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堀川通銀杏道]

銀杏的賞花期比楓葉稍早一點點,但大致是重疊的,以京都來說,11月中旬是賞銀杏的最佳時機。京都的賞楓名所中,大概半數都有銀杏,但如果要看大片銀杏林或是巨大銀杏,則以西本願寺、京都御苑、堀川通銀杏道最佳,其次為東本願寺前、今宮神社前、京都大學旁東大路通。

堀川通銀杏道位於南北向的堀川通中央分隔島上,從東西向的今出川通路口往北延伸至紫明通,綿延了將近1公里長。這條中央分隔島可算是狹長的帶狀公園,小水道堀川流經其間,可走人行道穿越至此,在金黃地毯下漫步,也可爬上人行天橋賞景拍照。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南端 市巴士 堀川今出川站。北端 市巴士 堀川鞍馬口站;市巴士 北大路堀川站 徒步4分。

 

[晴明神社]

晴明神社原為安倍晴明宅邸,安倍晴明為平安時代知名陰陽師,於科學術咒之學「天文道」和占卜之學「陰陽道」俱皆精通,在當時受皇室貴族尊崇。安倍晴明去世後,一条天皇下令改建其宅邸為晴明神社,奉祀安倍晴明,時為西元1007年。安倍晴明生前為國為民去災解厄,廣受王公貴族和平民百姓的信賴,一直延續到身後。1988年出版的「陰陽師」小說,與其改編的漫畫、電影皆大受歡迎,因此安倍晴明與神社更廣為人知。

安倍晴明以五行象徵的五芒星做驅魔之符,亦稱作「晴明紋」,另有一說五芒星來自桔梗的花紋,因而也稱作「晴明桔梗」;神社中充斥著五芒星印記,第一鳥居就有顆大異於一般鳥居的五芒星標記。「晴明井」的表面平台上有顆大五芒星,井邊圍著一圈12地支座標,神社會在每年立春時,將五芒星頂點的取水口轉至當年的吉利方位。「厄除桃」上也有顆五芒星,據說摸一摸這顆桃就能除厄。

神社內有座「一條戾橋」,這條平安時代就存在的老橋,本來位置是在晴明神社東南方的一条通上,擁有許多傳說,大多與死亡、送葬相關,安倍晴明的故事和咒術也有許多與此橋關聯,因此,1995年建造新橋之後,舊橋就被移至誰社內保存。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一条戻橋・晴明神社前站;市巴士 堀川今出川站 徒步3分。

image

 

[京都御苑]

京都御苑是江戶時代皇宮和朝臣宅邸的所在地,其中「京都御所」即當時的皇宮。西元1869年遷都東京後,明治天皇下令保存京都御所,為了預防火災發生時延燒御所,因此將周遭建物拆除整建為公園,並於1949年對公眾開放,僅保留「京都御所」、「仙洞御所」、「京都大宮御所」這三個由宮內廳管理的管制區域。「仙洞御所」為後水尾天皇17世紀時建造,用為天皇退位後的居所,和「京都御所」都可預約參觀;「京都大宮御所」原為18世紀時的皇太后居所,現為天皇行幸到京都時的居所,不對外開放。

京都御苑的面積達63公頃,大約是大安森林公園的2.5倍;方整的長方型區塊,南北長1300公尺,東西寬700公尺,北臨今出川通,西臨烏丸通,南臨丸太町通,東臨寺町通。御苑大部分區域為森林所覆蓋,以下列出幾個較重要的景點與設施,由西側中央的「蛤御門」開始,順時針排列。

蛤御門:京都御苑共有九道御門,南北兩側的中央各有一個,東側三個,西側四個;除了御門之外還有數道出入口可通行。位於西側中央的「蛤御門」原名「新在家御門」,常年關閉著,但在江戶時代的一場大火中,為了逃生而被開啟,被形容為因火燒而不得不開口之文蛤,遂改名為「蛤御門」。1864年兩大藩主勢力在蛤御門附近發生戰鬥,史稱「禁門之變」或「蛤御門之變」,門上仍遺留著當時彈痕。

兒童公園:位於御苑西北端,有許多兒童遊具。

猿が辻:京都御所東北角的鬼門方位,築地塀圍牆的缺角上有日吉大社的神猿鎮守著,安座於屋簷角窗中,但為了防止神猿在夜裡對行人惡作劇,而以金網封住。江戶時代末期的尊王攘夷派大臣「姉小路公知」,在「猿が辻」附近遭刺客襲擊傷重而死。

母と子の森:這片位於御苑東北側的親子森林,有座迷你露天圖書館「森の文庫」,陳列與鳥類、植物相關的書籍,提供親子與大自然對話的幽靜場所。楓葉季節的「母と子の森」,美得像童話般。

