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Busena海中公園、海中展望塔、萬國津梁館、萬座毛、浦添大公園、まぜ麺マホロバ、國際通

住宿:月桃民宿

分類詳細資訊:「沖繩自由行攻略06-沖繩景點介紹」、「沖繩自由行攻略09-沖繩住宿推薦」、「沖繩自由行攻略10-沖繩美食推薦

 

Busena海中公園」這個景點少有人知,但其實就是海中展望塔的所在地,還包括了玻璃底遊艇、萬國津梁館、部瀨名酒店共四個區域;園區入口進入停車場前有個管制哨,管理人員會詢問來意,簡單告知是前往海中展望塔即可放行。因為時間和金錢上的考量,我們這趟放棄了玻璃船,使用折扣券打八折買到門票後,就等著搭接駁車前往海中展望塔。由於海中公園還滿大,走過去大概要10幾分鐘,每20分鐘一班的免費接駁車,顯然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D04-267-Busena海中公園
Busena海中公園 - 售票處

D04-268-Busena海中公園
Busena海中公園 - 票價表

D04-269-Busena海中公園
Busena海中公園 - 設施位置圖與接駁車時刻表

D04-273-Busena海中公園
Busena海中公園 - 飯店住客專屬沙灘

D04-271-Busena海中公園
Busena海中公園 - 遠方那座就是海中展望塔

D04-272-Busena海中公園
Busena海中公園 - 海中展望塔與玻璃船

D04-275-Busena海中公園
Busena海中公園 - 造型復古的接駁車

 

海中展望塔深入海中約四米,共有24面觀景窗可觀賞魚群。可能因為園方有特別的手法佈置,這裡的魚群還滿多,但可看到的種類只有10幾種,雖然沒預期精彩,但仍算是新奇也值得的體驗。如果到了這裡不想花錢,其實也有替代方案,在展望塔觀景台四周的水面上,一直有許多魚群環繞著,甚至看到的種類比塔裡的觀景窗還多,只是沒那麼清楚、近距離;觀景台上有部魚飼料的自動販賣機,有興趣的話可買些餵魚。另一個免錢賞魚的點,是在陸地與展望塔的連結橋上兩側往下看,由於水質好、礁岩多、水淺,所以很容易就能找到海星、海參、多種顏色的小魚,我們在橋上也看了好幾分鐘。後來一直想著,如果穿著溯溪鞋從岸邊走到這座橋下,近距離觀察水中生物,應該是很不錯的體驗吧,但聽說這附近的水域好像禁止一般遊客下水,只有部瀨名酒店的住客才可以。

D04-277-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D04-280-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 返航的玻璃船,鯨魚造型好可愛

D04-290-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 橋的兩側水中都有豐富的水中生物

D04-284-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 這裡有隻藍色海星,另外還看到紅色海星、黑色海參、藍色小魚...

D04-294-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 設施介紹

D04-295-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 水深4公尺

D04-297-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 這樣的景觀,是否值回1030円的原票價?自己評斷囉!

D04-298-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D04-299-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 這隻自己湊過來搶鏡頭,好可愛

D04-300-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 有兩三個窗都這樣關了小丑魚和海葵在裡面

D04-302-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D04-309-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 這幾隻的表情都很呆...

D04-320-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 這是從平台上往下拍的景觀,魚很多

D04-321-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 這裡還滿容易見到河豚

D04-325-海中展望塔
海中展望塔


回程時,距離接駁車的開車時間不到10分鐘了,我考慮了30秒後,還是決定獨自上萬國津梁館去;很辛苦,因為是上坡階梯,而且要趕時間所以用跑的。行前本來就有規劃要來這個冷門的點,因為2000年在此舉行了八大工業國領袖高峰會,新聞上經常聽到這個詞,感覺就很了不起似的,而且網友說這個館旁也有無敵海景。我跑了上去,很快找到了開會的大廳、各國領袖的開會照片,拍了幾張照,就趕快衝下來,因為只剩下兩分鐘車就要開了,所以沒時間去找海景。我想過走回去,但地圖上看起來非常遠,山下是直路,山上的路則是弧形,要走也是走山下的路比較近,所以就趕快跑下去...,趕上了,最後一個上車,呼~

D04-339-萬國津梁館
萬國津梁館 - 坡道階梯入口

D04-338-萬國津梁館
萬國津梁館 - 這些走完後迴轉,再走一批就到了,是有點辛苦...

