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訊社 2000/11/10

美國研究員針對七、八十歲的老人做實驗,發現玩橋牌九十分鐘之後,體內的白血球數目會增加,而白血球是抵抗外物入侵的最佳防線。

柏克萊加州大學生物學教授戴爾蒙研究老鼠的腦部十五年之後,想到請一群加州老人參加她的實驗計畫。

她說,測試這群老太太玩橋牌後的腦部,發現其中負責記憶、採取主動、前瞻計畫的額葉區受到最大的刺激。這個叫做dorsolateral皮質層的區域進而刺激製造白血球的胸腺。

戴爾蒙表示,這雖然只是初步的發現,但是可能對了解免疫系統的抗病過程,構成突破性的發展。

她在紐澳良美國神經科學學會會議上發表研究報告時指出,她做這個研究,有點「個人意味」,因為她姊姊就是死於自動免疫系統的病變。

她計畫繼續「打橋牌有益健康」的研究,希望能確認「運動腦皮層能促進健康」的理論,並且支持過去有關祈禱的研究。這類研究顯示,祈禱有治病效果。

她說,腦皮層的活動不是自動的,而是受「主人」意志的控制,這表示人類「有意」要自己身體健康轉好的話,多從腦部「控制」應該是可能的。

她說:「這類研究資料雖然還很粗淺,不過顯示腦部活動會影響免疫系統,也顯示設法主動控制白血球的數目,請它們幫助我們抵抗疾病,是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