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有1.2億人,京都是日本首選的旅遊地點,尤其在櫻花或楓葉季節,不只是外國觀光客往京都去,日本人自己也會往京都擠,所以,這兩個季節的京都住宿不好訂,價格都非常高。如果想訂合理價格的住宿,一定要提早半年以上就訂好;有些熱門的連鎖商務旅館只開放3-6個月之內的預定,開放當日會立刻秒殺,所以得做好功課去搶。如果實在搶不到、住不起,只好選擇住鄰近的大阪或大津了,價格會合理些,但卻多了交通費用和時間。

大阪的住宿比京都便宜且選擇多,從大阪到京都搭JR需時約25-30分鐘,單程費用560円,但還要計算從住宿點到梅田或新大阪站的時間、交通費,所以每天往返京都的時間成本大概是1-2小時,車費約1100-1500之間。大津的住宿選擇少,但去京都的時間和車資都會再少些。

 

[訂房過程]

多年來自由行的訂房經驗中,這次是最沮喪的,因為一向仰仗AgodaBooking.comTripadvisor等訂房網站,但偏偏日本大概只有半數不到的住宿點會在這些訂房網上登錄;Jalan.net住宿資訊比較多,但訂房需要研究日文;東橫InnSuper Hotel等商務連鎖旅館幾乎都是只開放三個月內的訂房,而且很熱門不好搶。基於以上這些原因,在出發前9個月就想訂好房,難度不低,因為訂房網上的選擇實在太少了、又貴。

於是,我透過AgodaBooking.com分別訂了兩家位於草津的平價飯店,和位於京都的凱德旅館,但後者只剩下一小床的房型,而且價格頗高;這三間預訂都是可免費取消的。對於這三間住宿實在都不太滿意,而大阪的住宿價格也不低,而且不想每天搭車很累,所以,一直在猶豫是否要等Super Hotel開放訂房時,再去搶訂最熱門的四條河原町店,一方面繼續在網路上尋找沒在訂房網上登錄的住宿點。

後來終於找到「京都台北城」,這間是台灣人開的,位在京都三處不同地點,各有2-3間房,每間房都是有浴室、簡易廚具、陽台、洗衣機的套房,高單價的「華乃家」甚至有客廳,很適合一家大小入住。「麩屋町」、「丸太町」的價格相去不遠,前者的地點稍微好一些,徒步1.5公里可到四條河原町商圈、祇園、清水寺、京都車站,但1.5公里還是要搭車走路太辛苦了,所以最後我們選擇了「丸太町」,距離巴士站的距離400-600公尺,還算便利,但價格卻是非常實惠。透過emailLine用中文和對方連繫、確認訂房後,就把之前預訂的三間取消了。

京都住宿參考.jpg

 

[京都台北城-丸太町]

訂房過程很容易,透過email確認後,匯款2000元台幣到對方在台灣的戶頭,就算完成了;入住當天付給日圓現金房款,並取回2000元台幣現金。

房間大約是9塊塌塌米大小,包含一套簡單的流理台、炊煮爐具、餐具,小玄關有微波爐、烤箱、快煮壺,浴室和陽台各約一塊塌塌米大,陽台有洗衣機並附有洗衣精。塌塌米和式房最多可入住三人,鋪好床後再加上平放的行李,大概就無立足之地了,但兩人入住的話,這樣的空間是很足夠的,比去年在沖繩的Super Hotel大得多。

浴室的熱水量很大,但因為空間小,洗澡免不了一直撞壁;房間隔音稍差了些,隱約聽得到隔壁的電視和講話聲音。此處的生活機能不錯,東邊250公尺處有間超市和全家便利商店,也有個只有兩條線的巴士站牌,但這個站牌很重要,有到京都御苑和修學院離宮。北邊400公尺處的「府庁前站」是我們最常搭巴士的地點,這算是個中型巴士站,路線還滿多,尤其可直達嵐山很方便,巴士站旁有間24小時超市,我們有一半的天數都是買超市內的熟食當早餐,對面還有間7-11。西邊650公尺處就是二條城的東南門入口,此處也有個中型的巴士站牌。此外,東北角450公尺處有地鐵丸太町站,就在京都御苑的西南角。

這間短租公寓的優點是,交通機能還不錯,房間算大而且設備齊全、乾淨,與民宿接待員直接以Line中文溝通很便利,問題的回覆迅速、服務親切良好。所在位置是住宅區,很安靜,巴士站附近有些小餐館,不怕餓肚子,兩間超市和便利商店都距離不遠。盥洗用具有提供吹風機、洗髮精、沐浴乳、毛巾,其他例如浴巾、牙刷牙膏則沒有。

優點講完了,來說說缺點吧。首先,塌塌米有點硬,可能是我們步入中年了,實在睡不習慣,把第三床的床墊加鋪上去後才覺得好些;但1年半前才在沖繩睡過三晚兩間不同旅店的塌塌米,那時沒感覺那麼硬的