D04-329-萬國津梁館
萬國津梁館 - 到囉,遠方那個人影處,風景應該不錯吧?

D04-334-萬國津梁館
萬國津梁館 - 此處就是強國分贓的場所...啊~又說錯話,是舉行會議的場所才對!

D04-332-萬國津梁館
萬國津梁館 - 與會各國領袖合照,左邊第四位是美國總統柯林頓

D04-336-萬國津梁館
萬國津梁館 - 這是會議廳門口,海景就在左前方,但我真的沒時間了...

D04-337-萬國津梁館
萬國津梁館 - 接駁車開車時間只剩不到兩分鐘,趕緊往門口衝,右轉就是歸途~

 

萬座毛是此行少數幾個讓我有點小失望的景點。這趟行程至少2/3以上的景點都比我想像中好、驚艷、甚至超出預期許多,萬座毛則是期望很高,但實際看過後其實還好,如果順路則必遊,但絕非要特地安排或繞路造訪的景點。

萬座毛的停車場不大,難怪有網友曾遇過等了半小時才能進場,應該是在假日看夕陽的熱門時段。停車場及周圍的攤商,讓我感覺有點像是身處半年前才到訪過的吳哥窟景點,雖然並不髒亂,但就是覺得水準比其他景點差多了,人多而吵雜、有點亂,實在有待進一步重新規劃。參觀路線是順時針繞大草原一圈,10分鐘就能走完,路上以繩索隔開,所以是單行道,也不能隨心所欲亂走,這給我們很直接的感覺就像台東的「水往上流」,同樣是小景點,同樣是繩索圍出的單行道,同樣需要一個個挨著身走,感覺不太好,卻也是因為熱門而不得不然的辦法。

象鼻子海蝕景觀的確引人入勝,與野柳女王頭差可比擬,但另一個重點萬座毛之原,也就是可以容納萬人同坐的大草原,因為維持自然沒特別整理,所以就不太明顯。

D04-340-萬座毛
萬座毛 - 停車場

D04-345-萬座毛
萬座毛 - 參觀路線順時針繞一圈

D04-348-萬座毛
萬座毛 - 象鼻子現身,上方的草地就是萬人座的草原

D04-358-萬座毛
萬座毛 - 對面應該是恩納村海灣

 

團員們自從我們今天把紙板拿出夾在行李箱間之後,三不五時就問起:「現在要到哪裡?要去溜滑梯了嗎?」滿腦子溜滑梯...真有這麼想溜嗎?從萬座毛一路車行南下,已經接近那霸了,很容易就找到浦添大公園,但適逢假日,兩個停車場都滿了,小等了一下,剛好有車要走。

一進公園迎面而來的就是各式各樣的兒童遊樂設施,這點跟台灣的公園很像,但這裡的設施規模卻大得多。綠色的超長溜滑梯很顯眼,就在兒童遊樂區後端的位置,爬樓梯走上去花不了幾分鐘,我們各自都滑了兩三趟,比較苦惱的是,假日小朋友眾多,夾在這些小朋友中排隊實在有點不好意思...。這座溜滑梯是設計給小朋友玩的,很明顯,因為大人屁股坐下去就把通道給塞滿了,一點空隙都不留,所以預先裁好的紙箱板太大塞不進去,直接撕成兩半後雖然可以用了,但在往下滑的過程中,因為紙板不夠長,很多時候紙板是在屁股前面被推著前進的。

因為溜滑梯是由許多小鋼管滾輪組成,所以下滑速度可以很快,大人的身體重,所以似乎也就快上許多。我這輩子第一次體會到摩擦生熱居然可以燙到這種程度,下滑途中好幾次不得不踩剎車停下來讓屁股休息、喬一下紙板的位置。剎車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用手拉兩旁的防護網減速,但可能扭傷手,另一種是用鞋子往兩旁推擠滑道減速,應該比較安全些但也可能扭傷腳。如果是帶小朋友去滑,請千萬注意安全,至少第一趟是大人帶著滑,或是大人先滑,並讓小朋友跟著滑,以防隨時需要減速時可阻擋。雖然當地的小孩都滑得很順手,但還是小心點比較好,我自己滑了兩次的經驗是覺得,還是有一點點危險性,也許是因為大人重所以速度快吧

團員們都玩得很開心,而曾看過一位網友說,如果帶孩子來這裡,你的孩子會愛死你!

