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上賀茂神社]

葵祭為京都三大祭(葵祭、祇園祭、時代祭)之一,原稱為賀茂祭,目的是為了祈求豐收而祭祀鴨神,鴨神即賀茂神,因鴨、賀茂發音相同;後因祭典隊伍皆用葵花與葵葉裝飾,所以又稱為葵祭。祭典由京都御所出發,經過下鴨神社,最後到達上賀茂神社。

上賀茂神社的正式名稱是「賀茂別雷神社」,與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合稱為「賀茂神社」,兩處皆名列世界文化遺產,本來是日本古代豪族賀茂氏的氏族神社,桓武天皇遷都至京都後,因為易經的東北方為鬼門,故將東北方的賀茂別雷神社、賀茂御祖神社、一乘止觀院(比叡山)定為京都的守護神社。

上賀茂神社建於西元678年,與松尾大社、伏見稻荷大社並列為京都三大古老神社。日本的大型神社都會有三座鳥居,進入第一鳥居後的神苑是片廣闊草坪,每年葵祭之前會在此舉行賽馬;國家重要文化財「御所舍」為古時皇室觀看賽馬的場所,「神馬舍」則是神社的馬匹圈養處,假日會有白馬駐留。穿越第二鳥居後,迎來「細殿」前的兩堆錐形「立砂」,有驅邪避凶的作用。接著是國寶「本殿」,參觀費用500円。

神社內的楓葉不算多,但因為參觀免費又是世界文化遺產,仍頗值得一遊,尤其在每個月的第四個周日09:00-16:00,神社內會舉辦森林手作市集。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但參觀本殿500円,時間為10:00-16:00
交通:市巴士/京都巴士 上賀茂神社前站 徒步2分。

平面圖-上賀茂神社.jpg

 

[下鴨神社]

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下鴨神社,其正式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為京都三大祭典「葵祭」的舉辦地點之一,與上賀茂神社、一乘止觀院(比叡山)同為京都的守護神社。

下鴨神社前方,有大片從京都建都之後就存在的森林「糺の森」,幾條小溪流經期間,漫步「糺の森」聆聽風聲水語、洗滌心靈,是下鴨神社的賞玩重點。進入「糺の森」後不遠有座河合神社,供奉著被喻為日本第一美麗神的「玉依姬」,她是日本上古傳說中初代天皇,神武天皇的母親;而下鴨神社本身也是當地人經常舉辦婚禮之所,也有「相生社」、「連理の賢木」等求姻緣的處所。

下鴨神社並非重要的賞楓景點,而且楓葉轉紅的時間較晚,大概落在12月初。除了「糺の森」外,神社內的參觀重點為樓門、舞殿、神服殿、橋殿等建築;另一個重點是「糺の森」的森林手作市集,大約有400個攤位,但一季只有一天,確切時間要查 官網 的公告。

開放時間06:30-17:00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下鴨神社前站 徒步5分;京阪電 出町柳站 徒步10分。

平面圖-下鴨神社.jpg

 

[鴨川跳烏龜]

高野川和賀茂川合流之後,稱為鴨川。合流點剛好形成一個三角,上方不遠處就是下鴨神社,三角的尖端位於京阪電車的出町柳站旁,各有兩道鋪行在河床上的石塊群,可跳著石塊跨越高野川和賀茂川,因為部分石塊刻意製作成烏龜的形狀,所以就被稱作「跳烏龜」了。

這個三角點屬於「京都府立鴨川公園」的一部分,距離兩端河岸大約各10於公尺,是處很有童趣的可愛景點。特別提醒河川還是有其危險性,跳烏龜時最好是旁邊有其他遊客作伴比較保險,不要單獨嘗試;也不要在大雨過後前往,以免水位突然上漲。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出町柳駅前站;京阪電 出町柳站。
位置:下圖兩條紅色線。

 

[常照寺]

位於京都西北邊陲的鷹峰有三所賞楓名所,常照寺、源光庵、光悅寺,合稱鷹峰三寺,由於位置稍嫌偏遠了點,所以遊客並不多,卻是極好的賞楓清靜地,尤其三座寺院彼此間的距離很近,很適合賞楓半日遊。

