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藝禮節是指在橋手在牌桌上對同伴和對手所應有的態度與禮節,橋藝道德則泛指橋手有無作弊或犯規情事而言。

一、 橋藝禮節:
打橋牌其實是一種很愉快的休閒與競賽,若能不計較得失,自然可以樂在其中,至少也應該要注重禮節,不宜大聲喧嘩,尤應避免與對手甚至同伴起衝突,若有意見看法上的分歧,一定得平心靜氣的溝通才是。

1. 打牌時同伴間應儘量避免討論剛打完的牌,應留待空閒時再討論,以免影響了彼此心情,也妨礙了對手;如果一定要討論,也應該就要點做最迅速、簡要的意見交換,更應避免情緒上的過激反應。

2. 同伴首引前後、同伴攤牌前後、向敵方詢問時,如果都能加上『請』和『謝謝』,不只牌桌上的氣氛良好,每個人打牌心情也都將十分愉快。

3. 別批評、嘲笑或攻擊同伴與對手,畢竟快樂打牌才是目的;對同伴有意見可以溝通,對對手有意見則不必出聲了吧,或者留一分餘地給人,又或者你才是錯的一方哩!

4. 不論叫牌或打牌時,應善用等待的時間思考自己的下一步,別等輪到你之後才苦思,浪費別人的時間之外,也違反橋藝道德。

二、 橋藝道德:
每種運動都有基本的規則,橋牌也有『橋規』可以遵循,這是為了維持競賽的公平性;例如,同伴間的叫牌應該有一定的原則、制度,同時要讓對手也能看得懂,這是叫牌時最基本的規範,以避免不尋常默契﹝暗號、小動作﹞的發生。一但有不尋常默契發生,則違反了橋牌的運動精神,即橋藝道德。

1. 節奏:無論叫牌或防禦時,思考的時間應該儘量維持相同長度,否則可能涉嫌透露不正當訊息予同伴。例如,可能同伴間約定在敵方叫牌後馬上叫1NT表示高限點,遲疑了5秒鐘才叫1NT表示低限點;又可能在防禦時,明明該門花色只有一張卻想了5秒鐘以上,企圖影響莊家的判斷;諸如此類的情形都是不道德的,嚴重的可能違反橋規,遭裁判罰分,輕者亦惹人非議,久而久之,沒人願意和你打牌了。因此,不論任何情形之下,節奏應該一致,避免觸犯了橋規。通常在敵方跳兩階竄叫(如開叫3H)後,應等待10秒後叫牌,因為此時叫牌困難,更可能以思考的時間長短來提示同伴不道德的訊息,因此橋規規定在此情形下一律得等10秒鐘才能叫牌。

2. 橋牌學到了一定程度,是時候培養些高手風範了,如果對手偶而在節奏上控制不佳,就別計較了吧,最多客氣地提醒他們一下,除非對方是故意的,又或是影響戰局甚鉅可以請裁判來處理,但因為你有『高手風範』,可千萬要保持風度,畢竟打牌是為了樂子。

3. 實例:有機會出國比賽,對上日本,其中有一牌在叫牌時,小日本向同伴詢問我的叫品意義,在打完後小日本請來了裁判,因為同伴的解釋與我實際的牌情不符,導致他們的判斷錯誤,賭倍我方的4S成約。當時裁判認為同伴所知與他們一般多,與我並無不尋常默契,因而裁決不成立,我們也險勝日本,但賽後他們繳交保證金(若不成功則沒收)提出了上訴,隔天判決被更改,這牌變成4S被賭倍倒2,這回合也輸了。姑且不論對錯,但道德與橋規可見得實在非常重要,應從初學時即培養良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