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清邁旅遊,如果不想只玩清邁,通常會搭配當地旅行社的一日遊行程,另一種模式就是自己租車或搭巴士到鄰近區域住幾天,首選是素可泰、清萊、擺鎮。這三個地方分別距離清邁300、200、130公里,素可泰由於距離較遠,且不算是泰北區域之內,因此不列入本篇討論範圍。

清萊和擺鎮同屬泰北,深受緬甸文化影響,邊塞風情、少數民族特色、早期的金三角販毒,都讓泰北蒙上神秘色彩,具特殊觀光魅力。從清邁探訪兩地,一在東北,一在西北,各需要2.5到3.5小時車程,雖然擺鎮的距離較近,但山路曲折難行,因此車程時間比去清萊更長。清萊和擺鎮之間並無好走的公路互通,兩地往返仍需經過清邁,所以,如果想一次玩遍清邁、清萊、擺鎮,至少需要12天才夠,清邁5天,擺鎮2-3天,清萊開車的話是3-4天,不租車而是搭車的話,勢必浪費許多交通時間,如果選擇參加當地的旅行團,2-3天就夠了,但會玩得不夠深入。

 

[清萊景點簡介]

清萊的景點多,3天2夜要走完重要景點幾乎不可能,4天3夜會是比較充裕的安排,景點介紹請參考「泰北和清萊自由行攻略03-景點介紹」篇。

 

[清萊景點間距離]

以下列出清萊各重要景點間的距離和車程時間,可作為規劃行程的參考。這趟泰北行的行程細節,請參考「泰北和清萊自由行攻略04-景點評分與實際行程表」篇。

清邁→清萊:186KM 3小時

清萊市區→美賽(湄塞):63KM 1.2小時

清萊市區→清盛國家博物館:60KM 1.1小時

清盛國家博物館→美賽(湄塞):38KM 0.7小時 (會經過金三角)

美賽(湄塞)→皇太后行宮:23KM 0.5小時

清萊市區→皇太后行宮:52KM 1小時

皇太后行宮→美斯樂:60KM 1.8小時

皇太后行宮→滿星疊(坤沙大本營):32KM 1小時

滿星疊(坤沙大本營)→美斯樂:16KM 0.5小時

美斯樂→清萊市區:68KM 1.5小時

form21-01.jpg

 

[前往清萊交通方式]

清邁往清萊的路況不錯,曲折的山路不多,如果搭乘大型巴士,應該不必擔心暈車問題。車程大約2.5-3小時。

Green Bus:Green Bus的搭乘地點在清邁巴士站(Chiang Mai Provincial Arcade Transport Station),位於古城區東方約4公里處,有三種車型價格,5排座椅144B、4排座椅185B、3排座椅VIP是288B;VIP的冷氣非常冷,附有個人視聽設備。最好提前一天前往預訂,以免當天沒位子,如果懶得特地跑一趟巴士站,也可詢問當地旅行社,有些會代售,但要收取手續費。到清萊之後的下車地點有兩處,位於市區的1號巴士舊站,和位於市郊的2號巴士新站。如果想在白龍寺下車,可在上車時告知司機;從白龍寺到清萊市區的雙條車則是20B。

地址:搜尋Chiang Mai Provincial Arcade Transport Station

汽車:租一天大約1000-1200B,好處是可以自己安排行程,更可省下不少等車時間。

機車:清邁與清萊距離將近200公里,實在沒必要這麼辛苦,搭Green Bus舒服又不貴。

清萊當地的交通方式:清萊也有雙條車,但不像清邁的密度那麼高,最便利的還是租機車。但由於清萊的景點很分散,如果騎機車來回上百公里會很累,租汽車是較好的選擇;參加清萊旅行社的一日遊也不錯,因為少了清邁和清萊間共5、6小時的拉車時間,比較輕鬆,也能跑更多景點。

 

[擺鎮景點簡介]

清萊可玩的景點幾乎涵蓋了大半個清萊府,屬於湄宏順府(MaeHongSon)的Pai只是一個縣、鎮,因此區域很小,在鎮上停留一兩晚就夠了,當然如果時間充裕,可再往北去看鐘乳石洞Lod Cave、少數民族、邊境。Pai的中文譯名最常見的是拜城、拜縣、擺鎮,我比較喜歡擺鎮這個譯名,因為感覺有邊境和少數民族的興味。

