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高台寺]

豐臣秀吉在西元1598年過世,正室北政所寧寧為了幫秀吉祈求冥福,在德川家康的資助下,於1606年建了高台寺,並在寺中度過餘生,直到1624年,享年75。北政所寧寧的法號為「高台院」,此為寺名之由來。

高台寺依東山而建,規模宏大,但在火災之後僅存表門、開山堂、靈屋、傘亭、時雨亭、觀月台等部分建物,俱皆列為重要文化財。寺中最特殊的是方丈前的枯山水庭園,為知名庭園設計師小堀遠州之作,以白砂為海,木質長龍在海中翻騰,景觀壯闊,寺方還會不時變換園景佈置。

寺內楓葉不少,最精采處就在臥龍池周圍;再往寺內走去,可見連接「開山堂」和「靈屋」的「臥龍廊」蜿蜒而上;「靈屋」內供奉著秀吉和寧寧的木像,鄰近位於寺內最高處的的「傘亭」、「時雨亭」,則為茶道文化的重要代表建築,是由伏見城移築而來。

寺內四處可見秀吉與寧寧的小塑像和紀念物,彷彿在為寧寧對愛情的執念做見證與平反;「書院」內展示著與兩人相關的文物,入內參觀須脫鞋。

高台寺的門票600円,含「掌美術館」的參觀;「掌美術館」位於高台寺參道前的「寧寧之道」上,裡面展示的主要也是秀吉和寧寧的相關文物,還有不定期推出的美術特展。高台寺在楓葉季節有開放夜間拜觀,不另外收費,可一票到底;夜楓有兩個特點,一是臥龍池畔的楓景倒影,另一個是庭園的七彩燈光秀,其實有點俗氣了。

開放時間09:00-17:00門票600円。圓德院門票500円,兩寺聯合套票900円。
夜間拜觀17:00-22:00門票600円。日間拜觀不清場,所以不需另外購票。
交通:市巴士 東山安井站 徒步5分;京阪電 祇園四条站 徒步15分。

平面圖-高台寺.gif

 

[圓德院]

建於西元1605年的圓德院,為高台寺的塔頭寺院,也是北政所寧寧在高台寺的居所。北政所寧寧為豐臣秀吉的正室,一路陪著秀吉完成統一日本的大業,但由於膝下無子,秀吉死後大權落在獨子秀賴和母親淀殿(茶茶)之手,於是寧寧離開了豐臣家權力中心所在的大阪,移居至此,建立高台寺悼念秀吉。

院內有兩座枯山水式庭園「南庭」和「北庭」,後者是由伏見城移築而來的池泉回遊式庭園「前庭」的縮小版,另一個由伏見城移築而來的「化粧御殿」,可惜已遭火災焚毀;方丈中的32面「襖絵」壁畫亦頗可觀。院內在每月3號舉辦法會,祭祀院內的本尊「三面大黑天」,「三面大黑天」是密宗大黑天、弁財天、毗沙門天三位一體的組合,也是豐臣秀吉的信仰中心

圓德院內也有些楓葉,夜間拜觀和高台寺一樣是一票到底不清場,不須要另外付費。

開放時間10:00-17:30門票500円。高台寺門票600円,兩寺聯合套票900円。
夜間拜觀17:30-22:00門票500円。日間拜觀不清場,所以不需另外購票。
交通:市巴士 東山安井站 徒步4分;市巴士 清水道站 徒步7分。

平面圖-圓德院.jpg

平面圖-圓德院-2.jpg

 

[寧寧之道/石塀小路/法觀寺八坂塔/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坂]

清水寺區域是京都的觀光重點,基本上走完這區,再接著逛完西北側的祇園、四条河原町商圈,就可算是來過京都了。隔著鴨川西側的四条河原町商圈,屬於比較現代化的京都,東側則擁有滿滿的古早京都風情,也是京都最佳散茦(散步)路線,從清水寺→清水坂→三年坂→二年坂→石塀小路→寧寧之道→円山公園→八坂神社→祇園→鴨川,沿路沒有一處可遺漏的景緻,石板路、古寺院、古早味十足的町家建築群、包羅萬像的商店和餐廳,俱皆京都文化精華!但要在一日間挑戰完成,難度不低。

首先,清水寺的參道很長,大約是700公尺;從清水寺往北逛到円山公園,大約是1500公尺;從円山公園經過八坂神社到祇園,則大約是1000公尺的距離,這些都沒有包含清水寺內、祇園的一大片區域間穿梭的距離喔!所以,比較務實的做法,還是把清水寺走完後,往北逛到円山公園和八坂神社後停止,祇園就留著改天再處理吧,這也是大多數人的走法。

順著之前文章的順序,接著將這段散步路線,由北往南介紹。

寧寧之道:關於北政所寧寧的介紹,高台寺和圓德院都提過了。高台寺與寧寧的居所圓德院之間,就隔著這條寧寧之道,遙想當年,應該是寧寧每日都會走過的路吧,走上高台寺去,悼念夫君。