常照寺屬日本佛教日蓮宗,因江戶時代的第二代「吉野太夫」皈依於此而聞名。「吉野太夫」是京都名妓地位最高者的稱號,亦稱「花魁」,當時沿襲了十代。寺內的朱紅色山門「吉野門」為「吉野太夫」所奉獻,被火紅楓葉包圍的「吉野門」,是常照寺最著名的景觀。其他重點有白馬觀音池、遺芳庵、吉野太夫墓等,其中遺芳庵是吉野太夫最愛的茶屋,上圓下平的窗戶被稱為「吉野窗」,圓代表「悟」。

開放時間08:30-17:00 門票300円。
交通:市巴士 源光庵前站 徒步2分;市巴士 佛教大學前站 徒步20分。

 

[源光庵]

源光庵是「鷹峰三寺」中最富盛名者,除了與常照寺一般精彩的火紅楓葉之外,還有兩大景點,「悟りの窓」和「迷いの窓」的庭園景色、「桃山血天井」。

本堂有兩扇著名的窗戶,圓形的頓悟之窗「悟りの窓」、方形的迷惘之窗「迷いの窓」,透過窗戶欣賞枯山水庭園,是源光庵一定要拍攝的招牌景觀,而清靜心情、嘗試領悟人生道理,則是必做的功課。

源光庵本堂的天花板是使用伏見桃山城的遺留建材所建造,即「桃山血天井」。西元1600年,確立德川家康地位的關原之戰前夕,留守伏見桃山城的德川家康大將鳥居元忠,遭受敵軍圍困不敵,380餘名武士自殺殉職,鮮血沾染地板留痕。伏見桃山城拆毀後,部分建材用以建造源光庵,才遺留了這片「桃山血天井」。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400円。
交通:市巴士 源光庵前站 徒步1分;市巴士 佛教大學前站 徒步15分。

 

[光悅寺]

本阿彌光悅是日本戰國時代最富盛名的藝術家、書法家,是書道「光悅流」的始袓,亦同時精通刀劍的鑑定與研磨、陶藝、漆器、茶道等,多才多藝。西元1615年,德川家康賜與本阿彌光悅一處位於京都鷹峰的土地,本阿彌光悅於是帶著族人、弟子、工匠遷居至此,在此潛心創作。本阿彌光悅去世後,此地改為「光悅寺」,並遺留其墓。

光悅寺意為賞楓名所,以橙黃色居多,楓況最盛之處為寺前參道、光悅垣、眺望鷹峰三山楓景。寺內有道竹製籬笆稱為「光悅垣」,據說是本阿彌光悅搭建遺留至今。光悅寺附近有座「吟松寺」,兩寺之間有條山間小徑「長坂道」,找到「古道長坂道入口」的立牌後,沿著溪流走約700公尺的下坡路,可抵達同樣以光悅為名的著名結婚式場「光悅藝術村」。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300円。
交通:市巴士 源光庵前站 徒步3分;市巴士 佛教大學前站 徒步15分。

 

[Shozan Resort Kyoto] 光悅藝術村 / しょうざんリゾート京都

日本戰國時代最富盛名的藝術家本阿彌光悅,在德川家康賜與鷹峰一帶的土地上,開創了日本第一個藝術村,吸引了許多藝術家前來居留。位於鷹峰山腳下的Shozan Resort Kyoto沿用了光悅藝術村這個名稱,在此建立了一處大型結婚式場,是京都熱門的婚紗照、婚禮地點,和式、西式造景都有。

日式庭園規模與下鴨神社的「糺の森」相仿,大概是半個大安森林公園,境內有森林、小橋流水、屋亭建築,楓葉時節更抹上了繽紛的紅、橙色彩。日式庭園需購票才能進入,另一處規模較小的歐風庭園則開放免費參觀;園區內還有餐廳、咖啡廳等可休閒賞景的場所。

開放時間10:00-19:00 門票500円,歐風庭園可免費參觀
交通:市巴士 北木ノ畑町站 徒步3分;市巴士 金閣寺道站 徒步10分。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