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初到「海中道路」這個景點時,覺得沒甚麼特別,倒是幾座跨海大橋像肉粽般串著4座島嶼還滿有趣,當時就想著不知有沒有機會到這4個島來走走看看,體驗離島中的離島風情。

這趟再訪沖繩,就堅持把這幾座島花一整天時間走完了,很開心、收穫很多,看不膩的壯闊海景、潮間帶生物和奇岩怪石,當然,還有美食。4座島上的美食不多,最值得推薦的就是「古民家食堂」和下一篇介紹的「瑠庵+島色」。

和勝連半島相連的4座小島中,浜比嘉島是其中景點最多也最精彩的,「古民家食堂」位於浜比嘉島的西北端,距離「海中道路」僅6公里,距離另一個知名景點「勝連城跡」也才11公里。跨海大橋在浜比嘉島北端,抵達後向右轉不多久就是「浜比嘉海灘」了,路上很容易可找到「古民家食堂」的小指標,拐進小巷後還有指標可沿路找到停車場。

食堂距離停車場約20公尺,是棟上了年紀的古宅,所以才稱做「古民家食堂」;進入食堂要脫鞋,如果之前有去沙灘腳上有砂的話,門旁有水管可沖洗,店家會提供紙巾擦乾後才入內。只供應兩種定食,飯、湯、主菜都是二擇一,可混搭,也可另外單點,店家有提供中文菜單。

與其說是湯,倒不如說是雙主菜,湯裡面的料很豐盛,而主菜的肉片肉絲只是點綴性質,有點本末錯置,但都極好吃;兩種主菜我都很喜歡,原來這就是琉球傳統餐點的滋味啊!就像是台灣的家常小炒,再加上一點琉球風味吧;兩種湯也都好喝,但我愛豬腸湯更多一些,因豬腸軟嫩而鮮美。白飯附有一小碟海蘊藻醬,也可選擇海蘊藻雜炊飯,兩者都不錯;附餐一小盤微酸的海蘊藻冷麵,雖不出眾,但似乎扮演著調和味覺的角色,也豐富了整個套餐的內容與視覺感受;最後是一碟兩小塊炸花生豆腐,花生香氣和內軟外酥的口感,為這餐畫下完美句點!上菜時,店家有特別提醒內含花生成分,以免顧客有對花生過敏者。

我覺得這套定食的每一道料理,包含米飯共5道,拆開來看都沒甚麼特別,也許只有其中一兩樣特別好吃,但在這古宅內調和得宜、恬靜素雅的氣氛中,5道料理的相互搭配很完美,似乎讓彼此都提升了一個等級,這是照片說不出來的感受;這餐很令人滿意,遠勝「百年古家大家」的午間定食,也勝過「琉球茶房」。

唯一比較可惜的一點是,這家餐館都是跪坐席,如果同行有長輩不方便跪坐的話,店家有提供小椅子,雖然比較不方便或不舒服些,但卻也顧全了古宅的氣氛。

D08-266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大馬路上的指標很明顯

D08-267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停車場

D08-268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入口,典型的古琉球住宅

D08-269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古宅是浜比嘉島的景點之一;照片最左方有綠色水管,腳上有砂的話在那裡洗

D08-270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如果沒座位的話要先登記

D08-271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進入餐廳前須脫鞋,請把砂拍乾淨或洗乾淨

D08-294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這裡可以放5、6桌,因為是塌塌米,座位的運用很靈活,老闆會視來客數量調整大小桌、併桌或拆桌

D08-280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擺設和氣氛都很古老而高雅

D08-281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這些座椅可供不便席地而坐者使用

D08-282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後方還有空間可容納三桌

D08-274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蒲扇上的菜單,與花人逢有異曲同工之妙

D08-276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後來老闆認為我們是台灣人,主動送上了中文菜單,其實不需要,各來一份就是了,哈!

D08-277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中文菜單,可單點

D08-275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這張也有日文和中文的不同版本

D08-284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定食之一,好美味的豬腸湯和炒時蔬

D08-283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豬腸湯近照

D08-286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炒時蔬近照

D08-287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定食之二,也是很美味的蘿蔔海帶湯和豬肉炒時蔬

D08-288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蘿蔔海帶湯,裡面有一大塊雞肉

D08-289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豬肉炒時蔬,確定裡面是有豬肉的,這道相當好吃,單純的美味...

D08-290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雜炊飯

D08-278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門口可直接通往洗手間,會經過這個出菜口

D08-279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廁所前的通道,這裡擺有拖鞋給顧客穿

D08-295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就在餐廳角落的簡易收銀台,實在太有味道了!

D08-296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民宅的另一側

D08-297 古民家食堂.jpg
​​​​​​​​​​​​​​​​​​​​​古民家食堂 - 民宅前的庭園,人多時可在此候位

 

店名:古民家食堂(てぃーらぶい)

地址:沖縄県うるま市勝連浜56

電話:098-977-7688

營業時間:11:00-16:00 周二休

分店:無

用餐花費:浜のてぃーらぶい定食”1250x 2

 

 

更多沖繩食記,請參考「沖繩自由行攻略10-沖繩美食推薦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