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牌教學服務請點此:激發孩子潛能、預防銀髮族失智]

 

[登入BBO]

 

網址http://www.bridgebase.com/index.php

BBO打牌的資格:必須已經學會基本的叫牌、主打、引牌原則。

 

由此登入。

 

註冊帳號,輸入帳號、密碼後按登入。

 

[設定個人簡介]

 

點選:我的BB0/個人簡介

 

輸入姓名、選擇技術水平。

橋牌世界很殘酷,通常新手和初學者都會被唾棄,一開始不要氣餒,盡量找程度相同的人跟你打牌。中級這個程度最多,但很多其實根本是初學者,連一些基礎都不熟悉。高級有很多是偽高級,專家也有許多是偽專家。

 

其他,通常會放你的叫牌制度,SAYC是美國標準制,也是絕大部份人使用的叫牌制度。

 

你也可以寫清楚一點。Std Carding表示使用標準跟牌原則,跟大表示這門花色有大牌,跟小則表示無大牌。Stay/Tran表示staymantransfer這兩個基礎特約。RKCB是問A的特約。開叫1NT表示15-17點,開叫2NT表示20-21點,開叫2C表示22點以上,開叫2D/H/S都是有6張以上,8-10點。

 

[BBO的玩法分類]

 

BBO有許多不同的練習和比賽機制,可一個人和電腦玩,也可以與世界各國橋手競技比賽,有免費比賽,也有收費的獎分或獎金賽。基本上賽制有三種,隊制賽、雙人賽、盤式橋賽,隊制賽只有IMP一種類型,雙人賽有IMPMP兩種,盤式橋賽則為Total Points

 

Total Points:總分制,將每一把的分數直接加起來,例如4H有身價成約620分。

IMP:將每一把的分數依規定的區間換算成IMP(國際序分),例如620分等於12IMP,藉此降低超磴的影響,例如4H有身價成約620分,超一磴650分,都是12IMP

MP:雙人賽專用(Match Points),與其他參賽者比較後所得到的百分比,例如共有4對參賽者,得分分別是650620620-100,則MP分別為100%50%0%

 

[開始打牌]

 

設定好個人簡介之後,就可以開始打牌了。找打牌的地方有4個,分別為Solitaire單人、Competitive競賽、Casual休閒、Practice練習,以下會依序介紹。

 

 

[Solitaire] 單人

 

 

Just Play Bridge

免費,總分制,另三家都是電腦,每一付牌局,都是玩家的牌最多點。

 

Start a Bridge 4 Game

免費,總分制,另三家都是電腦,每一付牌局,都是玩家的牌最多點;4付牌結算一次成績。

 

Start a Video Bridge Game

免費,另三家都是電腦,每一付牌局,都是玩家的牌最多點;一開始會發給100點,發牌前下注,最多10點,成約後贏得獎勵。獎點比例請參考”About Solitaire Bridge”的說明。

 

Play in an Instant Tournament

收費的獎分賽,另三家都是電腦,有MPIMP兩種類型比賽可選。

 

Weekly Free Instant Tournament

免費,MP制,另三家都是電腦,每一付牌局,都是玩家的牌最多點;共有8付牌,與所有玩家比較後獲得MP。牌局每周五更新,因此在同一周內可一直重複練習同一牌局;由於玩家眾多(大部分是高級以下玩家),可以此充分比較出自己的實力,同時,賽後可參考其他桌的叫牌和打法,對於練習和進步很有助益。

 

About Solitaire Bridge

有上述各種玩法的詳細說明。

 

[Competitive] 競賽

 

 

以下僅介紹較熱門的錦標賽和隊制賽。

 

[錦標賽] Tournaments

 

這區都是雙人賽;除了免費比賽之外,另三種都是要付費的。免費比賽有兩種類型,IndividualPairs,前者是一個人就能參加,後者必須找到搭擋一起參考。

 

Individual:主持人為bbo的,是BBO官方所舉辦的比賽,最常見的有8項,簡介如下;也有其他個人或團體主持的比賽,有些會開放一般人參加,有些則是限定對象參加,點註冊鈕就知道了。