D04-360-浦添大公園
浦添大公園 - 共有兩座停車場

D04-368-浦添大公園
浦添大公園 - 這麼小的孩子也可以玩喔...或許是因為重量輕就滑不快吧...

D04-376-浦添大公園
浦添大公園 - 專屬滑板現身

D04-377-浦添大公園
浦添大公園 - 這樣就不會屁股發燙了

 

第四天的行程算是結束了,難得今天比較早,我們載著滿車行李到達國際通區域內的月桃民宿,一樣是滿心期待,因為這間是超人氣民宿,乾淨、便宜、距離國際通很近。但很快地期待就幻滅了,應該是老闆的夫婦倆,指揮我們把所有行李都先拿下來,一直堅持所有的行李都必須拿下車來,才能辦理住房手續,我們不能等一下再拿嗎?疑問之一。接著,每人發給一張A4大小中文版的住宿規定,要求每位房客細讀,確認大家都有仔細看過了,終於可以繳錢領鑰匙,然後再三交代我們的車鑰匙必須放在民宿入口玄關處的鑰匙箱內,以備他們隨時有需要時可移車,但門口三個車位都並不會擋到任何出入,為什麼會有移車的需要?疑問之二。房間在二樓,行李只能爬樓梯搬上去,老闆有幫忙拿一只老人家的。我幾次上下樓梯,有時是要詢問他們問題,有時是要開車門拿東西,每次結束要再上樓時,就會被老闆叫住,要求我把車鑰匙留下,我每次都要重複解釋說我馬上還要下來開車門。說到這裡,從開門接待開始,這整個過程讓我很不滿,沒有感受到足夠的尊重,沒有感受到任何歡迎之意;日本人不都是很講究禮節、非常有禮貌的嗎?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不日本的日本人,我以為只有韓國人才會這樣的!

再來,更悲慘的事情發生了。進房一看,浴室呢?我們居然忘了自己訂的是雅房,既然自己忘了,當然也就不曾告訴過兩位老人家,走到二樓另一側老人家的房間,兩人臉都好臭,不只是因為沒有浴室,還因為西曬、房裡起碼40度、開冷氣要投幣、而且房間很小!趕忙去跟老闆交涉,是否能至少喬出一間套房給我,但老闆委婉拒絕了,因為這兩天全部客滿。

月桃的三樓是套房,二樓是雅房,兩者的價格各是60005000円,差距那麼小,當然人人都搶住套房,先搶先贏。兩個多月前訂房時本來還有套房,在等待團員們確定要參加之後,就只剩下雅房了,但想說距離國際通近是最重要的,而三人房或單人房那麼難找,所以就決定將就一下,且因為月桃的雙人房如果單人入住,只收35003000円,相對而言很划算,所以總共訂了三間房。時隔將近兩個月,我們是真的忘了此事,所以一直以為訂的是套房...大烏龍!

靜下心來想辦法,先請兩位老人家移到我們隔壁的這間,至少沒有西曬的問題,然後讓小妹妹跟我們睡一間,這樣只需要兩台冷氣的錢。沮喪過後,兩位長輩趁沒人就先去洗澡了,我們耽誤了好一陣子,才終於可以出發去逛國際通和吃飯,但這一耽誤,導致時間不夠,大半個國際通都沒逛到,平和通更是根本還沒進去就打烊了!

