張註明目的地的單據,上車後將單據交給司機即可。

雙條車:進出機場的通常是紅色雙條車。由於雙條車禁止空車進機場攬客,所以有兩種搭乘方式,出機場後左轉一直走,會遇到機場進出管制閘門,走出去就是機場外的道路了,共約400公尺的距離。在走出機場的沿路上,如果看到有雙條車剛好載客到機場放人下車,就可以議價上車,另一個方式就是走出機場後,找路邊候客的雙條車。

包車到市區,一部大概是100B,三或四人一起搭乘是每人40B,但可議價到一部100B大家分攤;如果人數再更多些,可能談到每人20B。若不想包車,而且抵達時間並非離峰的清晨或深夜,就可走到機場外馬路邊,等到其他遊客後,再一起攔雙條車分擔車資。

回程往清邁機場的話,在大型景點或寺廟附近,都有許多雙條車可議價包車,原則上一部150B,也有可議價到100B的。如果不想包車,清邁門固定路線往機場方向的黃色雙條車,去Central Airport Plaza、Tesco Lotus、Big C都是10-20B,可在Central Airport Plaza下車後,再轉搭往機場的紅色雙條車,也是10-20B。

嘟嘟車:走出機場找雙條車時,如果有遇到嘟嘟車也可詢價,價格應該差不多也是一部100B。

建議:由於從機場到市區大約只需要10分鐘,車程很短,搭乘的舒適度就沒那麼重要了,雙條車是幾種接駁工具中稍微比較不舒服一點的。最便宜的是雙條車,如果人多則每人20B,但時間會拖長,因為司機要逐一放乘客在不同旅館下車;而且,要聚集多一點人分攤車資通常就必須走400公尺出機場,比較累些,如果運氣好可能走幾分鐘就會遇上載客到機場下車的雙條,就省了路程,但通常一個人就要40B了。

與雙條車相較之下,9號門旁的小巴似乎是更好的選擇,因為舒適度高,而且價格差不多。另一個選擇是計程車,如果是3個人分攤150B,每人才50B,而且是專車抵達,不必像雙條車或小巴要逐一送客到不同旅館。如果是兩人分攤,其實也才75B,但就不如搭40B的小巴划算。如果是清晨或深夜的班機,像我們這次領完行李已經晚上10點了,走出機場搭雙條車不見得能找到旅客一起分擔車資,也可能因為太晚了等不到車,所以計程車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省了400公尺的路程,只多花了50B,也少了等不到雙條車的風險,應該是值得的。

至於回程往清邁機場的話,如果時間足夠,建議可先搭雙條車到Central Airport Plaza的Tops Market採購伴手禮後,再搭紅色雙條車進機場,有需要的話,也可順道在Tops Market旁的美食街用餐,選擇多、空間乾淨、價格實惠。如果沒有採購或用餐的需求,那就直接找路邊雙條車吧,包車一部150B,甚至可議價到100B。

D01-010.jpg
機場8號門兩側各有一個Taxi櫃台

D01-011.jpg
左側這個櫃台大車250,一般車150

D01-012.jpg
櫃台開立的候車單,上面寫著目的地、金額、候車號碼


[自行車注意事項]

租車價格:租自行車大約一天50B起跳,而且要付押金,租期長還可議價。我們租的是40B,另有在帕邢寺對面看見一家旅遊用品專賣店,車款很多,還有許多越野車,問了最便宜的車款,一天100B,但車況很新。

租車地點:有些旅館本身就有,那就便利的多,但3 Sis是沒有的。自行車租車店散落在古城區內外各角落,只要是機車租車行,或是旅行社、商店,都可能擺上幾部出租,建議可詢問旅館櫃檯人員,找比較近的點。

實際租車:我們這趟只租了一天自行車,地點是在柴迪隆寺旁的Rachadamnoen Road上,在知名的Ziam Spa斜對面,有家門口放了幾個招牌的簡陋旅行社,老闆是西方人,自行車租1天是40B,在這麼熱鬧的地點價格居然這麼便宜?因為他的10幾部自行車,每一部座墊都是破的,他幫我們挑了兩部,一部坐墊一點點破,另一部一半是破的,而且還落鏈…,老闆兩三下就把鏈條繞回去,收了我們80B,和2000B的押金,等於是一部1000B,不需要護照。老闆給了我們一個鎖,建議我們兩台鎖在一起就可以了。當時有順便向他詢問租機車的價格,他說他沒有機車,但可以代租,一天250B,但要等10分鐘等租車行騎過來。

