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世界智力運動會,台灣參賽者傳出捷報,在各國一百一十八隊脫穎而出,奪得橋牌男女混雙組冠軍,六位參賽者連續一周每天花七個小時打牌,連贏十九場才拿下冠軍。

世界智力運動會是由國際智力運動聯盟主辦,包括圍棋、橋牌、象棋等多種智力運動項目,每四年舉辦一次,在奧運會的同一年、同一城市舉行,今年是首屆。

教練陳季華表示,這次中華台北代表隊參加項目包括橋牌、圍棋等,我國圍棋名將周俊勳也奪下銀牌。橋牌混雙組表現傑出,一路過關斬將,進入十六強複賽,以單敗淘汰賽進四強,最後擊敗俄羅斯奪冠。

橋牌混雙成員包括:葉澄、何靜珊、施瑞佑、沈治國、龔芳文、胡小鳳。住高雄的隊長葉澄,今年已六十歲,他畢業於中原建築系,在大學時培養出橋牌興趣,年輕時從事家具貿易工作,九年前因腦出血中風,住院三個月,讓他體會「人生無常」,出院後整整三年都住在飯店「享受人生」。

葉澄說,中風後「橋牌」更成為他的精神支柱,在他人生最沮喪低潮時,幫助他正向思考,看開人生,才驚覺工作不是唯一,家庭、健康、嗜好都很重要,因此在九年前發起「葉氏盃」橋牌大賽,盼以「橋」會友,邀請全世界橋牌高手參賽,累計到今年已贊助一億元,但他一點也不心疼,直說「這是很有意義的事」。

「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另一位參賽者胡小鳳強調,得到冠軍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她是抱著「平常心」參加比賽,沒想到會奪冠。她說,這全歸功於團隊默契,比賽時大家必須專注在牌面,「信任」搭檔,互相「包容」,才能贏得最後勝利。

胡小鳳說,在比到四強與德法隊爭取進入總冠軍賽的那一場,最後那一副牌原本還落後對方三分,眼見即將「捲舖蓋回家」,考驗著參賽者如何在落後的情況下,翻轉局面,所幸大夥臨危不亂,最後在對方失誤,以十分領先,進入總決賽與俄羅斯對決。

陳季華說,橋牌是「頭腦的運動」,台灣首次參賽即拿下金牌,這也是過去五十年來台灣在世界橋牌賽拿到的第一面金牌,相當不容易。

【2008/10/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