事後回想,本來很想五天都住月桃的,是因為只剩下兩天有房才只訂了兩天,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如果真住了五天,這趟行程的滿意度會從90分降到40分!月桃的確很乾淨,距離國際通也很近,價格也很實惠,但我們實在住不慣雅房,也對於老闆夫婦的待客之道難以苟同,在台灣住過那麼多民宿,每間民宿的主人都很親切,真沒遇過這種的,還好只住了兩天。有啦,在夏威夷大島的火山旁民宿,那位英國老太太更龜毛數倍,但我們很欣賞她的龜毛,也沒跟她計較,反而很感謝她的龜毛,才能讓她的民宿那麼有品味而高雅,也才讓我們有那次極難忘的美好住宿體驗。

更多月桃民宿的介紹和照片,請參考「沖繩自由行攻略09-沖繩住宿推薦」篇。

D04-394-月桃民宿
月桃民宿 - 雅房的通道,是真的很整齊、乾淨

D04-390-月桃民宿
月桃民宿 - 塌塌米雅房

 

本來就一直很累,加上心情差,所以又做出了錯誤決定。從月桃走到國際通,再到晚餐的地點,然後繞一圈走平和通、市場本通回民宿,這是當時的想法,錯了,應該剛好相反,因為平和通的商店都比較早休息!再加上,吃完飯後沒多久,就遇到Coach專賣店,門口還寫著5折,兩位老人家一進去就不走了,多次說明明天會去Outlet,但就是拖不走,半個小時後,也才買了一條皮帶?!接著是Daikoku國際通店,我們只是進去抄價錢,過兩天才要去小祿店採買,結果老人家一逛就不可收拾,於是又等了半個多小時!而且她們已經累了,想回去休息!但我們甚麼都還沒開始逛耶?一番計議之後,把地圖給了兩位老人家,讓她們自己走回去,我們三人繼續逛街。這又是個錯誤的決定,她們沿途問了好多人才找到民宿,早知如此,我應該多走一遭帶她們回去,再走回來繼續逛才對。

總之,這晚從入住月桃開始,就甚麼都搞砸了,後來沿途把國際通走完,人潮漸漸少了,縣廳前站那一端沒逛到、平和通連塩屋都打烊了完全沒進去,市場本通也是都黑了,只剩下24小時的驚安殿堂還可以逛,但此時已經10點,妻也走不動了,之前浪費太多時間在等待,已經精疲力盡,只得鳴金收兵回民宿去!

D04-412-國際通
國際通 - 剛吃完飯時的的市場本通還是人潮洶湧的,應該先進去逛的,順序錯了

D04-411-國際通
國際通 - 原來驚安殿堂是一整棟,到了才知道;建築外部很壯觀,但其實內部裝潢很不講究

D04-414-國際通
國際通 - 驚安殿堂的樓層介紹

D04-415-國際通
國際通 - 街頭藝人

 

帶老人家自由行很累,但只要準備充足,辛苦會非常值得,我把這趟的甘苦、經驗、應注意事項,彙總成一篇「沖繩自由行攻略20-帶長輩自由行的建議」,相信會很有幫助的。

這晚唯一的亮點是晚餐「まぜ麺マホロバ」,這趟旅程中很難得挑選知名度不高的小店用餐,十分感謝為這家小館寫了推薦文的網友,茫茫網海之中只有他這一篇文章推薦,我們很滿意,很開心能吃到這特別的一餐,詳細食記與餐點照片,請參考「沖繩自由行攻略10-沖繩美食推薦」。

D04-399-乾拌麵
まぜ麺マホロバ(Mahoroba) - 出乎意料的好吃店家

D04-408-乾拌麵
まぜ麺マホロバ - 這碗原味乾拌麵真是好吃,湯的料很多,茶也好喝

 

這趟行程最沮喪的就是國際通沒能好好逛,其次是月桃的雅房住不習慣,偏偏都發生在同一天,這天晚上是此行唯一的谷底。

 

這趟行程共25篇攻略目錄「沖繩自由行攻略」、10篇每日遊記目錄「沖繩自駕行遊記」。

 

註:如果文章內容對您有幫助,請幫忙點開幾個文章下方或部落格右方的廣告頁,或是在文章首行左上方按讚推薦給朋友,感謝!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