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海道自由行攻略04-行程規劃教學」中,已經提過「建議自駕行的理由」、「搭車也可旅遊北海道」,在本篇會有些重覆,但本篇將重新、單純針對「北海道旅遊的交通方式建議」,做個完整而概略的說明,包括「交通工具分類和簡介」、「札幌市區的交通方式」、「各大景區間的距離」、「自駕旅遊與搭車旅遊的比較」、「三座國際機場到市區與熱門景點的交通簡介」做簡略說明。

 

[前言]

個人認為,北海道和沖繩很類似,都是很適合自駕旅遊的地點,但北海道的公共交通運輸遠比沖繩便利許多,因此,兩個旅遊方式各有優缺點。

 

[交通工具分類和簡介]

租車自駕

在北海道租車旅遊頗為盛行,因此租車行很多,價格也不貴,平均每日約台幣1200-1500元間,還包含了最基本的保險。

國內線班機

除了札幌附近的新千歲機場,函館近郊的函館機場,是兩大班機頻繁的國際機場外,北海道第二大城「旭川」近郊的旭川機場,也算是半個國際機場,有少數國際航班。除此之外,北海道另有6個國內線機場,大多集中在較遠的道東和道北,便於旅客可取代長途行車之苦。

JR列車

JRJapan Railways的縮寫,等同是台灣的台鐵公司,但JR集團因為民營化的關係,以區域分割為7間鐵道公司獨立經營,例如「JR北海道」。

JR鐵道在北海道的路線分佈深而廣,請參考下圖。道南較精華的東部和南部都有;道央算是南北各繞了兩個圈,各大景點都能到;道東繞了一個大圈,遠至較遠的釧路、根室、網走,兼顧了觀光客運、貨運和海港的需求;道北僅一條單線通往最北端的稚內,因需求少,不得不然。然則,JR的這些路線,其實涵蓋了八成以上的熱門觀光景點,一般觀光景點的涵蓋率也應該有五成之許,對於喜愛鐵道旅遊者,算是極方便的了。

map-北海道分區-交通路線-2.jpg

如果您想去的景點,大多是JR有停靠的,不妨參考「北海道鐵路周遊券」,分為「3日券」、「5日券」、「7日券」、和「任選4日暢遊券」共四種,此網站有詳細中文介紹:http://hokkaido.letsgojp.com/archives/43578/

巴士客運

相較於JR,巴士路線更多也更深入,很多JR到不了的地方,巴士卻能到,但也許速度會慢上一些。除了機場聯絡巴士外,巴士可粗分三種,城市間的高速巴士、城市內的巴士(公車)、特定目的地的觀光巴士。

如何利用巴士?如何選擇JR或巴士?其實很簡單,建議先將行程規劃好,然後再來查詢景點之間的交通方式,然後依票價、花費時間、上下車地點的步行距離等來選擇要挑哪一種。在做這套功課時,有時候會發現,如果微調行程景點的順序,會使得交通方式更簡便或更便宜,那就是意外的收穫了。

其次,還有以下建議。

  1. 留意一下大景點、大城市間的旅遊套票,也許有一兩日的行程可按此做規劃。例如「小樽1日フリーセット券」,包含了札幌到小樽來回車票,以及小樽市內巴士的一日乘車券。
  2. 中央巴士:這是一間巴士公司,幾乎全北海道各地都有設站,是到各大景點最簡便的方式之一。中央巴士的中文官網有全路線一覽表、推薦行程等查詢功能;悠悠北海道中文官網,也有對中央巴士的詳細介紹,有些資訊可彌補中央巴士官網的不足。

 

[札幌市區的交通方式]