建禮門前大道:京都御所共有六個宮門,南側的「建禮門」為正門,從建禮門前向南延伸的大道,兩側有寬廣草地和樹林,是京都御苑的代表景觀。京都三大祭典中的5月葵祭、10月時代祭行列,都是由建禮門出發的。

閑院宮邸跡:原為親王府邸,位於京都御苑的西南角,擁有一個展示室和兩座庭園,很值得造訪;開放時間為09:00-16:30,展示室周一休館。

九條池與拾翠亭:鎌倉幕府時代貴族「九條家」宅邸所遺留的庭園。「拾翠亭」僅在3-12月間的每周五、周六開放參觀,時間為09:00-15:30

宗像神社:神社周圍有許多大樟樹,每年4月下旬到10月間,會有貓頭鷹築巢;7月之後還可能同時看到貓頭鷹父母和小鷹排排站的景觀。

出水の小川:位於御苑西南側的人造小河,林蔭下100公尺長的淺水流,是親子夏日戲水的好地點。

休憩所:御苑內共有五個休憩所,西側「中立売御門」旁有南、北兩個休憩所,西北角有兒童公園休憩所,東南角有富小路休憩所,西南角有堺町休憩所。其中以中立売北休憩所最大,有京都御苑的展示館,包括立體模型;除了兒童公園和堺町兩處之外,其他休憩所都有販售餐飲。

賞櫻地點:御苑內處處皆佳景,尤以「近衛邸跡」的枝垂櫻最負盛名。

賞楓地點:由西北側「乾御門」進入御苑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条邸跡」旁的巨大銀杏,接著一路直行經過京都御所北側「朔平門」、「猿が辻」後,北轉到御苑的北側出口「今出川口」,沿途都是銀杏和楓葉美景。

賞梅地點:御苑內賞梅花的景點共有四處,集中在西南角上,開花期為1月中旬到3月上旬。

賞花景點地圖:以上賞櫻、賞楓、賞梅景點,官網可下載PDF平面圖,清楚標示出推薦的賞花點。

京都御苑的交通相當便利,西北側臨地鐵烏丸線「今出川站」,西南側臨「丸太町站」,周遭則有許多巴士站牌,巴士站牌可參考官網的這張散步地圖,地圖四周的黑色站牌形狀標誌就是了。

由於範圍實在太大,一次走完京都御苑的公園區域幾乎不可能;御苑內可騎自行車,但園內並無自行車的停車場,只能走走看看。利用google搜尋「京都御苑 自転車 駐輪場」就可找到停車場資訊,距離最近的兩個點都在西南角,,價格各是1100150円。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地鐵烏丸線 今出川站‧丸太町站;巴士則有9站之多。

 

[京都御所]

京都自西元794年遷都平安京後,成為首都達千年之久,而皇宮所在地稱為「御所」。1869年遷都東京後,明治天皇下令保存京都御所,將周遭整理為對外開放的國民公園。御所範圍內須向宮內廳預約申請才可參觀,預約方式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26-仙洞御所、桂離宮、修學院離宮的預約方式」篇的介紹。

京都御所在櫻花和楓葉季節有部分日期開放免預約參觀,但平常還是要預約的。但宮內廳官網日前公佈了,從2016/7/26起,為了便利民眾參觀,接下來一整年都不需要預約。開放時間為09:00-17:00,最晚16:20須進場,每周一休息;此開放時間會在秋、冬季另作調整。參觀報到入口為西側的「清所門」,參觀時必須依照規定的導覽路線,參觀路線和景點如下附圖。

從西側「清所門」進入後,導覽路線是往南逆時針方向繞一圈,可走完御所南半部的區域,北半部則未開放。如果是預約參觀的話,有規定的場次,且必須全程跟著導覽員走,標準路線為60分鐘,有09:0011:0013:3015:00共四個場次;短程路線為35分鐘,有11:0015:00共兩個場次;英語導覽只有60分鐘的標準路線,有10:0014:00兩個場次。預約前20分鐘必須抵達「清所門」,然後到「休息所」先看一段介紹影片,內部設有禮品店、免費置物櫃。

御所大致分三個區塊,南端是辦公區域,中間是天皇居所,北端則是後宮。以下簡介御所內的重要景點。

 

御車寄:王公大臣乘車覲見時的停車處,包括馬和轎子。

諸大夫之間:等候覲見時的休息所,依階級區分櫻之間、鶴之間、虎之間。

紫宸殿:御所內最重要也最壯觀的建築物,屋頂是以「檜皮茸(檜木樹皮)堆疊製成,每20年須更換一次。原為天皇居所,後改為重大儀式的舉辦地點,天皇的登基大典至今仍在此舉行;不能進入參觀,僅能在「承明門」前觀看。殿前的南庭兩側各種了一株櫻和橘,因附近左近衛和右近衛的配置,而被稱為「左近の櫻」和「右近の橘」。

