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進這間店吃飯,是誤打誤撞臨時找的,而且還是個美麗的誤會,用餐過程中兩個有趣和感念的點,讓這頓飯加分不少。

本來是安排吃人氣名店「日之出烏龍麵」,為了要吃到,銀閣寺還沒開門我們就到了、半跑著離開真如堂趕上巴士,按既定行程如願在1140前抵達日之出,無奈店門前還是擠了超過20位以上的排隊人潮,沒有跟著排隊的隨行者又不知凡幾,想想就發寒,這一等可能會超過一個小時,太不划算了,所幸餐廳不是只有一間,在附近巷弄內找到一家還有座位的小食堂,趕忙回頭招來仍在排隊中的妻,不如歸去、換一家吃吧!

D04-229-日之出烏龍麵.jpg
日之出烏龍麵的盛況

D04-230-御好燒「禪」.jpg
門前車馬稀的禪御好燒

 

店門口的幾個大字,我只識得漢字「禪」,所以看看櫥窗內的食物模型和價格,哦~,原來是平價丼飯啊!價格合理就行!入內就座後,咦,為什麼桌上是鐵板?莫非主業是燒肉?菜單來了,找不到丼飯也沒有燒肉,原來這間是大阪燒店,難怪有鐵板,那門外的丼飯模型是怎樣?我跑出去確認門外模型的英文菜名,仔細一看,那是大阪燒的模型!乍看之下居然誤以為是丼飯了,哈!那就簡單點兩個牛肉口味就好,趕時間。

D04-243-御好燒「禪」.jpg
禪御好燒 - 菜單

D04-242-御好燒「禪」.jpg
禪御好燒 - 菜單

 

8年前關西賞櫻之旅,就在大阪的道頓崛吃過大阪燒,印象中好像有麵條,味道平平;「禪」賣的是「御好燒」,和「大阪燒」大同小異,也有種說法說兩者相同,只是不同的稱呼。這間店看來都是有點年紀的主婦們掌廚、服務,服務人員將碗內的材料倒上鐵板,用刀鏟稍微做一下整型後,將刀鏟放在鐵板邊,然後用英文跟我們說:「No touch5 minutes !」而且是瞪大著眼睛、加上手勢、提高音量跟我們重複了兩次,確認我們有聽懂後才走開;5分鐘後來翻面,又再重複了兩次:「No touch5 minutes !」我們憋住笑猛點頭、手勢比出OK讓她放心,真不愧是媽媽級的服務生,很謹慎小心又有點囉嗦,但我們很enjoy

不知道是翻了兩次還是三次面,最後一次跑來確認已經熟了、可以吃了,跟我們說明刷上醬汁、灑海苔粉調味。我們還記得8年前的味道是太鹹的,隔壁桌的日本人抹那麼鹹嘖嘖!所以就想說先抹少一點,不夠再加,然後開始吃了,呃,味道真淡。另一側隔壁桌是對打扮時尚的中年夫婦,看樣子也像是日本人,日本太太操著流利英語跟我們說,要先塗上醬汁,再灑海苔粉,她可能以為我們沒做這兩個動作,因為我們的成品看起來就不像是有醬汁的,好像只有海苔粉;我們跟她說知道、有加了,並謝謝她的提醒,她點點頭繼續吃她的。

我們的御好燒口味實在淡出鳥來,此時想要多刷上些醬汁,但又想說這樣會把店家的刷子都沾上了海苔粉,不能這麼沒公德心,於是,就把醬汁刷在盤子上用沾的,聰明吧?嘿嘿,但這樣好像比較不好吃,總之這頓午餐的味道普通,我們醬汁刷太少是主因,本來應該可以比普通更好吃一點吧

再吃了幾口後,隔壁桌的日本先生也操著流利英語和我們聊了幾句,他們是定居在加拿大的日本人(怪不得打扮和當地人不太像),這趟是回來賞楓的;這對夫婦先吃完買單了,離去時還特地和我們道別:「Enjoy your meal !」,我們也回以旅途愉快的祝福。旅行中每每有類似經歷,不論是來自當地人,或是不同國度的旅客,都會倍感溫馨,明明知道這種感覺很棒,也很容易就能創造出來,但就是吝於說出口,因為我一直較擅於文字表達。2013年夏威夷之旅因爆胎而攔了陌生遊客的車,搭便車的20分鐘途中,基於禮貌,用破英文和同坐後座的美國越戰老兵聊了許多,下車後主動要求和他拍照留念,卻忘了記住他的姓名,這段被幫助和聊天的經歷是很美好的回憶,嗯,以後要再更主動多創造一些!

唉啊,食記搞得不像食記了

D04-237-御好燒「禪」.jpg
禪御好燒 - 倒入食材、整形

D04-241-御好燒「禪」.jpg
禪御好燒 - 翻面、等待

D04-244-御好燒「禪」.jpg
禪御好燒 - 刷上醬汁

D04-245-御好燒「禪」.jpg
禪御好燒 - 灑上海苔粉的成品...醬汁實在太少了...

 

店名:禪御好燒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若王子町 23

營業時間:11:00-15:30

用餐花費:牛肉御好燒890(未稅)兩客。

 

更多京都食記,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20-用餐地點介紹

150間京都美食資訊整理,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19-京都美食推薦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