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美斯樂(泰北義民文史館、皇太后陵寢、興華學校、美斯樂茶市)、新生旅社

住宿:Amarin Resort


吃完早餐後,依依不捨告別了Bura Resort。今天是這趟旅程最後一個整天了,一樣很趕,儘早把美斯樂結束,就可多留一些時間給Singha Park。這條國道1號總是每隔一段距離就會在修路,雙向共用同一側的道路,就會小塞車,這兩天共四趟來回都是這樣,多少耽誤了一些時間,只能聚精會神盡量趕路…。

美斯樂在Doi Tung西南側,所以走在國道上右轉進入山路就不再塞車了,沿路的景觀就跟台灣的鄉下和山區差不多,感覺好像上清境農場,但沒那麼熱鬧、沒那麼多水管就是了。美斯樂與清境農場確實有很多相似之處,同樣種植茶葉和高山經濟作物,同樣有泰北孤軍後裔,同樣的山林草地風光明媚,然而,美斯樂卻是走過苦難才換來今日的安居。

D08-020.jpg 
上路後先去加油,這個是人工的,非自助式

D08-022.jpg 
沿路很多這種鳳梨攤,有小鳳梨,也有我們早餐吃的迷你鳳梨

D08-024.jpg 
前往美斯樂的途中,山路路況不錯;沒有人為過度開發,景色也不錯


1949年國共內戰之後,有批軍隊自雲南撤守至泰、緬北境,同時與共軍、緬甸軍兩面作戰;其後,在國際壓力下,孤軍有部分撤回台灣,部分則繼續駐守,並協助泰國政府掃蕩苗共、泰共,因功取得泰國居留權。1980年代之前,孤軍的生活條件近乎難民,7、8萬人主要散佈在泰北的91個難民村,綿亙長達1500多公里。1982年柏楊親訪,回台披露了孤軍在當地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引發台港兩地的救濟風潮、送炭到泰北,居民的生活型態和教育方有改善。

孤軍自第三代起,於泰北落地生根,生活改善接近小康,近年來陸續引進台灣高山茶、咖啡大量種植,也發展起觀光,呈現不同於往昔悲情的嶄新風貌。在台、港和當地居民的捐款下,位於美斯樂的泰北義民文史館於2004年2月20日落成,成為泰北孤軍子弟的新精神堡壘與旅遊景點。美斯樂的商業區就只有一條街,居民則是散居在整片山區之間,除了孤軍後裔之外,大多是阿卡族。此地觀光的重點,除了泰北義民文史館之外,尚有皇太后陵寢、興華學校、段將軍墓、美斯樂茶市、阿卡族部落等。各景點詳細介紹,請參考「泰北和清萊自由行攻略03-景點介紹」篇。

前往美斯樂的山路很好走,首先我們到了泰北義民文史館,三座殿分列,中間是英烈紀念館,右側的戰史陳列舘講述孤軍歷史,左側的中華文物館和愛心陳列舘講述美斯樂的發展變遷。在戰史陳列舘參觀時,有一位西方人也聚精會神看著英文版本;由於整段歷史均有詳述,我們很能深刻體會到當時孤軍的處境與艱難。英烈紀念館陳列著一整排陣亡或辭世的將士靈位,相當壯觀,四個大字「精、忠、報、國」掛在牆上,心中敬意油然而生,我行了退伍多年之後的第一次敬禮,感謝他們的奉獻與愛國情操。

D08-025-美斯樂.jpg 
美斯樂 - 到了...

D08-028-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美斯樂 - 泰北義民文史館

D08-029-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入館前記得先買票,兩側小商店都可以買,20B

D08-031-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D08-033-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D08-034-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D08-036-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戰史陳列舘

D08-038-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英烈紀念館

D08-040-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中華文物館和愛心陳列舘

D08-041-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門票,戰史陳列舘門口有個紙箱,直接丟進去就行了

D08-053-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戰史陳列舘,牆上詳載孤軍各階段的歷史和照片

D08-042-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戰史陳列舘

D08-046-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戰史陳列舘

D08-054-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戰史陳列舘,柏楊提字

D08-055-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戰史陳列舘,協助泰國成功剿共後,泰皇親來慰勉傷患

D08-059-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英烈紀念館

D08-061-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英烈紀念館

D08-066-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中華文物館

D08-068-泰北義民文史館.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 - 愛心陳列舘


規劃行程時,查到美斯樂山頂有座寺廟,但線索不多,又好像其實有兩座,其中一座是皇太后的陵寢,而寺廟名字更是不統一,無法確定哪個才是正確的?泰北之行包含清邁在內,資訊之混亂和錯誤,讓我們這趟行前準備花了好多時間,回來之後的整理工作也頗費功夫,希望透過比較有系統的整理,讓後來去玩的朋友,能省點時間、少走點冤枉路。根據網路上極有限的資料、google map、實際走訪、後來跟新生旅館賀老版的確認,結果是,有一座小寺廟,叫做Wat Santikhiri,另有一座皇太后陵寢,叫做Phra Borommathat Chedi Sinagarindra Mahasanti Khiri,這兩個點是相鄰的,通稱為皇太后陵寢。此地是美斯樂的最高點,可俯瞰整個美斯樂山景風光;步行可從新生旅社旁爬718個階梯,開車則須繞行泰北義民文史館旁邊小路,往上走4.5公里。

