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除了簡述小琉球的觀光特色外,並針對島上景點做了六大分類和介紹,篇末還有各類別的景點照片分享。

 

[觀光特色簡介]

琉球嶼,俗稱小琉球,位於屏東縣東港鎮西南方15公里的珊瑚礁島嶼,面積6.802平方公里,南北長約4.4公里,東西寬約1.9公里。行政區域屬屏東縣琉球鄉管轄,觀光景點則納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之內。

由於珊瑚礁岩的地理特性,島上有許多奇岩洞穴景觀,也造就了浮潛和潛水的絕佳環境;雖然魚群數量不多、珊瑚礁不夠精彩,但海龜族群數量多而易見,成為小琉球觀光的最大亮點。

由於黑潮支流流經,小琉球擁有台灣全境最高的年平均海水溫度,終年都維持在攝氏25度以上,因此就連冬季都適合浮潛和潛水。

總而言之,小琉球的觀光賣點依序為,海龜、海景、奇岩洞穴景觀、浮潛、海灘、潮間帶生物觀察。


官網景點導覽地圖,引用出處:http://liuqiu.pthg.gov.tw/

 

[景點分類]

海龜:隨著近年來保育意識抬頭,小琉球的海龜數量回升到數百隻,因此很容易見到。望海亭、美人洞、花瓶岩、杉福漁港都是容易看見海龜的地點,中澳沙灘、龍蝦洞、厚石魚澳「秘密海灘」也經常能看見,細節請參考「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05-潮間帶與看海龜地點介紹」篇。

海景:由於四面環海,一望無垠的海洋、海平面、夕陽,處處皆有佳景;由高處往下探看海水,因珊瑚礁和沙地交錯而形成深淺不一的藍,以及海龜悠游其中的美景,更是一大特色。

奇岩洞穴景觀:多重景觀的風景區和步道有美人洞、山豬溝、烏鬼洞,單一景觀則為花瓶岩、龍蝦洞、厚石裙礁(包括觀音石、紅蕃石、老鼠石、爬山虎等)

浮潛:小琉球的珊瑚礁,因開發過度而顯得憔悴,難以與國外知名浮潛景點相比,但因為浮潛地點多、自由浮潛容易、團體浮潛收費便宜、很容易就能與海龜共游,因此,浮潛幾乎是到小琉球一定要體驗的旅遊項目;細節請參考「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06-浮潛方式與地點介紹」篇。

海灘:全島幾乎都是岩岸地形,但有兩處知名的沙灘「蛤板灣」、「中澳沙灘」,分別位於島的西南和東北側,前者另有「威尼斯海灘」的美譽;此外,位於島東側的「厚石魚澳」則是個迷你的秘密海灘。

潮間帶生物觀察:與浮潛相同,小琉球的潮間帶算不上特別精采,但容易親近的地點有5處之多,細節請參考「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05-潮間帶與看海龜地點介紹」篇。

 

小琉球共有25處景點,大致都能歸類在上述類別中。這25處景點的簡介、評分、建議停留時間,請參考「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03-景點簡介與評分表」篇的介紹。

D02-166 琉球遊客中心.JPG
海景 - 遊客中心

D03-140 美人洞.JPG
海景 - 美人洞

D02-245 路旁觀景台.JPG
海灘 - 蛤板灣,有威尼斯海灘之稱

D03-035 花瓶岩.JPG
奇岩洞穴景觀 - 花瓶岩,浮潛熱點之一

D03-083 山豬溝.JPG
奇岩洞穴景觀 - 山豬溝

D03-170 漁埕尾潮間帶.JPG
潮間帶 - 漁埕尾

D03-171 漁埕尾潮間帶.JPG
潮間帶 - 漁埕尾,運氣不佳,好不容易找到一隻海參,倒是陽隧足多到不可勝數...

D04-059 望海亭.JPG
海龜 - 望海亭,海龜早晚的覓食時間,從此處往下看,可找到不少海龜

D04-049 望海亭.JPG
海龜 - 望海亭,猜猜看照片中共有幾隻?

D04-050 望海亭.JPG
海龜 - 望海亭,搭配上圖一起看,可找到4隻喔!

D02-210 杉福漁港.JPG
海龜 - 杉福漁港,就在港內碼頭邊,就在腳下啊!

D03-031 花瓶岩.JPG
海龜 - 花瓶岩

D03-226 杉福漁港.JPG
浮潛 - 杉福漁港沙灘,這隻超大!

D03-224 杉福漁港.JPG
浮潛 - 杉福漁港沙灘,水中近距離觀察海龜進食

D03-239 杉福漁港.JPG
浮潛 - 杉福漁港沙灘,魚群數量不算多,珊瑚幾乎沒有

 

想看更多海龜照片、想知道去哪裡找海龜看海龜、想與海龜共游嗎?請參考「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05-潮間帶與看海龜地點介紹」和「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06-浮潛方式與地點介紹」篇,有更詳細的介紹。

 

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目錄連結:「小琉球行程規劃懶人包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