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二条城] 元離宮二条城

二条城最早是16世紀中期,室町幕府十三代將軍足利義輝的居城,後經織田信長重建、加強防禦機能,做為十五代將軍足利義昭居城;足利義昭遭放逐後,此城被焚毀。德川家康掌握大權後,於西元1603年重新建造了二条城為居所,保留至今,名列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1867年,江戶幕府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在二条城舉行「大政奉還」儀式,將政權歸還給天皇,結束幕府時代,二条城可說見證了江戶幕府德川家的興衰。1940年,天皇賜名為「元離宮二条城」,對外開放參觀。

二条城有27.5公頃,和大安森林公園差不多大,主要分三個區域,東側的二之丸、西側的本丸、北側的清流園。徳川家康所建的二条城只有二之丸的部分,到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才大規模擴建為今日的風貌,但由於當時幕府的經營重心已經移至江戶(今東京),因此自三代將軍之後,二条城就幾乎無人聞問。

二之丸分三個區域,西南側是二之丸庭園,東北側是台所(廚房),中間最重要的「二之丸御殿」被指定為國寶,由六棟建築物組成,以東南往西北走向呈斜線排列,依序是車寄、遠侍、式台、大廣間、黒書院、白書院。「大廣間」有四個房間,其中一之間和二之間為城內最重要的會見場合,也是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宣佈「大政奉還」的場所。「二之丸御殿」是二条城最重要的景點,可充分體驗幕府時代的城池內觀,並欣賞當時的許多珍貴古物,可惜內部不開放拍照;殿內有954幅壁畫被列為重要文化財,還有知名的「鶯聲地板」,行走在御殿內部時,地板會發出「唧唧」聲響,這是為了防範刺客,在地板下方以釘子與鐵片組成的特殊結構。

池泉迴遊式庭園「二之丸庭園」別名「八陣の庭」,有蓬萊島、鶴島、龜島,以四條小橋相接。

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所增建的「本丸」,本來的規模和壁畫裝飾與「二之丸御殿」相當,1788年遭大火焚毀後,後來重建的規模就不比從前了,但仍被列為重要文化財,僅於春季與秋季的部分期間才對外特別公開,其他時間不開放參觀。

「本丸」西南角的「天守閣」,在1750年遭雷擊燒毀後,至今未重建,但開放遊客參觀其平台遺跡,可在此眺望「本丸御殿」和「本丸庭園」景色。「本丸庭園」也在火災中被夷為平地,現在的枯山水庭園是1895年明治天皇行幸時所修建。

清流園建於1965年,為日本擁有極高知名度的名園,分為東、西兩個區塊,東邊為草坪為主的西式庭園,西邊為日式的回遊式庭園。楓葉季節的清流園,銀杏為一大看點。

二条城最主要的觀光重點是二之丸,若遇上花季,則要再加上清流園。此外,還有「東大手門」、「唐門」這兩處重要文化財;位於東南側的「東大手門」,是二条城的正門;「唐門」則是二之丸的正門,貼有金箔裝飾而更顯豪華氣派,門額上的金色菊徽為日本皇室的象徵,前些年在修繕時,發現菊徽之下蓋有德川家族的三葉葵徽。

二条城不僅因其歷史上的重要地位,也因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為京都旅遊的必遊景點,兩道護城河與典型的日式城池建築,都頗可觀,只可惜少了天守閣。此外,城內的櫻花、楓葉、銀杏都很多,花季到訪又更增添了幾分姿采。

開放時間08:45-17:00;公休日12/26 - 1/47/8/12/1月的毎週二和假日隔日。 門票600円,持地鐵一日券可折抵100円。
交通:市巴士 二条城前;地鐵 二条城前

image

 

[神泉苑]

神泉苑建於西元794年,也就是平安京(京都)建都之時,當時為皇宮禁苑,擁有規模廣大的庭園和池塘,佔地涵蓋二条通和三条通之間的範圍,長500公尺、寬240公尺。1603年德川家康重建二条城時,納入了神泉苑一大部分的土地,也因護城河而截斷了神泉苑的水源,使得神泉苑的面積逐漸縮小,現存規模大約僅原來的十分之一,就靠在二条城外的南側邊上。

神泉苑之名來自當時此地的天然湧泉,苑前道路「御池通」的命名,也因之而來。神泉苑亦與名列京都三大祭的「祇園祭」來源有關,863年的京都疫病大流行,因此在神泉苑舉辦「御靈會」撫慰亡靈消災;869年祇園社(今八坂神社)開始供奉印度傳來的牛頭天王,並製作與當時日本境內小國數量相當的66支矛,列隊遊行至神泉苑,成為今日「祇園祭」的緣起,並自970年起,固定在容易發生疫病的夏季舉行至今。

相傳神泉苑位於「青龍」方位,池中央建有池龍王「善女龍王」的小神社。西元824年遇乾旱,西寺的守敏和東寺的空海在此競賽祈雨,結果是空海獲勝,因此神泉苑便納入空海的東寺真言宗之列,也常態成為祈雨之所。另一個著名的傳說發生在平安時代末期,因百名僧侶祈雨未果,改請百名舞姬獻舞,到了第100位舞姬獻舞後,接連下了三天雨,這名14歲的舞姬「靜」因而聲名大噪,隔年與當代戰神「源義經」相識,成就史上一段浪漫佳話。「法成橋」和「善女龍王社」都有可許願成真的傳說。

神泉苑有夜間點燈,可免費賞夜櫻和夜楓,當然景觀也只一般。隔鄰有座高級料理亭「平八」,可在龍王船上用餐,此為模擬平安時代皇室貴冑在神泉苑搭船遊池的景象。

開放時間08:30-20:00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神泉苑前站;地鐵 二条城前站 徒步3分。

 

[本能寺]

建於西元1415年的本能寺,為法華宗大本山,以「本能寺之變」聞名。

1582年,織田信長的聲勢如日中天,即將完成日本的統一。為了支援手下大將羽柴秀吉(豐臣秀吉)攻略中國地方的毛利氏,織田信長從位於京都東方的大本營安土城出發,僅帶百人部隊隨行,行經京都夜宿本能寺;長期隱忍信長的家臣明智光秀聽聞消息後決定叛變,以一句留名臭史的「敵在本能寺!」率兵攻入本能寺,史稱「本能寺之變」,信長不敵後自盡,本能寺被燒毀,駐防二条城的嫡子織田信忠亦被追擊身死。羽柴秀吉急與毛利氏議和回師,迅速弭平叛亂,並承繼了織田信長的地位,數年後完成統一霸業,並獲天皇賜姓「豐臣」。

由於豐臣秀吉對京都進行大規模改造計劃,並將散落各地的寺院集中到「寺町通」一帶,因此,本能寺於1592年重建於「寺町通」現址,與信長殞命之「本能寺」地點不同,但寺內仍有「信長公廟」用以祭祀織田信長父子。新建的本能寺後來又多次火災,現在的本堂是1928年建的,規模已大不如前。寺內有株巨大銀杏,也有些許楓葉;另有「大寶殿」收藏國寶和重要文化財,須付費參觀。

開放時間08:30-20:00 門票:無。大寶殿500円,開放時間10:00-16:00
交通:市巴士 京都市役所前站 徒步3分;地鐵 京都市役所前站 徒步2分。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