靠著自己準備的資料、GPS、岔路上的指標,我們順利找到了義民文史館旁的上山小路,抵達皇太后陵寢,可惜建築外觀正在整修中,但不失其聖潔優雅。內部共有三層樓,空間不大,佈置得簡單大方而莊嚴,一樓是皇太后的骨灰安葬處,二樓掛著皇太后肖像照片供人憑弔,三樓則是座小型佛塔;皇太后生前致力於泰北的轉型與發展,非常關心這片土地與人民,辭世後也選擇繼續守護著這片土地,令人感佩。隔鄰10公尺外有座小寺廟,小巧精緻,彷彿守護著陵寢。

D08-076-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泰北義民文史館附近可找到這條幾乎是迴轉的上坡道路,就可通往皇太后陵寢

D08-075-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轉彎的岔路前可看到這個指示牌,皇太后陵寢就是Phra Borommathat Chedi Sinagarindra Mahasanti Khiri...好長啊~

D08-077-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指示牌的對面可看到"平平飯店"˙招牌,這樣應該很清楚了吧...

D08-079-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介紹

D08-082-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上半部搭起正在整修中,應該是增加雕刻吧...遠處是座小寺廟

D08-085-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這座寺廟小巧精緻,彷彿守護著陵寢。

D08-087-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小寺廟門口看過去的陵寢外觀全貌

D08-089-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小寺廟內部典雅

D08-091-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小寺廟

D08-092-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小寺廟

D08-097-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這是一樓,我猜應該就是骨灰埋葬處吧...上面立著一尊迷你玉佛

D08-098-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還有許多銅板,不知道為什麼有些要立著?

D08-100-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二樓擺了張皇太后的照片供人瞻仰

D08-101-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D08-106-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三樓的空間非常狹窄

D08-104-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塔中有個小平台,和一樓同樣放了一尊迷你玉佛

D08-103-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D08-116-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一樓入口有四面施工介紹

D08-117-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美斯樂山景,此刻下起了微雨...是不是很像清境農場?

D08-121-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因為在施工,入口其實是這樣的,還好並未禁止進入...

D08-125-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D08-126-美斯樂皇太后陵寢.jpg 
皇太后陵寢 - 抵達陵寢的最後一小段路其實有點可怕,彎曲的陡坡...


美斯樂雖然是高海拔山區,但和清境農場一樣有便利商店,這裡有間7-11,還有個加油站,不過油價比平地貴了1-2成。接著我們到新生旅館去用餐,賀老闆本人也正在吃飯;網路上推薦的是蔬菜肉絲炒飯,我們因為接連幾天都吃了炒飯,於是就改吃炒麵了,簡單可口的料理,一份40B,雖然沒有特別美味,但是乾淨衛生最重要。同在半露天餐廳裡用餐的除了賀老闆和我們,還有兩位西方女子,後來又看到兩位住在新生旅館的西方男子,正把行李放上機車準備啟程…,很奇妙的感覺,感覺美斯樂是華人才會來的地方啊,這些西方年輕人真有心。

D08-131-美斯樂.jpg 
美斯樂 - 也許是泰國境內最高的7-11?

D08-141-美斯樂.jpg 
美斯樂 - 路上有機車出租店

D08-142-美斯樂.jpg 
美斯樂 - 迷你加油站

D08-143-美斯樂.jpg 
美斯樂 - 油價比平地高

D08-130-美斯樂.jpg 
美斯樂 - 新生旅館

D08-140-美斯樂.jpg 
美斯樂 - 新生旅館的餐廳

D08-132-美斯樂.jpg 
新生旅館 - 菜單

D08-133-美斯樂.jpg 
新生旅館 - 蔬菜肉絲炒麵40B

D08-134-美斯樂.jpg 
新生旅館 - 一群4、5個人牽著馬匹經過

D08-137-美斯樂.jpg 
新生旅館 - 也有機車可租


回程我們去興華學校轉了一下,沒下車,就看一下學校的建築物而已。因為沒時間,段將軍墓園就沒進去了,比較可惜的是,車行經過唯一的商店街美斯樂茶市,居然沒下車逛逛,因為老婆一直喊累,這幾天走太多路,而且吃太辣把胃搞壞了…。雖然我也不太舒服,而且車都是我在開,覺都是你在睡,真幸福!

因為時間的關係,距離10多公里外的滿星疊,毒梟坤沙的大本營就刪掉了,直接回清萊前往下一個景點黑廟。下山途中飄起雨來,老婆睡得很香甜;再見了美斯樂,祝福你們一切安好。

D08-129-美斯樂.jpg 
美斯樂 - 興華學校

D08-144-美斯樂.jpg 
興華學校

D08-145-美斯樂.jpg 
興華學校 - 校舍外觀看起來還不錯

D08-128-美斯樂.jpg 
美斯樂 - 段將軍陵園

D08-127-美斯樂茶市.jpg 
美斯樂 - 美斯樂茶市

D08-146-美斯樂.jpg 
美斯樂茶市

D08-148-美斯樂.jpg 
美斯樂茶市

D08-150.jpg 
美斯樂 - 下山途中又下起雨來,而且一度是大雨


這趟行程共24篇清邁攻略、9篇清萊攻略、16篇每日遊記,目錄連結在此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