清涼殿:原為天皇居所,後來居所改至「御常御殿」後,清涼殿就成為辦公和舉行典禮儀式的地點;其建築形式和屋頂材料均與紫宸殿相仿。

小御所:御所內的主要會議地點,1868年的「小御所會議」後取得「大政奉還」的結論,結束了自13世紀以來的幕府統治時代。

御常御殿:天皇居所,日常生活主要在此地,殿前有御池庭、御內庭兩座庭園。

參觀路線到「御常御殿」後,就往西返回「清所門」結束了,途經最後一個點「御三間」。做為千年古都的皇宮禁地,雖然宮室內部和庭園都不能進入,京都御所絕對值得一遊。

開放時間:平常須預約申請,但2016/7/26起一年內,開放免預約,09:00-17:00,周一休。 門票:無。
交通:地鐵烏丸線 今出川站 徒步5分;市巴士 烏丸今出川站 徒步5分。

參觀路線圖-京都御所.jpg

 

[仙洞御所]

在日本由於大權長期為幕府所把持,做得不開心想提早退位的天皇大有人在。天皇退位後稱法皇或上皇,西元1630年退位後的後水尾上皇建造了仙洞御所,退位時還未滿20歲,在此居住了50年之久,此後就常態成為天皇退位後的居所。仙洞御所的位置距離皇宮「京都御所」很近,都在現今京都御苑的範圍內,必須向宮內廳預約申請才可參觀,每天有4個時段09:3011:0013:3015:00,周一休;預約方式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26-仙洞御所、桂離宮、修學院離宮的預約方式」篇的介紹。

仙洞御所位於京都御苑東側,與「京都大宮御所」相鄰。「大宮」是對皇太后、太皇太后的尊稱,「京都大宮御所」原為18世紀時的皇太后居所,現為天皇行幸到京都時的居所,不對外開放。仙洞御所的參觀報到大門位於西側北端,須在預定參觀時間前20分鐘抵達,大門報到處可免費租借英語導覽器,接著在「參觀者休所」看一段介紹影片,有禮品店可逛。

導覽全程約60分鐘,必須跟著導覽員走不可脫隊或停留,隊伍後方會有一位隨行人員押後。仙洞御所的主要景觀和參觀路線,都是環繞著人工池,以紅葉橋區分為北池、南池,先順時針繞行北池一周,然後逆時針由「中島」穿越南池,繞過池塘南端順時針回,參觀路線和景點如下附圖。

從大宮御所的「御車寄」出發,第一個點是「御常御殿」的「南庭」,因植有松樹、竹林、紅梅、白梅,所以又稱為「松竹梅之庭」。接著就進入仙洞御所地域,抵達景觀開闊的北池;北池的西北端隔著「六枚橋」有「阿古瀨淵」,是平安時代著名歌人「紀貫之」的宅邸湧泉遺跡。北池與南池之間原有土提相隔,掘開讓兩池貫穿之後,才造了「紅葉橋」通行;過「紅葉橋」之後接著繞行南池,南池中有「中島」、「葭島」,經「八ッ橋」穿過中島後抵達南池彼岸,「八ッ橋」的名稱是因為橋上共有八處轉角,橋上覆蓋著紫藤花架,花期為4月中到5月中。

沿著池岸行至南端的茶屋「醒花亭」,此亭擁有觀賞南池的最佳角度。「醒花」二字取自李白的文句「夜來月下臥醒,花影零亂,滿人襟袖,疑如濯魄於冰壺也。」(非詩作,因為不是詩的體裁),「醒花亭」內有匾額記錄著這些文句,並記載著出自郭子章之筆,此人為明神宗萬歷年間重臣。

「柿本社」奉祀飛鳥時代著名歌人「柿本人麻呂」。南池的西南岸「洲濱」鋪著整片鵝卵石,據傳當時以一顆石頭一升米的價格購得,共約11萬顆,因而稱為「一升石」。接著離開南池回到北池,經「又新亭」後循原路回到出發地點。

仙洞御所的景觀雖出色,但並非必遊景點,唯有在楓葉時節才能綻放它的楓采;北池、紅葉橋、南池,連成一片火紅,而且楓樹的大小、伸展都極富層次感,池映楓景又更添姿彩,實為楓葉季節的必賞名所。

開放時間:須預約申請,每日4個時段,周一休。 門票:無。
交通:地鐵烏丸線 丸太町站 徒步15分;市巴士 府立醫大病院前站 徒步10分。

參觀路線圖-仙洞御所.jpg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