石塀小路:從寧寧之道上的掌美術館、圓德院往南走大約70公尺,右轉就是了。這條石磚小巷因為特別幽靜少行人,兩側是齊整的木造或石牆建物,因而得名。部分路段在夜間會點燈,走在其間像極了日本古裝電影場景,也的確有許多電影在此取景。

法觀寺八坂塔:遠在西元7世紀的飛鳥時代,豪族八坂氏建了法觀寺做為家族道場,為少數遷都平安京之前就存在的古寺,但現在的八坂塔是室町時代六代將軍足利義教重建的,是座高46公尺的五重塔,為京都東山區的知名地標建築。法觀寺的拜觀費400円,開放時間為10:00-16:00

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坂:「坂」是山坡、斜坡的意思。從高台寺前的寧寧之道往南,沿著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坂就可抵達清水寺,一路都是上坡道。二年坂又稱二寧坂,三年坂又稱產寧坂,清水坂則位於松原通上,從清水寺下來後,如果不拐進三年坂而是沿著松原通走,就可直達大馬路「東大路通」了。

這三條「坂」都是一個模樣,櫻花季、楓葉季期間,滿滿都是人潮,窄小的石板路兩側有著各式各樣的商店和餐廳,尤其以漬物店最多,店裡擠滿了試吃的人潮,邊走邊試吃,走完就已經半飽了。走這幾條「坂」不是只有試吃而已,每間小店鋪都很好逛,而且走在古味盎然的町家建築群中,猛一抬頭就可看到櫻花或楓葉在招手,當然,是在不同的季節裡。

開放時間:不限。門票:無。法觀寺400円,開放時間為10:00-16:00
交通:市巴士 清水道站 徒步3-10分;市巴士 五条坂站 徒步3-10分。

地圖-圓山公園到清水寺.jpg

 

[清水寺]

清水寺在西元778年由延鎮上人起造,尚早於京都建都的794年,但寺內大部分建築是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於798年所增建的;數度火災之後,到1633年才由江戶時代的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完成了現今大部分建築的重建。清水寺的山號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觀音,一直是京都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也名列在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中。本堂被指定為國寶,同時還有仁王門、西門、三重塔、開山堂、釋迦堂、阿彌陀堂、奧之院等重要文化財。

仁王門:氣勢宏偉的清水寺正門,因其大紅色外觀又稱為「赤門」。登上仁王門的階梯之後,別忘了回首看看清水坂的古建築群,和遠方的京都市景、山景。

西門:仁王門之後的西門和三重塔,一前一後的建築景觀十分入鏡。門後安置著持國天、増長天兩尊佛像,門前廣場則有座雕刻著虎的石燈籠,稱為「八方睨みの虎」,因為眼睛特別傳神,傳說每夜都會跳出石燈籠去「音羽の瀧」喝水。

三重塔:日本最大的三重塔,高31米,為東山區的著名地標建築;各層屋簷四個角落的「鬼瓦」很精緻。

本堂:是座巨型木造建築,未使用任何一根釘子建成。前方的「清水舞台」,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並排支撐,採懸空建造的方式,建築本體從本堂向斷崖延伸突出,是寺中最具代表性的景觀建物,在此可遠眺京都市區景緻。不論春櫻、新綠或紅葉季節,清水寺都是京都的指標性景點,尤其坐擁櫻白或楓紅間的清水舞台,一直是京都明信片中的代表景觀,絕不可錯過。

本堂奉祀的本尊是「千手觀音立像」。在殿外西側另供奉著笑臉迎人的「出世大黒天像」,大黑天為七福神之一,因象徵財富,總是吸引著許多信眾排隊祈願。

音羽の瀧:是清水寺創寺的起源,也是寺名的由來。此處被分為三個小水道的湧泉,自古以來就有黄金水、延命水之稱,是造訪遊客一定會排隊喝水、祈願的地點。

奧之院:位於「音羽の瀧」上方的奧之院,是延鎮上人建寺之始的草庵所在地。其檜皮葺屋頂擁有美麗曲線,與本堂同為寺內最顯眼的建築,不論從清水舞台望向奧之院,或是從奧之院回望清水舞台,總有此起彼落按個不停的快門,而此處正是拍攝清水舞台的最佳角度,也是清水寺乃至於京都最著名的代表景觀。

地主神社:位在清水寺內的西北側,本堂左方的「地主神社」,曾為清水寺之鎮守社,但在明治時代因「神佛分離」政策,而從清水寺獨立出來。其本殿、拜殿、正門都列為重要文化財,主祭神為大國主,是日本極知名的戀愛神社,可在此祈求結緣和戀愛運勢。神社內有兩座「戀愛占卜石」,相傳若能閉眼從一顆石頭走到另一顆,戀情便能如願以償;如果走偏了,也許就會歷經一些波折;如果要靠著旁人提醒才能走到,表示這段戀情需有貴人相助。

地主神社內有知名的「地主櫻」,在同1棵櫻花樹上,同時綻放一重和八重花瓣的櫻花,是少見的珍貴品種;相傳就是因為「地主櫻」的特殊,使嵯峨天皇曾三度折返欣賞,也因此享有「御車返しの桜」別名。

清水寺是不容錯過的賞櫻名所,更是賞楓勝地,如果賞櫻可以給7分,那賞楓就要再加上2分,楓葉比櫻花更多也更密集。寺內遍佈楓紅,從奧之院向清水舞台望去,清水舞台簡直像是在火堆中,而夜空下又是另一番絕景,難以言喻,徒留驚嘆!