擺鎮的感受很像清境農場,也很像台東和花蓮,住上兩三晚,走在山間小道上,或欣賞陽光灑落綠蔭的清新,或坐看雲霧騰繞山林間,享受悠閒,是擺鎮最大的景點特色。就像台灣人愛跑花東,近幾年來,泰國人也將擺鎮視為享受悠閒旅遊的渡假勝地,尤其11月中旬的水燈節、12月初的泰王生日、12月底的新年假期,都會讓擺鎮人潮滿滿,最好避開這段時間前往。

鐵橋Memerial Bridge:這座二次大戰紀念橋,是日軍為了進攻緬甸所建,戰爭結束後即被日軍燒毀;後來為了居民通行方便又重新建造新橋,但設計仿造古味而懷舊,彷彿電影中的場景。

峽谷 Pai Canyon:很像新北市皇帝殿的山稜,但沒那麼高;這條陡峭狹窄的小徑,是土壤被侵蝕所造成的奇景。

Coffee in Love:這家景觀咖啡館,因為2009年的泰國電影Love in Pai在此拍攝而知名;建築本身和周邊景色都很有清境農場的風格,還設計了一些很好拍照的特殊造景,因而成為擺鎮必遊景點。

Love Strawberry:也是間設計造型別緻的拍照好地點,同時是間草莓園,販售草莓相關產品。

中國村:南湖山地村是泰北孤軍的聚居地之一,已發展為觀光特色村落,建有一些中國風味的城門和牌樓,還有茶葉等特產販售。幾間造型精緻的茅草屋座落在大片草地上,與遠處山巒田野景觀相映成趣。

Lod Cave:這個天然鐘乳石洞很壯觀,參觀需付費搭乘小船,但距離稍遠,位於擺鎮北方50公里處。

其他:走在擺鎮的鄉間小道上,無意間就會冒出創意設計的造景,到處都是拍照點。此外,還有溫泉、泛舟等。

 

[前往擺鎮交通方式]

去擺鎮的距離稍遠,130公里差不多是台北到台中的距離,如果是筆直的公路就快了,但因為山路蜿蜒,據說有762個彎,所以通常要3-4小時才能到達。

公共巴士:搭巴士最方便且划算,但容易暈車。清邁巴士站(Chiang Mai Provincial Arcade Transport Station)位於古城區東方約4公里處,有20人座小巴士(mini bus)和12人座(van)兩種,都是150B,20人座比較舒適。最好提前一天前往預訂,以免當天沒位子;來回都是在巴士站上下車,沒有其它停靠點。

地址:搜尋Chiang Mai Provincial Arcade Transport Station

Aya Service巴士:Aya Service位於古城區東方約4公里處,就在清邁火車站對面。12人座小巴150B,建議提前一天預訂,出發當天會提前半小時安排免費雙條車接送至巴士站,回程時可送到塔珮門下車。沒有劃位,車來就要先搶前排座位,比較不會暈車。

地址:444/11-12 Rodfai rd., T.Watket, Muang, Chiangmai

Aya Service官網:http://www.ayaservice.com/aya-ticket.php?lg=cn

Aya Service官網訂票:http://www.ayaservice.com/aya-ticket.php

汽車:租一天大約1000-1200B,好處是自己開車較不會暈車,還可以自己掌控行程,要去Lod Cave也方便。

機車:清邁租機車的價格一天約250B,但與其騎機車走130公里的山路,實在不如搭巴士到了當地再租機車較妥當,一來省體力,二來較安全。Aya Service在清邁和擺鎮都有異地還車的服務,可在甲地租,乙地還車,租車還可免費運送行李。

小型飛機:單程將近2000B,約半小時航程。好處是可避掉路上的762個彎,並在空中俯瞰鄉間景色。

擺鎮當地的交通方式:擺鎮沒有雙條車,最便利的方式就是租機車,一天約150B,要不然就參加旅行社的一日遊行程,擺鎮也有許多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