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三千院門跡]

天台宗開山祖師「最澄」所建的三千院門跡,西元1871年才遷至大原的現址,並將該地的「往生極樂院」納為三千院的正殿;其歷代住持皆由皇室成員擔任,而這類寺院,一般會冠上「門跡」的稱號。大原位於京都的東北山區,三千院座落在呂川、律川之間,後有小野山,依山傍水,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周圍環繞著堅固的石牆,頗具門跡寺院的風格。

三千院的園區廣大,因親近山林又有溪流,四季皆美景,尤以秋楓為最。主要景點有聚碧園、宸殿、有清園、往生極樂院、弁財天、觀音堂、金色不動堂、紫陽花苑等。往生極樂院的歷史最悠久,供奉著國寶「阿彌陀三尊像」;金色不動堂華麗而莊嚴,隔鄰的休憩所提供金色不動茶可試飲。另有個隱藏版景點,寺院林間有許多可愛的童地藏,或站或臥在苔原之中,別忘了找尋他們的蹤跡。

在公車站下車後,前往寺門的參道大約600公尺長,沿路上有許多清幽古樸的店鋪,氣氛猶如置身在數百年前時空,與三千院境內的景觀、建築融為一體,不愧於大原昔日為皇族、修道者隱居修行的首選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原女」,自古以來裝扮別樹一格,藍布衣裙、白色頭巾,頭上頂著木柴、松葉和鮮花等物品,到京都市區沿街叫賣;時至今日,大原女的裝扮只存在祭典中了,但在當地的商鋪街道上,仍不時可見到大原女造型的裝飾和圖樣。

開放時間08:30-17:30 門票700円。
交通:市巴士 大原站 徒步10分。

 

[寶泉院]

三千院和寂光院同為大原地區最知名的賞楓名所,寂光院距離稍遠;從三千院再往裡走去,還有實光院、勝林院、寶泉院等賞楓景點,尤以寶泉院最知名。

寶泉院原為勝林院之僧坊,以七百年樹齡的五葉松聞名,還有座小巧精緻的庭園「寶樂園」。「水琴窟」是寶泉院的另一項特色,庭園內不論遠近,都能聽到悅耳的琴聲。水琴窟經常運用於日本庭園中,其結構主要是個顛倒的密封壺,流水通過壺上方的洞口流入壺內的小水池,水滴擊水的聲響,在壺內產生共鳴,似鈴聲或琴音。

寶泉院內也有「血天井」,位於方丈的緣廊之下。「血天井」的緣由,可參考「源光庵」的介紹。

開放時間08:30-17:30 門票700円。
交通:市巴士 大原站 徒步10分。

 

[勝林院]

建於西元835年的勝林院,別稱「問答寺」,以「大原問答」著稱。西元1186年,創立淨土宗的法然上人,應天台宗之請,在此以問答方式討論教義,法然上人以一人答問對方300多人,持續了一天一夜,大眾信服,稱道是阿彌陀佛現身說法。

勝林院很小,僅有本堂和一座小庭園。庭園裡的楓況頗佳,擁有梵鐘、石造宝篋印塔兩項重要文化財;本堂內則以梁柱上的浮雕為觀賞重點。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300円。
交通:市巴士 大原站 徒步15分。

 

[實光院]

實光院為勝林院之子院。境內有兩座庭園,「契心園」是引入律川之水的觀賞式庭園,「旧理覚院」則為回遊式庭園;另有特殊品種的「不斷櫻」,與一般櫻花不同,花季從10月到隔年3月。

700円的門票算高價,但和寶泉院一樣包含了茶點;庭園與楓葉雖非絕景,但寺院內靜謐平和的氛圍,值回票價。官網 很精緻,不妨參考看看是否前往遊賞。

開放時間09:00-16:30 門票700円。
交通:市巴士 大原站 徒步12分。

 

[寂光院]

寂光院是座尼庵,雖然規模迷你,歷史卻不平凡,相傳是飛鳥時代的聖徳太子建於西元594年;後來在12世紀末,鎌倉幕府時代的「源平合戰」後,平家滅亡,平清盛之女「建禮門院」(天皇之母)在此度過餘生。寂光院留有許多「建禮門院」有關的景物,尤以千年之齡的「姫小松」為最,可惜已在2000年的火災之後枯死。

「四方正面之池」是迴遊式庭園,池中有座設計巧妙的三層小瀑布「玉垂之泉」,每層的高度和角度相異,水流落在每一層的水聲都不同,譜出和諧的奏鳴曲。庭中有座豐臣秀吉捐贈的雪見燈籠,是從伏見桃山城遷移至此的。

寂光院與三千院同為大原地區的賞楓名所,但卻遠離三千院、勝林院等寺院群,孤獨地坐落在西側山區,距離巴士站則大約15分鐘路程,距離三千院則有1.8公里,徒步約需25-30分鐘。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600円。
交通:市巴士 大原站 徒步15分。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