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份攻略的第45911這四篇,分別針對「行程規劃教學」、「北海道旅遊路線範例」、「北海道旅遊的交通方式建議」、「北海道開車與加油注意事項」提供了相關建議。"12"這篇特別針對租車旅遊北海道,在行程規劃上的注意事項,再多做些補充說明和建議,等同與上述四篇息息相關,也等同是這四篇的補充說明了,包括「機場租車的優缺點」、「何時可考慮分次或延後租車」。

 

[機場租車的優缺點]

優點

  1. 如果您選擇的租車公司夠近、夠貼心,可省去拖著一大堆行李、攜家帶眷轉乘交通工具前往市區再轉乘到飯店的麻煩。
  2. 如果您不打算一出機場就前往飯店Check-in,而是要先前往路途中順道可經過的景點的話,先租車就不必擔心行李得拖著逛街、拖著沒地方放。
  3. 如果您的第一個景點必須開車才能抵達,或是開車比搭乘其他交通工具便利許多。
  4. 在機場租車,通常會有免費接駁車可搭乘前往;自己在市區租車,通常必須自行前往,而且多花了一筆交通費。
  5. 如果打算在市區租車,但同行人數少,例如兩人,機場前往市區的交通費用相對少;如果同行人數是4人,很可能機場前往市區的交通費用總和,幾乎可抵銷租車一日費用了,那就不如在機場直接租車。

缺點

  1. 選擇在機場租車的遊客,通常會比在市區租車來得多,所以在機場的站點租車,也許會需要較長的等候時間;由於新千歲機場往來札幌市區很便利,如果行程安排得宜,不見得一定要在機場就先租好車。至於還車,因手續簡便,所以在機場還車不需要擔心因車多而耽擱。
  2. 如果在市區租車對您所規劃行程相對而言有利、省時、方便,或是您打算第二日或之後才租車,那當然就不必考慮一下飛機就去租車囉!

 

[何時可考慮分次或延後租車]

  1. 多日租沒有比較便宜時,可分日分開租,但有兩項考慮重點;其一,對行程安排有利,其二,租還車地點都還滿芳便。
  2. OTS而言,不管租多少天,平均每天的價格,和只租一天是相同的;但由於OTS北海道只有兩處機場據點,無法進行分次租車。
  3. 承第一點,何謂「對行程安排有利」?例如ORIX在札幌市區有7個營業所,機場也有,而您想安排在機場先租車去去登別、洞爺湖,安排住1-2晚後,回到札幌還車,然後,享受兩天不必開車的悠閒,安排一日札幌市區遊,一日小樽遊,因為兩地的來往交通,或是市區內公共運輸都很便利;接著,在札幌市區最便利的地點租車,出發去美瑛、旭川等其他須開車的景點,住上1-3晚,還車點可以是札幌市區,也可以是新千歲機場,端看您後續行程的安排。這樣的安排,您可精算一下究竟是全程租車划算,還是分次租車+兩日交通費較划算。
  4. 對於旅遊而言,時間是最重要的,千金難買,不要為了省一兩日的租車費用,大費周章特地分兩次租車。因此,除非租還車地點便利,或是有其他特殊考量,例如想遊道東,但不想開車去而選搭JR去到了之後再租車之類的
  5. 善用城市間的公共運輸:例如上述第3點提到的小樽遊,由於札幌市區和小樽之間的公共運輸便利,可善用;再例如第4點提到的,避免駕駛太過勞累,可搭JR前往道東大城之後才租車。此外,札幌市是北海道首府,擁有最多路線通往道央各個景點的巴士,也可善用,如果同遊的人數少,而且巴士班次多而便利的話,不見得一定得全程租車的。

 

 

北海道自由行20篇攻略目錄連結:「北海道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自駕旅遊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