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的開車注意事項、加油方式行與沖繩幾乎完全相同,之前已經寫過一篇相當完整的「沖繩自由行攻略18-日本開車與加油注意事項」,內容包括了「出發前準備」、「行車注意事項」、「GPS的操作說明」、「國道收費方式」、「加油注意事項」、「自助加油種類」、「自助加油程序」等,適用於日本各地。

請務必先看過「沖繩自由行攻略18-日本開車與加油注意事項」這篇的介紹後,再回頭看以下針對北海道開車的補充事項。

 

[北海道行車注意事項補充]

  1. 北海道地廣人稀,道路又直又長風景美,很容易就超速發生意外,務必謹慎小心。
  2. 行車最高速限:無速限標誌時,市區一般道路為時速50公里,郊區一般道路為時速60公里,高速公路為時速100公里。
  3. 夜間開車提醒:北海道的郊外和鄉村道路,普遍沒有裝設路燈,行車應更加謹慎小心,或是盡量避免在夜間行駛。
  4. 注意野生動物:行駛在北海道鄉間或山區,須特別留意野生動物穿越道路,尤其是鹿。04:00-06:0016:00-20:00為事故多發時段,4-6月的山上和平地、10-3月的山上更須特別留意。

 

[北海道冬季行車注意事項]

1.       雪祭時,機場安檢時間會拉長。

2.       冰雪路面的路況不佳、城市容易塞車,因而交通時間必須需多預估。

3.       因天候狀況而導致的班機延遲、停飛,JR停開、高速公路封閉等交通癱瘓狀況,都有可能發生。

4.       冰雪硬地道路的剎車距離,會比平常狀況延長非常多,務必充分保持與前車的距離。

5.       夜間停車後,須將雨刷立起,以防凍結在擋風玻璃上。

6.       陽光經雪地折射後會加倍刺眼,行車一定要配戴太陽眼鏡。

7.       行車前,車頂的積雪塊一定要清除,以防行車途中突然掉落遮蔽視線。

8.       每日晚間須特別注意隔日氣象動態與交通資訊,天氣不佳時應避免行車。

 

[善用休息站]

  1. 北海道有超過100處道路休息站,部分有提供住宿設施、電腦、wifi
  2. 休息站的查詢網站:http://www.hokkaido-michinoeki.jp/
  3. 便利商店除了可補充飲食之外,也多半有廁所可借用。

 

[高速公路收費方式]

  1. ETC:走ETC車道,通過時,時速須低於20公里。
  2. 人工收費:走一般車道,在閘門前按鈕取票,下高速公路時,將票卡及費用一起交給收費員。收費處有一塊電子看板,會自動顯示你須繳交的費用,所以毋需自行計算喔。
  3. 札幌市區的IC入口不是出票區,而是收費站,須先付給區間均一費用410円。
  4. 北海道的高速公路收費不便宜,路線又廣,因此,在規劃行程路線時,部分路段可選擇避開高速公路,或是利用以下網站試算出收費金額,也可考慮購買一日券或多日券(Pass)

 

北海道高速公路收費金額試算網站:http://www.driveplaza.com/dp/MapSearch,可挑選進、出交流道試算出收費金額。

Hokkaido Expressway Passhttp://www.driveplaza.com/trip/drawari/hokkaido_expass/tw.html,包含北海道高速公路收費金額表的連結,計算您每日行程所需的過路費後,可決定是否購買Pass,部分租車行有售。

 

最後再次提醒您,本篇僅是針對北海道開車與加油注意事項的補充,最基本的開車和加油概念、相關注意事項還是在「沖繩自由行攻略18-日本開車與加油注意事項」這篇中,建議一定要先看過這篇,才不會有所遺漏。

 

 

北海道自由行20篇攻略目錄連結:「北海道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開車 日本開車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