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203 旭日亭.jpg
旭日亭的海景

 

本篇提供小琉球行程規劃的建議,包括天數規劃與取捨、適合旅遊的季節、住宿地點選擇、行程規劃步驟等段落;其中「天數規劃與取捨」這一段,將以景點的六大分類,舉例分析大概各需要多少時間,並整理出當天來回、兩天一夜、三天兩夜,這三種行程內容提供參考。

 

[天數規劃與取捨]

前一篇「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01-觀光特色簡介」提到,小琉球共約25處景點,可區分為六個類別。如果想全部走完,至少要三天兩夜才夠;打算只待一晚的話,就建議在六個類別中,各挑出1-2個景點,或是放棄某些類別;如果打算當天來回,海龜就很難看到了,除非參加浮潛,而且可用的時間大概只有半天,只能挑兩三個景點走馬看花。

以我們這趟三天兩夜為例,六大景點類別,其實沒全部走完,時間也都滿趕:

海龜:遠觀海龜,望海亭去了兩次;近距離觀看,花瓶岩、杉福漁港各一次;與海龜共游,在杉福漁港浮潛近距離遇過一次,收穫滿滿的海龜回憶。

海景:沒甚麼時間仔細欣賞,就利用去海邊景點的機會簡單感受一下。

奇岩洞穴景觀:主要的美人洞、山豬溝、烏鬼洞、花瓶岩、龍蝦洞,都去了,時間還算從容;厚石裙礁匆匆經過拍照,只找到了紅蕃石和老鼠石,漏掉了觀音石和爬山虎。

浮潛:只安排了杉福漁港一趟自由浮潛,短短半小時不到;一來是時間不太夠,二來是去年底才剛從巴拉望科隆回來,浮潛的天堂已經去過了,慾望就沒那麼強烈,畢竟海底環境和可看性相差甚遠。

海灘:蛤板灣待了半小時,中澳沙灘只拍拍照就走了,厚石魚澳的迷你秘密海灘則沒去,實在是排不出時間。

潮間帶生物觀察:我們沒有參加行程,自己走了肚仔坪、漁埕尾兩處,前者潮汐時間不對,只待了10幾分鐘,後者待了大約半小時。杉福生態廊道必須有導覽員才能進入;排仔港其實有機會去,當時因為天氣太熱,走完漁埕尾就算了。

綜合以上說明,提供以下幾個安排行程上的提醒和建議:

  1. 我們是中午抵達、上午離開,所以嚴格來講,只有兩天兩夜,大概把小琉球玩遍了80%吧!如果有紮實的三天兩夜,也許能全部走完。
  2. 奇岩洞穴景觀較花時間;看海龜限定在早、晚覓食時間;潮間帶則必須配合潮汐,一日只能遇到一次低潮時間。因此,在安排行程時,經常會為了潮間帶、海龜而卡住,不得不有所取捨,或是行程安排就沒那麼順路。
  3. 當天來回的行程建議:東港出發最早的船班是07:00,抵達之後8點前租到機車,應該還來得及去花瓶岩或望海亭看海龜,我們08:10在望海亭還能數到8隻海龜…。「奇岩洞穴景觀」建議挑1-3處;潮間帶和浮潛則看個人喜好安排,我是覺得沒那麼必要;其他景點的話,建議參考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03-景點簡介與評分表篇,以評分和個人喜好來挑選。
  4. 兩天一夜的行程建議:海龜是一定要看的,建議早上和傍晚各安排一個點,一處遠觀一處近距離觀賞;建議安排一個浮潛行程看海龜,只要挑對海龜進食的時間去,幾乎是一定看得到,與海龜共游,就算是國外熱門的浮潛地點,都不見得是容易的事情。「奇岩洞穴景觀」建議挑1-4處;潮間帶看個人喜好安排,季節、潮汐、海象、天氣的影響都滿大,不見得能有好收穫;其他景點的話,建議參考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03-景點簡介與評分表篇,以評分和個人喜好來挑選。
  5. 三天兩夜的行程建議:「奇岩洞穴景觀」建議挑3-6處,其他與「兩天一夜」相同。

 

[適合旅遊的季節]

一年四季皆適合,但夏季太熱且有颱風變數,冬季稍有涼意。由於黑潮支流流經,小琉球擁有台灣全境最高的年平均海水溫度,終年都維持在攝氏25度以上,因此就連冬季都適合浮潛和潛水。

 

[住宿地點選擇]

小琉球的民宿很多,只要不是3-4天或以上的連假,選擇都很多,也不必急著訂;但若是連假前往,最好在兩個月之前或更早就要先訂好住宿,否則剩下的選擇不多,不是價格高的,就是品質差的。

由於島上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機車,環島一周10多公里而已,不論住在哪個區域都很方便。建議使用booking.comagoda訂房,都很方便,但兩者的房源不見得相同,其他訂房網也可多多比較。

本次住宿的心得,請參考「小琉球住宿心得01-小琉球快樂小屋」、「小琉球住宿心得02-法拉園民宿」、「小琉球住宿心得03-東港22號旅店(位於東港)」。

 

[行程規劃步驟]

行程規劃的步驟如下:

  1. 先挑選好想去的景點,和想玩的行程項目,例如要不要浮潛,然後再規劃出行程所需天數。
  2. 預訂住宿。
  3. 建議預先安排好每天的行程,然後決定往返要搭幾點的船班;想看海龜、浮潛、潮間帶的話,則要參考一下潮汐時刻表
  4. 買船票、租機車都可在出發前幾天,提前向住宿的民宿洽詢,會有折扣,細節請參考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07-交通方式與旅遊注意事項篇。

 

 

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目錄連結:「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