  1. Free Daylong Tournament(MP):下圖1的第1項。8付牌,另三家是電腦,打牌時間不限,一天內打完就可以,美東時間每日凌晨結算比賽結果,以下圖的例子,目前共有6737人參加過這個比賽,所以你是在跟6737人競技。比賽結果結算後,會有另一場新的比賽。
  2. Express – Free Automated Fun:下圖1的第2項。6付牌,限80人參加,每次叫牌或打牌只有30秒時間可以考慮,逾時就會被踢出去,由電腦取代;每打一付牌就會換同伴,同伴由電腦隨機指定。這項比賽和以下的TCR 90TCR 80是會一直持續舉辦的,隨時都有其中1-2種,不愁沒有比賽可參加。
  3. Express – Free TCR 90 Automated Fun:下圖1的第3項。賽制同上,但TCR必須在90以上才能參加,TCR是完賽率,也就是打完一場比賽的比率,因為經常有人因為打不好就中途離開,或是因為網路訊號的關係而斷線離開。

  1. Express – Free TCR 80 Automated Fun:下圖2的第2項。賽制同上,但TCR必須在80以上才能參加。
  2. Robot Duplicate – IMP:下圖2的第1項。8付牌,限10人,每小時的45分舉行,比賽5分鐘前開放註冊,很搶手,需在40分一到就刷新網頁去搶註冊。
  3. Robot Duplicate – MP:同上,每小時的25分舉行。
  4. Robot Race:總分制,限10人,在25分鐘內盡可能的打牌、累積分數;每小時的15分舉行,比賽5分鐘前開放註冊。
  5. Bingo Race:下圖2的第3項。限10人,這個很有趣,會有一個九宮格的Bingo卡,最快打成合約連成一線者獲勝;每小時的22分、52分舉行,比賽10分鐘前開放註冊。

 

Pairs:例如上圖1的第5項。點選註冊後,可挑選適合自己的同伴,邀請對方搭擋比賽,或是將自己的名字放入,等人來挑選。每個比賽的賽制不一,通常是8付牌左右,每2-3付牌換一次對手;比賽類型以MP居多,也有IMP的。

 

注意事項

  1. 基本禮節:有些比賽允許交談,就算你的同伴懂中文,也應該盡量以英文溝通,以尊重對手。
  2. 檢視Robot的叫牌:與Robot打牌時,將滑鼠移到將叫品上,就可看到該叫品的代表意義。

  1. Profile:比賽時,可點選每個方位的姓名,會跳出其基本資料,可藉此了解同伴、對手的叫牌制度和程度。可將你認為牌品好或程度高的橋手設定為Follow,將牌品惡劣者設定為Ignore,以免下次又與之搭擋。

 

  • Follow者,會顯示為例如下圖的藍色底,設定為Ignore則為黑色,在參加比賽挑選同伴時也會如此顯示。若雙方互為follower,則會顯示亮藍色。

 

  1. 比賽結果追蹤:會列出近期的比賽成績、牌局。

 

[隊制賽] Team Matches

 

請見下圖,目前有兩組人還沒湊齊,第1組的主持人是yuzhou000,剩下兩個位置沒人坐;你可點擊第一桌北家yuzhou000(或第二桌東家arcoblu),看看他的程度和叫牌制度是否適合你,如果可以,就點選南家的sit,等候桌主同意你加入。

 

隊制賽允許自行開桌,點選頁面左下方的「新建隊制賽」即可。

 

[Casual] 休閒

 

 

以上這些都是練牌區,不是比賽,但每一付牌仍可以和其他桌的結果比較,看看自己打得好不好。各區簡介如下。

  1. 左邊第12個選項,分別是一個人、有同伴一起打,依照你在”Preferences”中指定的牌桌類型、難度,自動幫你挑選空桌打牌。
  2. 左邊第3個選項需付費。
  3. 左下方的兩個選項是觀看別人打牌。
  4. 右邊第1個選項是自己開桌,邀請朋友或等待別人加入。
  5. 右邊另三個選項都是列表後,再挑選自己想加入的桌次。

 

[Practice] 練習

 

 

Start a Bidding table

在此訓練叫牌技巧再適合也不過。如果有同伴,在下圖「新建牌桌」時,北家輸入同伴的ID,然後按”Start Table”,並在南家坐下,同伴若在線,會收到邀請訊息。

 

如果沒有同伴,在新建牌桌後,點選南家坐下,北家點擊”Click for Robot”,就可以開始練習了。

 

Bridge Master

5付不同等級考驗主打功力的牌局可練習。

 

[給初學者的建議]

 

  1. 先到[Practice]中,以Start a Bidding table做基本叫牌練習。
  2. [Solitaire]中練習更多打牌技巧,尤其是”Weekly Free Instant Tournament”,很適合反覆練習,並可多參考高分者是如何叫牌、打牌。但要注意一點,並非每個高分的叫牌或打牌方式就是對的,以叫牌來說,通常較多人叫到的合約,應該會比較正確或合理。
  3. 有了一定基礎之後,再去找搭檔打牌,或是參加比賽,比較不會有挫折感。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