還車注意事項:有三點要特別注意,與店家確認營業時間、注意周日市集會封街、記得拿回押金。我們本來打算隔天一早,還了自行車後去租機車,但因為後來騎車閒逛時,找到一家一天才200B的機車出租店,而且距離我們住宿的3 Sis還滿近,但與自行車店剛好是反方向,這樣隔天還自行車後再租機車,要走的路就不少了。所以傍晚用完車後就打算先還了,隔天一早就不必繞路。沒想到,在清曼寺躲了半小時大雨,4點才剛過,周日市集已經開始封路擺攤,看樣子是不能過了,但我們的住宿和還車點都在周日市集的中心,怎麼辦?還是硬著頭皮慢慢騎過準備中的攤販和人群,10分鐘後到了租車店,卻是店門深鎖,隔壁攤販說已經關門了!我們不死心敲敲門,還好老闆還在,順利還了車拿回押金。無車一身輕,剛好開始逛起周日市集,一路逛回3 Sis休息片刻。

騎自行車注意事項:古城區內外的道路大部份都是單行道,尤其因為有護城河,所以一旦走錯路可能就要繞很大一圈,因此建議騎車上路一定要帶著地圖,而且是有標示行車方向的地圖才行,出發前就應該先規劃好行車路線,以免多走冤枉路。我們租到自行車後,就先去吃早餐,因為沒料到古城區內的道路那麼曲折,也沒意識到單行道繞路的嚴重性,明明3分鐘路程的餐廳,我們騎了大概20分鐘才到!而接下來幾天騎機車,也是經常因為錯過應該轉彎的路,就被迫繞一大圈,一直到最後兩天才終於習慣,不再繞路了~~另外提醒一點,我們有問老闆,自行車可否逆向行駛?他回答說不行、不太好。

租機車的相關事項,請參考「清邁自由行攻略17-泰國租機車與騎車注意事項」篇。

D05-014-Taa-Peng-Cat.jpg
帕邢寺對面的自行車租車行

D05-015-Taa-Peng-Cat.jpg
照片左邊的綠色樹葉就是帕邢寺位置,馬路旁這排1天100B,上一張照片那一排價格更高

form16-01.jpg
這家辣子村就是我們租自行車的旅行社

D02-101.JPG
車少但便宜

D02-076-Good Morning Chiang Mai.JPG
這兩部就是我們租的破爛腳踏車,但並不難騎...


[如何搭雙條車前往素帖山]

直達:在昌卜克門(北門)外側、帕邢寺門口、清邁門內側、清邁夜市麥當勞門口、Central Kad Suan Kaew百貨門口,都有紅色雙條車可搭,單程到素帖寺50B,蒲屏宮70B,Doi Pui苗族村90B。基本上可選擇來回行程,車子會在每個點停留1小時等候,例如去苗族村來回180B,則會在素帖寺、蒲屏宮、苗族村各停留1小時,這個車價相當划算,但蒲屏宮1小時是不夠的;想參加此行程,一定要先確認清楚停留的點和時間,而且人數滿了才會開車,至少要8-10人。如果單程只去素帖寺或蒲屏宮的話,回程不必煩惱,有很多回頭車可搭,以素帖寺來說,回清邁動物園是40B,回昌卜克門是60B。

轉乘:清邁大學門口、清邁動物園門口,都有紅色雙條車可搭,方式和價格都與前一點相同,只有到素帖寺價格不同是40B,因為距離近且免塞車之故。

包車:搭車地點同前兩點。以帕邢寺門口我所看到的看板價格,包車到素帖寺600B,蒲屏宮900B,Doi Pui苗族村1200B,同行人數多的話,包車就更划算了,也許價格和停留時間可以再商量。

暈車問題:很多網友都說搭雙條車上素帖山會嚴重暈車,雖然路況很好,但彎路多,司機又搶快(泰國人本來就開車快,又趕著做生意…),這會是個問題。

替代方案:如果平常在台灣有騎機車習慣的話,強烈建議還是騎機車上山吧!價格上和搭雙條車差不多,但素帖山沿途風景不錯,路況好騎乘舒適,又不用擔心暈車,時間可以自己掌控,好處多多。但素帖寺上行到蒲屏宮的這段容易起霧,路況稍差一點,而且還滿冷,一定要帶外套。


D02-103.JPG
帕邢寺門口有雙條車可上素帖山

D04-017-清邁動物園門口.jpg
清邁動物園 - 大門

D04-019-清邁動物園門口.jpg
清邁動物園 - 大門左邊是上素帖山的道路

D04-020-清邁動物園門口.jpg
清邁動物園 - 大門右邊就有許多雙條車正在候客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