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叫品是將1C到7NT加上Pass、Double、ReDouble共38個叫品中一些用途不大、沒有需要的叫品挪作他用,並賦予其他定義,例如黑木氏問A、史蒂曼等。廣義的來說,一些示弱、阻塞的叫品也可以視做特約,例如開叫2H、3D等,但以下僅就其他特約叫品作介紹。特約可以任憑同伴間自行創造,但與別人打牌時,必須告訴對手;而世界上風行的各式特約,本也往往只是同伴間的約定,其後才因其好用而廣為流傳的。以下僅將特約叫品分為三類:『基礎型』、『實用型』、『其他』。

一、基礎型:
這一部份是初學者所必須學會使用的基本特約,僅侷限於賭倍的使用、問A、開叫1NT後的發展及其他開叫,包括Stayman(史蒂曼)、Transfer(轉換叫)、Gerber(哥柏問A)、Blackwood(黑木問A)、Take Out Double(迫伴賭倍)、Negative Double(負性賭倍)、Gambling 3NT(賭博性3NT)、強2C開叫。其中除Gambling 3NT外都已在前面幾篇介紹過了,因此,以下僅就Gambling 3NT的用法加以說明。

當手持,S-KX、H-QXX、D-AKJXXXX、C-X時,仔細一算,手中已經握有七個半贏蹬了,只要同伴長兩頭A,或一A一K之類的點,3NT成局有很大的希望,而己方也很難有高花配合或是滿貫合約了,因而開叫3NT一搏!如果同伴的牌更好時,由於你的牌情他已經了解,他可以判斷出到底有沒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萬一他一個點都沒有或是只有4、5點而敵方賭倍了,可以叫出4C,要你Pass或改為4D(看你是持哪一門低花),此時,你是否看出了Gambling 3NT的另一個好處?因為叫牌的空間已經抬到四線,敵方很難叫牌了!即使敵方持有接近成局的點力,卻很難找到配合,頂多只能賭倍你的3NT而已,然後你再逃跑至四線低花…,嘿嘿,是不是很過癮?當然,如果同伴剛好兩高又沒點時,你的四線低花合約也許會挺慘的。

開叫3NT的條件:約12到15點,一門堅強低花七張,無四張高花、無缺門。

二、實用型:
僅大概介紹特約的意義,因為初學者好像不必懂這麼多,等有了一定程度之後再學吧!

Splinter:跳兩階叫牌,表示王牌四張以上配合,所叫牌組單張或缺門。
Michael Cue-Bid:敵方開叫時示叫敵方牌組,表示自己是兩門高花或一高帶一低的牌。
Unusual NT(不尋常無王):敵方開叫時直接蓋叫無王,表示兩門低花或其他兩門牌組。
Landy:敵方開叫1NT後的後續叫牌。
Flannery:開叫2D,表示五張H四張S,11-15點的牌。
Lebensohl:己方開叫1NT遭插叫後的後續叫牌。
Drury:檢驗第三、四家開叫高花時是否輕開叫。

三、其他:
前面說過:『特約可以任憑同伴間自行創造,…,而世界上風行的各式特約,本也往往只是同伴間的約定,其後才因其好用而廣為流傳的。』
因此,好的特約不勝枚舉,使用特約多寡也因人而異,尤其近年來在國際間的趨勢,已經因為特約叫品的太過氾濫而開始對特約的使用有所限制,致力於橋牌的『非機械化』、『非人為化』。使用特約,必須用得恰到好處,才能對叫牌功力的提昇有所助益,多得是不用特約的橋藝大師,更多的是只用了上述基本特約的橋手,因此,更複雜的特約就不介紹了,何況初學者只要將前述『基礎型』學會即可。

基本自然制…全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