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02:58聯合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張忠謀明年六月裸退後,退休生活打算做四件事:完成自傳、打橋牌、旅遊與閱讀。他說,這四件事情是他一生中重要興趣與使命,會在退休後的生活中持續進行與完成。

昨天記者會一開始,張忠謀先解釋為何突然宣布退休。他說,過去卅餘年創辦及奉獻台積電,是人生中非常興奮、愉快的一段時期,現在想把餘年保留給自己及家庭,離開台積電後,不會再接受任何職位,不會續任台積電董事 、榮譽董事長。

他表示,退休決定是逐漸成形的,跟自己的年紀有關係,歲月每增加一年,萌生退休想法就增強一點。今年初已有退休決定,同時他也在想,退休後台積電是什麼樣的經營制度;他對台積電最後的貢獻就是建立雙首長模式。

張忠謀說,退休後,他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將自傳下冊完成,算是對這一生的回顧;也將約三、五好友一起打橋牌。他說,最近一、二年恢復每月打兩次橋牌,在美僑俱樂部租個房間與三、五好友一起打打橋牌,未來退休後打橋牌時間可以再多一點。

另外,會與家人一起旅遊,與三個女兒及三個外孫一起旅遊,或與太太搭機去歐美沒去過地方旅遊。另外,閱讀是平生重要興趣,退休後會持續閱讀。

過去台積電等於是張忠謀代名詞,與台積電卅年感情,如今要離開,他表示,心路歷程就是天下無不散筵席,自己也已經有心理準備,且這心理準備在今年初已完成。他開玩笑說,假如人可以長生不老的話,會繼續做下去。

至於為何選在這時候退休,他說,因為十月廿三日台積電要卅周年慶,有很多大客戶要來,到時候,客戶開心為台積電慶祝回去後,然後說要退休,對客戶不禮貌;且台積電運動會十一月四日舉行,他不希望明年才講,對員工也不禮貌。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