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逸報電子報【記者陳柏如報導】2002/03/25

你可知道中山大學資工系有位熱愛橋牌與旅遊的楊昌彪老師嗎?楊昌彪老師目前是中山大學資工系副教授,兼電子計算機中心資料組組長。資工系尚未設立前,楊昌彪老師任教於應數系,多次帶領學生參加AMC大專軟體競賽,榮獲佳績。楊老師不但是傑出教學獎的常客,更在民國八十七年列名於中山大學之「名人牆」上。

除教學外,楊昌彪老師最熱愛的就是橋牌。楊老師曾擔任高雄橋藝研究會常務理事,推動橋牌運動不遺餘力,並多次參與橋牌競賽,比賽經驗豐富,也曾打進全國,眼看就要獲得國手代表權,結果是一山還有一山高,楊老師笑著說,不然他現在可能已經是國手。

閒暇時,楊老師會帶全家一起出遊,不過老師去的地方可不是國外,而是台灣東部人煙罕至,被列為無污染天然景觀的保護區,楊老師是如何通行無阻進出保護區呢?楊老師神秘微笑說,因為他有一些搜集這些資訊的「管道」。因此,想去看看不受人為污染的自然山林的朋友,可得去跟楊老師多討教討教。

除了這輕鬆的一面,楊昌彪老師也有他的堅持,楊老師認為,學生沒有蹺課的權力,政府每學期平均給予大學13億元經費,平均每個學生分配到26萬元,學生一學期學費約介於2萬5千至3萬,一年約繳6萬元,還餘20萬元,因此學生沒有繳交26萬元學費前,只有受教義務,沒有蹺課權力。從去年開始,楊老師規定學生蹺課達三次要跟老師約談,蹺課三次以上,老師就會通知家長。這樣一路行來,修課人數不但未減少,老師還獲得許多學生家長的認同。

楊昌彪老師非常自豪他的個人網頁,楊老師表示,許多年前他就設計自己的網頁,但是有一天,楊老師的碩士班學生(現為交大博士班)實在看不下去老師毫無美編的陽春網頁,自告奮勇要幫老師重新編排,這位許姓學長花兩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現在楊昌彪老師網頁的嶄新樣貌。網頁中有個小品文章選項,收錄老師多年來的文字創作,裡面有一篇關於微積分與外星人陰謀論的文章,是老師在bbs上回應同學的作品。

至於楊昌彪老師對未來有什麼展望呢?楊老師不假思索的回答說,希望能成為橋牌國手,代表台灣參加奧運橋牌競賽。不過,楊老師也隨口不好意思的笑笑說,「只是希望啦!」。由此可見,楊老師在教學研究上的用心,生活中也不忘添增一番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