  1. 種類:有地鐵、JR列車、市營電車(路面電車)、巴士、計程車等。
  2. 地鐵:札幌市營地鐵可說是市內遊覽最便利的交通工具,有綠色的南北線、橙色的東西線、藍色的東豐線3條路線,均有經過大通站,大通站等同市中心,連接著市內東西南北地區。此外,在地鐵的主要車站,均便於轉乘市營電車、巴士、JR,因此便於市民和觀光客靈活運用。營運時間約06:00-24:00,票價:200-370円,平日一日券:830円,周末假日一日券:520円;通用1日乘車卡(地鐵、市營電車、巴士)1000円。
  3. JR列車:以JR札幌站為起點,有駛往手稻、厚別方向的函館本線、駛往新札幌方向的千歲線、駛往藍之裏方向的學園都市線。
  4. 市營電車:札幌市電是日本最北部的路面有軌電車,營運時間約是06:00-23:00,單趟乘車200円。
  5. 市區巴士:札幌市區有許多巴士站與地鐵車站相連,市內各處也有不少巴士大站。札幌的市區巴士,主要三間公司運迎,分別是北海道中央巴士、JR北海道巴士、JOTETSU巴士。北海道中央巴士發行的「共通1日乘車券」750円,;JR北海道巴士發行的「無限搭乘1日券」800円,搭乘範圍甚至遠至小樽。
  6. 路線圖http://ekibus.city.sapporo.jp/,在這個中文網站中點選「路線圖」,就會出現JR、地鐵、市營電車、巴士的選單,點選進入後就能找到路線圖了,簡便易懂。
  7. 巴士路線的查詢:同樣是http://ekibus.city.sapporo.jp/,點選「查詢公交線路」,輸入起訖地點後,按查詢,就會列出所有路線可供選擇了,好用得很。

form-札幌市區巴士查詢方式.jpg

  1. 計程車:與台灣相同隨招隨停,但有定點招呼站的話就必須在招呼站乘車。基本費率為1.6公里內670円,之後每309公尺80円;22:00-05:00為深夜加成時段。

 

[各大景區間的距離]

又要用到這張圖了,簡單明瞭,請對照著參考以下主要景點間的距離計算。

map-北海道分區-交通路線-2.jpg

 

道央及其附近

新千歲機場→札幌:52公里;札幌→小樽:38公里;

札幌→洞爺湖:104公里:札幌→登別:111公里;

札幌→富良野:113公里;札幌→美瑛:148公里;札幌→旭川:137公里;

札幌→旭岳纜車:190公里;札幌→層雲峽:201公里;

旭川→美瑛:25公里;旭川→富良野:57公里;旭川→層雲峽:75公里。

 

道南

函館→札幌:310公里;函館→洞爺湖:161公里。

 

道東

札幌→帶廣:196公里;札幌→釧路:301公里;札幌→阿寒湖:300公里;

層雲峽→阿寒湖:231公里;釧路→網走:147公里。

 

道北

旭川→網走:209公里;旭川→稚內:245公里。

 

以台灣的大城市來比較

台北→新竹:75公里;台北→台中:160公里;台北到高雄:350公里;台北到花蓮:170公里。

 

結論與目的

這些統計是為了簡單地描繪出北海道的廣大,先撇開遙遠的道東和道北不談,就先只看道央一處,距離最近的小樽38公里,其他都滿遠的,大部分幾乎都是台北到台中的距離,開起車來很累,搭JR也要花不少時間。

因此,在規劃北海道的交通方式時,千萬留意交通時間,很可能佔據了每日行程中很大的比例哦!不論是開車或搭車旅遊,車程時間的計算,以及長途開車所造成的疲累,都是規劃行程中的重要考量。

其次,遠距離的移動宜少開車、多搭車,或是中途留宿分次開車,超遠的距離則可考慮搭乘國內線班機。更多相關細節,請參考「北海道自由行攻略05-北海道旅遊路線範例」篇中的範例,交叉對照,應該更能有所體會、知道如何做出最佳交通方式的選擇與配置了。

 

[自駕旅遊與搭車旅遊的比較]

北海道的路上公共交通堪稱便利,光靠JR和巴士,要前往各大知名景點並不難;若要到遠一些的道東或道北,想節省一點時間的話,也有國內線班機可轉乘,北海道共有3個國際機場和6個國內機場,請參考上一段所附的北海道各區各大城市的主要交通路線圖。