曾在2008年到清水寺賞櫻,正坐在櫻花樹下椅子上休息,突然幾許和風吹來,那是第一次感受到櫻吹雪。那次賞櫻更值得一提的是御守,妻從前一天就開始頭痛,趁她去排隊拜拜時,我在販賣小舖挑選御守,居然發現有「頭痛御守」,買了交給妻,再去排一次隊向「大黑天」祈願,不多久頭就不疼了,一直到旅遊結束都沒再發作過,感覺滿靈驗的,分享給大家。

開放時間06:00-17:30門票400円。
夜間拜觀17:30-21:00門票400円。
交通:市巴士 清水道站 徒步10分;市巴士 五条坂站 徒步10分。

平面圖-清水寺.jpg

 

[智積院]

智積院建於西元1601年,為真言宗智山派總本山。14世紀室町幕府初期,智積院原為紀州根來寺的塔頭寺院;1585年,根來寺因與豐臣秀吉的對立而遭進攻,整座山2000座廳堂全遭焚毀,智積院住持「玄宥」帶領弟子逃往高野山;1601年,德川家康將東山豐國神社的部份土地賜予「玄宥」,智積院才終於復興;1615年豐臣家滅亡後,為弔唁豐臣秀吉幼子所建的祥雲寺,其寺地被併入隔鄰的智積院,成為現今的規模。

智積院不收門票,院內的金堂、明王殿、大師堂、密嚴堂都能免費進入參觀,只有收藏庫、講堂、大書院、名勝庭園須另外付費500円。收藏庫中存有「楓圖」、「櫻圖」等多幅障壁畫國寶;名勝庭園「利休好みの庭」是原祥雲寺中的庭園再修建而成,仿中國廬山之形,利用地面之起伏高低,堆疊出假山搭配水池造景。

智積院為賞楓名所,寺院入口、金堂、鐘樓附近都是一片火紅。智積院亦為紫陽花名所,紫陽花即「繡球花」,京都的花期大約在六月份。

開放時間09:00-16:30門票:無。收藏庫、講堂、大書院、名勝庭園須付費500
交通:市巴士 東山七条站 徒步3分。

平面圖-智積院.jpg

 

[三十三間堂] 蓮華王院

三十三間堂屬天台宗妙法院的境外佛堂,正式名稱為蓮華王院。西元1164年,白河上皇命平清盛建造蓮華王院,1249年遭火災焚毀後,於1266年重建。由於本堂有33根柱子的間隔而得名。「間」是用於神社和寺院建築衡量長度的單位,1「間」約1.8公尺,但當時的「間」大約是3.6公尺,所以三十三間堂的本堂總長約120公尺。至於「三十三」這個數字則源於法華經中記載,觀世音菩薩的33個化身相。

三十三間堂的主要建築物只有本堂一處,堂內供奉著1001座千手觀世音菩薩像,以國寶「千手觀世音菩薩坐像」為中心,1000尊姿態各異的千手觀世音立像整齊分列,金碧輝煌、氣勢驚人。這些觀世音菩薩像,正確名稱是「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頭上有11個臉、40支手,每隻手都握有25種拯救蒼生的法器。40 x 25 = 1000。本堂內另有國寶「風神」、「雷神」、「二十八部衆像」,栩栩如生的風神和雷神立於堂內兩端,二十八部衆像則立於1001尊菩薩像前,眼睛因以水晶鑲嵌而更顯逼真。

自江戶時期以來,三十三間堂就逐漸成為傳統射箭比賽「遠射」(通矢)的名所,在本堂西緣的屋簷下,從南端發弓遠射至另一端比準。當時每年的晚春初夏之交,就會舉行「遠射」比賽,來自各地的射箭高手齊聚,爭奪天下第一的名號,如今廊柱上仍留有當年比賽時脫靶的箭痕。比賽方式有好幾種,射100支箭、射1000支箭,甚至射24小時的馬拉松式競賽;每年比賽都有留下記載,24小時比賽的最高記錄是由來自紀州的和佐大八郎創於1688年,共射出13,053箭,命中數8,132,命中率達62%,平均每分鐘要射出9支箭。

這個射箭比賽傳統留傳至今,毎年1月中旬離1/15最近的周日,在本堂的西側會舉辦「遠射節」,射靶直徑1米,射距60米,除了射箭高手到此較量之外,為了慶祝成年,也會有許多將滿20歲的年輕男女參加,每年參加的總人數約有1,900名,當天三十三間堂不收門票,可見到身穿和服的女孩們一字排開拉弓的罕見景觀。

三十三間堂的楓葉很少,櫻花也不太多,到此就是為了參觀壯觀的本堂建築,以及內部的1001尊千手觀世音菩薩像,但可惜本堂內部是不允許拍照的。

開放時間09:00-16:00門票600
交通:市巴士 博物館三十三間堂前;JR京阪電 七条站 徒步7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