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約橋牌的緣起,一時間手邊並無詳細資料,但大體是漸次演進至五六十年前而成今日規模的。1960-1980之間義大利『藍隊』主宰橋壇勢力,所向無敵,而今日美國職業橋手之多,造成了美國橋藝勢力無所取代的地位。

橋牌大體可分三個部分,叫牌,主打及防禦。
合約橋牌與『非正式橋牌』最大的分野在於叫牌制度、夢家角色以及各種主打防禦的技巧。

1. 叫牌制度:
叫牌制度的存在是為了使同伴之間能盡量溝通彼此的牌情(力量、花色分配),以叫到最佳合約,得到較高的分數(請見後述『橋牌的計分方式』);制度可大致分為兩大類,自然叫牌制與人為叫牌制,前者顧名思義,手中牌力多少就叫多少,哪一門花色長就叫哪一門,後者則是為了求叫牌的精準而對每一個叫品之意義都有所定義與規範的制度,以後再詳細介紹。
同伴間當然要用相同的制度,才可確實溝通牌情,而牌桌上的敵我雙方,也必須對彼此叫牌中每一叫品的意義都能了解,才能防範不正當訊息溝通,如作弊的情況發生,也因此,當敵方的叫牌你無法理解時,是可以向其同伴詢問的(因為你所知必須與其同伴一般多,才公平。)

2. 夢家角色:
合約橋牌中,在叫牌過程結束之後,四個人的角色就有所分別了;假設合約是三黑桃,那麼第一個叫出黑桃的合約買方便成為莊家,負責主打這個合約,其同伴則必須攤牌並受莊家指揮出牌,另一Pairs則成了防禦方,莊家的下家(左手方)首攻。

3. 各種主打防禦的技巧:
除了叫牌講究準確之外,在主打和防禦的過程中,合約橋牌也與『非正式橋牌』有顯著技巧上的提昇,畢竟多了桌上一家的牌可以參考,思考方向與防禦方的資訊溝通重要而多變。因此,叫牌、主打與防禦是橋牌的三大主題。

4.隊制賽的程序:
為了將運氣成分減至最低,合約橋牌主要以對比的方式計算成績,如『隊制賽』的比賽方式,甲乙兩隊各四位賽員,分坐兩桌的不同方位,假設甲1和甲2坐A桌的南北方,乙1和乙2坐A桌的東西方,則甲3和甲4坐B桌的東西方,乙3和乙4坐B桌的南北方。一般比賽一回合多是打八至十二副牌,若是打八副牌,則A桌先打前四副,B桌先打後四副,之後再交換打,如此一來,兩隊的隊員所打的八副牌內容相同,自然運氣成分少得多了,而所得成績也會比較客觀,如第三牌,A桌的南家主打4黑桃吃到十副,B桌的南家也是主打4黑桃卻只吃到九副,兩隊的高下立判,一回合八副牌的分數統計便是兩隊間勝負的分野了。當然,第三牌的結果可能是A桌南家的主打功力較高,卻也可能是A桌的東西方防禦叫B桌東西方好。
所以,『隊制賽』是比較全隊團體的成績。
至於雙人賽則是以Pairs(兩人)為單位的競賽方式,其方式較複雜,容後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