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107 Pass Island-3.JPG
Pass Island - 照片中總共有三隻小丑魚,都找到了嗎?

 

[巴拉望觀光簡介]

巴拉望Palawan是位於菲律賓西南方的省份,在菲律賓的觀光地位,就好像花東之於台灣一般,因其位置、自然原始、觀光價值,而被視為菲律賓的後花園、最後的處女地。

巴拉望有三大旅遊熱點,由南而北依序是公主港 (Puerto Princessa、普林塞薩港)、愛妮島(El Nido)、科隆(Coron),其中公主港是巴拉望省會所在地,也是商業中心。一般而言,巴拉望旅遊是指稱公主港及其周遭景點,愛妮島和科隆則是另外的獨立景點,到巴拉望旅遊的遊客,約半數會將車程5-6小時的愛妮島也包含在內。

 

[公主港、愛妮島、科隆的選擇分析]

公主港的住宿CP值最高,也有些一級景點,例如位於位於沙班(SaBang)世界第二長的地下河,也可出海跳島;愛妮島因實境節目”Survivor”在小島上的拍攝而爆紅,西方遊客眾多,可體驗類馬爾地夫風情,充分享受沙灘、渡假村和跳島行程;科隆是世界知名的潛水勝地,天天出海去浮潛或潛水。

三個旅遊點都有機場,但以公主港和科隆較為便捷,航班多,且單程價格只要2-3000P(菲幣,1P約合0.6台幣),愛妮島直飛班機的價位較高,只有ITI Airline,單程7-8000P,且因座位少,訂票不太容易,多數遊客是由公主港搭車前往。三地之間的交通,簡介如下。

公主港→愛妮島:一般是搭公車或van(10-12人座廂型車),後者比較快而舒適些,車程5-6小時,含1小時休息用餐。

愛妮島→科隆:搭螃蟹船航程8-9小時,很不舒適;另有航程約4-6小時快速船可搭,價格較高。由於搭船人數少,航班不定,須事先向當地旅行社報名。

公主港→科隆:有大船可搭,但船程遠,同樣鮮少有人使用,不如搭機返回馬尼拉再轉機至科隆。

綜合以上旅遊資訊與三個旅遊熱點間的交通狀況,一般去巴拉望旅遊有4個行程選項,公主港、公主港+愛妮島、愛妮島、科隆,其中以公主港+愛妮島、科隆這兩個行程最多人走,從馬尼拉飛往公主港、科隆的航班都不少,價格低廉,堪稱便利,但極容易誤點就是了。

公主港、科隆的航班都是廉價航空,因此來回機票與兩個單程費用相當,便於安排不同地點進出的玩法,例如公主港進愛妮島出;如果時間足夠體力也足夠的話,馬尼拉搭機到科隆,科隆搭船到愛妮島,愛妮島搭車到公主港,公主港搭機返回馬尼拉,如果想一次玩遍巴拉望,這樣的交通安排應該最精省。

 

[何謂跳島?]

跳島指的是搭船出海至臨近小島遊玩的行程,通常是沙灘、潛水、浮潛,也可能是島上的特殊景觀、景點。巴拉望旅遊免不了跳島行程,科隆幾乎天天跳島,愛妮島次之,公主港也有。

跳島行程的安排很容易,就是參加當地的旅行社。在前一天預訂好行程,隔天時間一到,旅行社就會派車來接;行程通常是一個整天,所以會供應午餐。以科隆為例,滿街大大小小旅行社至少有20間,以浮潛行程為例,主要區分ABCDE這五種,每間旅行社的內容大同小異,但價格通常也與品質成正比,詳細介紹請參考「巴拉望科隆Coron自由行攻略08-跳島Tour旅行社的選擇要點」篇。

 

[巴拉望旅遊最佳季節]

菲律賓的乾季為每年11月到隔年5月,雨季則為6-10月。雨季期間經常下雨,主要是午後雷雨居多;颱風則是雨季的另一個變數,菲律賓颱風多,不只影響旅遊品質,跳島行程也會受颱風影響而取消。

以科隆而言,每年12月和1月是最佳旅遊季節,幾乎毫無雨水,氣溫大約在26-32度之間;不過,由於巴拉望是菲律賓人的旅遊勝地,在12月下旬之後,隨著耶誕節、新年的到來,整個1月份都是超級旺季。

 

[科隆的旅遊重點]

巴拉望北部的Calamian Islands卡拉棉群島,約有近10萬人口,由128座島嶼組成,主要包括三座大島,Busuanga IslandCulion IslandCoron Island,科隆觀光的所有跳島行程,均位於三座大島嶼之間的海域和島上,也因此,這一整塊區域通稱為Coron科隆。科隆唯一的機場Francisco B. Reyes (Busuanga) Airport位於Busuanga Island布桑加島的中央偏北位置,機場代碼為USU;主要商業活動與觀光區域Coron科隆鎮,並非位於Coron Island,而是在Busuanga Island的南端海邊,距離機場約32公里。

Coron科隆是舉世聞名、數一數二的潛水勝地,除了因得天獨厚的地型和洋流吸引了無數珊瑚、魚群聚居,二次大戰時不少日本船艦被擊沉於Coron海域,不但成為海中生物的棲所,其中有些距離海面很近,浮潛就能輕易造訪,更為科隆水下觀光的一大獨特賣點。此外,科隆的島嶼密集,小島上的奇岩壯觀、潟湖絕美,也是另一大特色。

上圖標示機場、Coron鎮中心和5個主要跳島行程的位置,跳島行程都是從Coron鎮中心的港口出發,所以AB距離最近,船程均在30分鐘以內,CD單程約1.5-2小時,E單程則要3.5-4小時。更多各行程和景點的細節,請參考「巴拉望科隆Coron自由行攻略06-景點簡介與評分表」、「巴拉望科隆Coron自由行攻略07-跳島行程簡介與評分表」這兩篇的介紹。

科隆除了鎮上的Mt. Tapyas十字架山、Maquinit Hot Spring海中溫泉外,其他景點都必須參加一日跳島行程,最熱門的Tour AB幾乎都是必遊,較遠的Tour CD通常會挑一個前往,這樣就要3天;出海行程大都是下午4點左右回到港口,休息一下剛好可以去最適合傍晚造訪的十字架山或海中溫泉。因此,前往科隆旅遊,一般建議安排5-6天,扣除前後兩天耗在搭機、轉機、班機延誤,中間有幾個整天,就能參加幾套行程;除了上述的4個主要浮潛行程之外,也有潛水行程可參加,一個行程就是一天,很容易安排旅遊的天數,但建議不要太多天,因為出海還滿累的,而且科隆還是滿落後,也許你會像我一樣不太習慣這樣的旅遊品質。

科隆的旅遊機能還不錯,住宿從平價到高檔的都有;鎮上的餐廳很多,雖然價格稍高一些,每人每餐大約台幣150-250之間,但選擇多樣,菲律賓料理最多,歐美各國料理也不少,如果吃膩了,也還有一些不錯的中華餐館可挑;往返機場的交通還滿便利,市區很小多半步行,也有廉價的嘟嘟車可搭。科隆的吃、住、交通、遊玩都滿方便,但都落後了點,很容易踩到雷、不舒服、不習慣。建議多看看攻略中的各相關篇章,能幫助你決定是否要去?一旦決定要去了,也能幫助你多做好準備、少踩點雷。

 

Coron自由行15篇攻略目錄連結:「巴拉望科隆Coron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