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簡述的北海道簡史,建議出遊前在飛機上花5分鐘看一下,對於當地的歷史、地理、人文,乃至於景點、甜點都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不但豐富了旅行的意義,也往往能讓旅遊更有趣、更踏實。

 

[北海道簡史]

日本主要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等四個大島嶼所組成,但其實遲至19世紀中葉之前,北海道的主人一直是當地的原住民「阿伊努人」,或稱「愛努人」。他們的居所不僅只於北海道,還包括了北海道之北的庫頁島、千島群島和堪察加半島南端,幅員之廣,甚至大於今日日本所轄的領土。

在日本歷史文獻中,北海道古稱蝦夷,因此「阿伊努人」被稱做「蝦夷人」,就連到了現在,北海道的棕熊還是被稱做「蝦夷熊」。

13-14世紀時期,是「阿伊努族」勢力的最高峰,然而,無強有力政府的邊境民族,經過幾世紀的妥協與抗爭,終於在1868年正式被迫納入日本政府的管轄,一如1879年被吞併的琉球(設置沖繩縣),一如1895年甲午戰敗後被迫割讓的台灣。

日本政府對於北海道的開拓,也僅僅是從1868年才開始轉趨積極,大量屯民開墾、採集研究、城市規劃、交通建設,迄今也才150年。而今,北海道已然是日本人的熱門觀光地區,也是舉世聞名的滑雪勝地,更是每年總吸引著大量來自台灣和東亞國家的觀光客,到此玩雪、賞花、享受這一大片「阿伊努人」所遺留的美好自然淨土。

北海道的開拓,迅速造就了札幌市和小樽港的繁華,函館市則因被列為所國時期僅有的少數幾個西洋通商口岸而繁榮,留有許多洋房和西式文化遺緒。至於知床半島、旭岳、層雲峽、摩周湖,這許許多多美麗的景點,也大多是在開拓時期一一被發掘出來的,雖然形成歷史久遠,然而觀光歷史仍稚嫩新鮮。

 

[世界自然遺產簡介]

日本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成功的世界遺產共有21項,包括17項文化遺產、4項自然遺產。北海道僅有「知床半島」一處世界自然遺產,除了極用心的動植物保護與自然環境之外,能看見浮冰的最南地區之一,是成功登錄的關鍵。

知床半島位於北海道東北部,突出於鄂霍次克海,全長約63公里;1964年成為知床國立公園,2005年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知床半島中段的西岸最大城鎮是「宇登呂」,同時為國家公園入口與觀光船的港口,東岸則是「羅臼町」。

知床半島最熱門且知名的景點為知床五湖。此外,從半島的中部至尖端的"知床岬"為山地和斷崖地形,是宛如秘徑的野生動物天堂,經常為棕熊、海豹、海獅的棲息地;知床岬臨近地區已列為保護區,禁止遊客進入,僅能搭船在海上遊賞。可從「宇登呂」參加遊船行程,除了半島風景之外,還有觀察棕熊、鯨豚、流冰等主題行程;半島東岸的羅臼町也有此類行程。


紅色框即知床半島

 

北海道自由行20篇攻略目錄連結:「北海道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