最後,就是缺點大魔王了!10幾年前在香港曾經遇過一間有跳蚤的旅館房間,數年前在馬來西亞雲頂住過極陰森的旅館,這次遇上的痛苦並不遑多讓,所幸民宿接待員的熱心,將痛苦從10分減至2分。

第一晚拖著輪子壞掉的行李箱好不容易抵達公寓門口,就聞到一股極刺鼻的消毒水味道;上至房間所在的二樓,打開房門後,完了,雖然還不至於刺鼻,但卻像是小寶蛋包飯的醬汁那樣濃厚的味道,但蛋包飯的醬汁是濃厚的美味,房間裡的消毒水味道卻是濃厚得令人想吐!我們判斷味道是從樓下經由小陽台飄進來的,於是把陽台門關上,打開冷氣循環,然後外出吃晚餐,回來後味道只消去了一些,當晚帶著口罩睡覺,睡得很不好

隔天早上起來,味道仍在,趕忙用Line和民宿接待員聯繫,對方說會過來看看、打開冷氣機的清淨功能。第二天晚上回到房間,味道仍在,大概剩下50%,還是很不舒服。民宿接待員趕忙跑來和我們溝通討論,並帶了罐室內芳香除臭劑,可將臭味綜合掉,我們噴了幾下之後,就改善了許多,大概減至10-20%間,算是可接受、會習慣的範圍了,當晚就睡得還不錯;只是一打開陽台門,消毒水味道就迅速飄進來,所以再也不敢開門。

民宿接待員很積極熱心,接下來兩天都會追蹤消毒水的狀況,我有跟他提過可否借一部空氣清淨機來除臭,結果第三天他就去買了一部新的來,但這部清淨機大概是沒有HEPA,效果遠不及那罐芳香除臭劑。總之,從第二晚起,我們就早晚噴兩下芳香除臭劑,就只隱約覺得有消毒水味道,大部份時候是沒查覺到的。真多虧了民宿接待員和這罐芳香除臭劑,否則,這趟行程可能毀了,第二晚我還曾想過退房換住宿點的可能性,可見其嚴重性,哈哈,楓葉旺季,想想就好,別傻了。

我們住了8個晚上,8次晚上回民宿經過一樓門口時,都會聞到濃濃的消毒水味,尤其有兩三晚是特別重的,所以應該是每隔幾天就添加一次。民宿接待員的說法是一樓鄰居比較愛乾淨、會消毒環境,這說法不太合理,我猜應該是有過節、故意的吧...

好戲還在後頭,陽台不是有洗衣機嗎?我們洗了些衣服,包含一件牛仔褲,然後就晾在陽台一整天;這些衣服回到台灣後,打開行李,一陣消毒水味道撲鼻而來,不誇張!然後那件牛仔褲,我太太穿著開車上下班,搞得車內全是消毒水味道,當晚就趕緊拿去洗了,太可怕!

做個結論吧,除了消毒水和塌塌米之外,這間短租公寓的CP值非常高,優點很多,我們很滿意;而主要是消毒水的問題太離譜,但有那罐芳香除臭劑就真的是好很多了。如果下次再去京都,我會挑選訂他們的另一個點「麩屋町」,總不會到處都有消毒水問題吧?如果滿了,那我就會去找其他的住宿地點,如果真的找不到相同CP值的點,呃,那我還是會考慮這間「丸太町」啦,只是會跟民宿提醒,一定要提供芳香除臭劑喔!

楓葉季節,空間狹窄的商務旅館動輒一晚7000台幣以上,「丸太町」還不到2500一晚,實在很超值;不過,要像我一樣9個月前就必須先訂好,否則很快就滿了。

 

京都台北城丸太町官網:http://www.kyotpi.url.tw/House_Ma.aspx

英文名:Heights Moorea

聯繫方式:kyotpi168@gmail.com

 

補充一點,在關西機場入境時,入境檢查表上的住宿地點,記得要寫Heights Moorea,我們那時沒記這個英文名,所以過不了審查,被叫到旁邊去上網查了老半天,才找到,才過關

另外,最後一天的行程是早上去二條城,中午出發回關西機場,但因為下雨就把行程改為去臨空城Outlet了,所以要改搭計程車去JR二條站搭車。透過Line請民宿接待員幫我們叫計程車,但因為下雨,計程車不好叫,民宿接待員還騎著腳踏車幫我們去攔車,並帶著計程車過來,很感恩

D01-022-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民宿的一樓入口,就是這座鐵樓梯的下方,傳來濃濃的消毒水味道...

D01-023-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D01-025-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D01-027-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D01-031-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D01-028-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D02-001.jpg
這座嶄新的巴士候車亭其實只有兩條路線。

D02-002.jpg
烏丸通早晨的街景,此處距離民宿300公尺

D03-002.jpg
民宿附近的巷道

D03-001.jpg
民宿附近的巷道

D04-003.jpg
很常見的Fresco超市,24小時營業

D04-002.jpg
Fresco超市內的熟食區

 

京都自由行34篇攻略目錄、16篇每日遊記連結:「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