因此,想在北海道搭車旅遊熱門景點很容易,但如果會開車、有右駕的把握,還是比較建議自駕,兩者的優缺點比較、列舉如下。

  1. 搭車旅遊總是得配合發車、候車、轉車時間,無形中耗去了不少,一天跑不了幾個景點。
  2. 若是3-4人同遊,搭車的總花費,往往高於每日的租車費+油錢。
  3. 搭車到了景點之後,尤其是城市之外的景點,經常還需要步行一段時間才能到得了;若是租車自駕旅遊的話,通常能省下不少腳程和體力。
  4. 有些景點是JR列車到不了的,巴士也沒到,飛機也沒到;有些景點則是要轉車再轉車才能到。
  5. 搭車旅遊所需要做的行前功課,遠大過於開車,例如必須比較各景點或城市間,搭機、JR、巴士所花費的時間與費用,是否需要轉乘等。
  6. 若是自駕旅遊,臨時在路邊看到美景或野生動物,隨時可找個安全的地方停下來欣賞;喜愛的景點,待上一整天都可以;想調整行程、增加或刪減行程,都只需要更改導航系統的設定即可,不必重新再一次研究搭車的路線要怎麼改才到得了?怎麼改才最省錢?
  7. 美瑛的拼布之路、超廣角之路,雖有導覽巴士可搭,但停靠的景點不到一半,而且停留時間都很短。到此一遊,若非自駕,還當真可惜了這番絕景!
  8. 如果,您只是規劃5天的簡單旅遊、只去最熱門的景點,也許,搭車旅遊就能很輕鬆又玩得愉快了,不需要租車自駕;但如果,您是和我同樣嚮往自由、隨處看到美景想停就停,或是,總會想去一些觀光客沒那麼多的秘境,那麼,請慎重考慮選擇自駕旅遊吧!
  9. 北海道的道路寬敞筆直,相當好開,唯三要擔心注意的是:右駕的習慣問題、因為太好開而超速太多、當心突然竄出的野生動物。
  10. 再提醒一點,冬季雪地開車與其他季節有相當大的差異,如果是冬季遊北海道的話,除非已經有豐富經驗了,否則是強烈建議不要自駕,我會在「北海道自由行攻略11-北海道開車與加油注意事項」這篇中,列出一整段原因分析,不過,這篇要過些日子才會整理出來。在此之前,如果好奇的話,可先看看「沖繩自由行攻略18-日本開車與加油注意事項」,這篇簡單扼要地提醒了在沖繩開車的注意事項,雖然與北海道的狀況有些許差異,但在看過後,也許就能有信心了喔!
  11. 最後,幫搭車旅遊北海道講點公道話。幾次自駕旅遊經驗中,大都是夫妻兩人出遊,一個負責開車,另一個負責幫忙注意路況,不太可能全程都能邊開車邊賞景,有時候還會迷點路;搭車旅遊有個相反的好處,累了可以睡一下補眠,醒著就跟著車晃晃悠悠賞景,悠閒自在,以時間換取悠閒,就看您如何選擇了。

 

[三座國際機場到市區與熱門景點的交通簡介]

札幌、旭川、函館為北海道前三大城市,都是JR多條路線樞紐,臨近郊區也均設有國際機場。這幾座國際機場到市區的交通都很方便,也都有許多前往鄰近各大景點的巴士路線可直接搭乘前往,以下將分別簡單介紹。

 

新千歲機場:距離札幌市區52公里,有JR可直達市區。

搭乘JR列車前往札幌市區單程40分鐘1070円,時刻表與票價請見此:http://www.new-chitose-airport.jp/tw/access/jr/timejr/;若選擇搭巴士前往市區,大約需80分鐘車程1030円,雖然兩者價格差不多,而且巴士速度慢,但由於巴士的停靠點多,如果目的地在巴士站附近,其實還更便利些。

新千歲機場前往市區和道央各大景點的巴士,時刻表和票價請見此:http://www.new-chitose-airport.jp/tw/access/bus/;另外,這個網站也有新千歲機場交通的詳細介紹:http://tc.tabirai.net/sightseeing/article/chitose-airport-3/

 

函館機場:距離市區僅8.5公里,雖然沒有JR可直達市區,但由於距離很近,搭乘巴士班次多也迅速。

函館機場前往道南各大景點的巴士路線多且便利,票價也不貴,單程價格230-410円間,時刻表和票價請見此:http://www.hakonavi.ne.jp/howto/time.html;另外,這個網站也有函館機場交通的詳細介紹:http://tc.tabirai.net/sightseeing/article/hokkaido-hakodate-airport-access/

 

旭川機場:距離市區19.5公里,僅有接駁巴士可前往市區,單程35分鐘620円,時刻表、停靠站和票價請見此:http://www.asahikawa-denkikidou.jp/jikoku.html

此外,從旭川機場有直達旭川動物園、JR富良野站、旭岳的巴士,機場中文官網介紹有列出票價、車程時間,也可查詢時刻表:https://www.aapb.co.jp/tw/

 

北海道自由行20篇攻略目錄連結:「北海道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