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的基礎是構築在信號的傳遞上,同伴間藉由一定的引牌及跟牌原則來傳遞信號,用以表示牌張數目及歡迎與否的訊息。信號之種類不知凡幾,以下僅就通用的基本信號加以說明:

一、跟牌信號:

1.歡迎信號:通常跟大牌表示歡迎同伴續引此花色(當然不會把有用的大牌拿來跟),跟小牌表示不歡迎。如果是跟莊家引的牌,則跟大或跟小的意義可以做更多的運用,端看同伴間的約定,但臨戰對敵時需填在制度卡上供對手參考,至於初學橋牌者,還是僅建議一律打跟大歡迎、跟小不歡迎就可以了。

2.張數信號:先跟大,下一次跟小表示偶數張(所以打牌時要稍微記一下牌),因此,只要看同伴跟的牌滿大的,便可猜測他這門花色的張數應該是偶數張了;先小後大則表示奇數張。
歡迎信號與張數信號是基本上是並存的,有時則需視情況予以取捨,實戰用上幾次便可熟悉。

3.花色選擇信號:此信號特殊而重要,往往是擊垮合約的關鍵喔,請看下例:
你持Sxx HAxx DAxxxx CQx
防禦4S合約,同伴首引D3,表示他D持有大牌或只有32兩張或是只有單張(原因請見下節引牌信號),你DA吃進後,心想同伴可能單張D可以王吃,如果同伴王吃D後再打H到你的HA,那你就可以再打D讓他王吃了,同時也擊垮了合約,但如果同伴回S或C,很可能莊家一上守舊清光王牌,只掉兩個A和一磴D王吃而做成合約了。此時可以使用花色選擇信號,DA吃住手引後,回最大的一張D,告訴同伴你在除了D與王牌S之外的兩門花色裡,較高階的那門花色有上手張,他就知道要回H了,厲害吧!

4.花色選擇信號也有進階的用法,但就像其他信號一般,初學者得先把基本的練熟了,以免像許多半調子高手,雖然學得多,卻也常常出現不該犯的錯哩!平常跟牌時就得養成習慣打這三種信號,等練得熟了,便可以打得自然,然後可以分辨出何時該打信號告訴同伴、何時該打假信號騙莊家了,因為莊家主打時也會看你打的信號。切忌初學就打假信號,往往騙得同伴團團轉而莊家不損分毫。

二、引牌信號:

『0-1』、『0-2』、『第四大牌』、『三五大牌』、『引小有大』、『MUD』,都是引牌的原則,同伴間必須約定使用同樣的原則以溝通彼此的訊息。

1.『0-1』:意指連續張引頂張、該門花色中有0或1張比所引牌張大;例如:
KQJxx引K,KQxx引K,1098xx引10,KJ10xx引J,KQ109引K。

2.『0-2』:意指連續張引頂張、該門花色中有0或2張比所引牌張大。

3.『第四大牌』:通常用於無王合約的防禦,指所引之牌張為該門花色第四大牌。因為無王合約的防禦以建立長門花色為要,首引時通常會選擇長門牌組,因而同伴間能約定首引原則,就顯得更形重要了!
十一定律:當同伴首引第四大牌時,以11減掉該牌數目,…。例如:
同伴首引S5,夢家SQ86,你持SK972,11-5=6,你和夢家共有六張比5大的牌,6-6=0,得知莊家手上的S都比5小。
同伴首引S5,夢家SQ82,你持SK972,11-5=6,你和夢家共有五張比5大的牌,6-5=1,得知莊家手上的S只有一張比5大。
此即十一定律。
因此,與同伴約定首引第四大牌時,若能善用十一定律,牌張分配將一目了然。像第一個例子中,如果夢家跟6,你應該選擇跟7,因為莊家沒有比5大的S。

4.『三五大牌』:通常用於無王合約的防禦,指所引之牌張為該門花色第三或第五大牌。

5.『引小有大』:引出小牌表示該門花色至少有一張大牌(AKQ)。因此,四張小牌時不該引第四大牌,應引第一或第二。

6.『MUD』:Middle、Up、Down之縮寫,指『三小引中間』,如果只有三張小牌,則先引中間那張牌,下次引牌或跟牌時再出最大那張,以表示奇數張且無大牌。
7.引牌原則的先後順序:連續張一定引頂張(0-1),除非持三小牌連續張得依循『MUD』,其後再顧慮『引小有大』與『第四大牌』。

8.通常在制度卡上,我們會填上:0-1,第四,MUD。『引小有大』是通則,不必填了。

9.當手持AK兩張或KQ兩張時,基於連續張引頂張的原則應引A與K,但有些同伴會約定引K與Q,待下次跟牌或引牌時再引最大牌以示該門花色只有兩張,這也是約定引牌原則時應該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