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什麼場合不能「嗆」美國總統布希?答案是橋牌比賽。

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二○○七年世界橋牌錦標賽已於十月十三日落幕。美國隊打敗德國,捧回女子組冠軍「威尼斯杯」,但頒獎典禮上美國隊選手手持「我們沒有投票給布希」標語讓媒體拍照,這一時興起的抗議行動,卻可能使隊員遭到橋牌聯盟禁賽一年及兩百小時社區服務等處分。

頒獎晚宴上,美國隊成員之一戴比‧羅森柏格拿著臨時在菜單背後塗寫的標語亮相。部分美國橋牌玩家生氣地指控這些獲獎選手「叛國」、「煽動叛亂」。

負責選派橋牌好手參加國際比賽的「美國牌橋聯盟」主席馬爾泰說,這些選手受處分,與言論自由無涉。他強調,私人團體有權約束代表的言論,而且這些選手的舉止可能讓橋牌聯盟喪失贊助企業的支持。

但是,曾獲十一屆橋牌世界冠軍,本身沒有參與上海比賽的美國隊隊長葛林柏格說,選手在典禮上拿嗆布希標語,只是想告訴外國的朋友,其實很多美國人也對布希政府攻打伊拉克等作為不以為然。

法國女子橋牌隊也支持美國隊的嗆布希行動,法國隊甚至寫電子郵件給美國橋牌聯盟表示,舉牌嗆布希不過是「全世界女性抗議男性做蠢事」的表現。

禁賽處分將使這幾位美國橋牌選手損失許多獎金。羅森柏格說,她靠打高水準的橋牌比賽賺錢過活,禁賽會嚴重影響她的「謀生能力」。

羅森柏格表示,這個標語只是凸顯「美國價值」的個人聲明,她舉標語的時候,其他隊友跟著配樂唱美國國歌「星條旗」。

她說,對領袖人物提出異議,是傳統美國價值的核心,令人遺憾的是,布希所高舉的愛國主義,把批判布希的人視為賣國賊,這種心態也影響了少數美國橋牌玩家。

目前七位美國隊隊員中,已有三人表示後悔,聯盟打算針對隊長葛林柏格等四位沒有發表道歉聲明的選手施行禁賽處分。禁賽一年之後,還有一整年的「緩刑期」。

【2007/11/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