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086 Pass Island-2.JPG
Pass Island

 

2013年夏威夷之旅開始,每次出遊前都會花好幾個月準備和規劃,務求旅遊所花的每分錢都值得,所安排的每個景點、每份餐點都能盡善盡美。的確,每次的旅遊成果都趨近完美,於是也都能整理成完善的攻略給大家參考,以便縮短規劃旅遊和準備的時間。

這次也預計會整理出15篇的攻略,不過,這趟旅程卻是這些年來堪稱最不開心的一次,原因會錯落在各篇攻略文章中,尤其在本篇,以及「巴拉望科隆Coron自由行攻略15-旅遊與跳島注意事項」篇。

科隆的海很美,有許多潔白無瑕的沙灘、透明澄清湛藍漸層的海水、豐富多樣的水中景緻、奇聳怪岩與海湖交織出的勝景。於美景之外,科隆還有許多看似滿足了促成美好旅遊經驗的元素,諸如半數仍純樸和善的人民、便宜的住宿、價格稍高一些但好吃多樣的料理

然而

螃蟹船雖穩但大多數殘舊,出海時併團、欺瞞、超載的狀況普遍行於大多數旅行社;旅館的硬體設施仍普遍落後,比吳哥窟更遜色;走在科隆鎮上,絲毫不似觀光區,甚至像貧民窟多些。這麼說吧,科隆的觀光軟硬體遠遜於她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因此非常落後且亂象叢生,如果你不是生性非常豁達開朗樂觀,很可能就像我一樣,縱然事前自以為規劃和準備得很理想了,但還是每一天都會多次遇上不愉快的印象,一筆筆在這趟旅程中抹上黑色記憶。

菲律賓的觀光在人和物上都遠遠落後於泰國,例如科隆機場和馬尼拉機場都有不少為人詬病之處。以科隆機場為例,班機誤點超過一小時是常態,導致數量已不算少的候機室座椅都坐滿了,無數旅客只得無奈罰站;候機室沒有飲水機(馬尼拉機場的T4也沒有),大多數人起碼得等上3個小時,不買礦泉水就沒水喝,於是,人手一瓶價昂的礦泉水。

每個保特瓶,都是對於地球母親最殘忍的掠奪,對照,候機室電視螢幕重複播放著偉大總統決心封鎖長灘島半年以整頓旅遊亂象的豐功偉業,再對照,以海洋、生態為賣點的科隆,機場的候機室、螃蟹船上、小島上、科隆鎮上餐廳裡無數的保特瓶,何其諷刺又令人心痛!

於是,我不喜歡這個國家,也不喜歡科隆了,雖然Coron的自然很美,但添上了人,就不美了。

最後,如果你和出發前的我一般,仍嚮往著Coron的美景,建議多看看其他14篇攻略,尤其是「巴拉望科隆Coron自由行攻略15-旅遊與跳島注意事項」,我會在這篇中多多提醒,希望能盡量讓大家少踩一點雷、多一點心理準備。

一如既往,請在臉書上搜尋「輕鬆規劃自由行」社團,加入後就能自行下載各篇攻略中所提到的實用表格和地圖,例如Coron景點簡介與評分表、Coron跳島行程簡介與評分表、Coron美食簡介與評分表

 

Coron自由行15篇攻略目錄連結:「巴拉望科隆Coron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