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勝半島,又名勝連半島,在沖繩島中部東岸向太平洋突出延伸而出。北為金武灣,南為中城灣。半島上最著名的景點就是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勝連城跡,不遠處號稱亞洲第一長的海中道路也是著名景點。

海中道路從沖繩本島向東北延伸,連接平安座島、宮城島、伊計島,而平安座島往南有另一座跨海大橋連接著浜比嘉島。藪地島則位於海中道路南方兩公里處,離岸很近,亦有橋梁連接。

這幾座開車可到的離島,除了平安座島大部分是石油槽相關設施外,其他主要都是甘蔗田,而且都擁有媲美古宇利島的優美海景和沙灘,但由於稍偏遠些,因此外國遊客不多,僅浜比嘉島較具人氣。以下將依序介紹各島上的景點。

備註:本篇偏重景點資訊的介紹,照片與實地造訪細節,請參考「沖繩遊記2017-Day 08」篇。建議先看完本篇景點介紹,有興趣的景點,再到遊記中去看照片。

map-與勝半島.jpg

 

[平安座島]

相較另幾座島都有優美的海景和沙灘,平安座島比較悲情,除了與海中道路連接的這端市區蓋滿的民居之外,島上大部分都是石油槽相關設施,所以此島並無景點。南端濱海的味華海鮮食堂,是這幾座島上少數幾間稍有知名度的餐館。

 

[浜比嘉島] 濱比嘉島

從海中道路抵達平安座島後,立刻就可看見右手方有另一座橋通往浜比嘉島;大橋長約1.5公里,在1997年完工之前,浜比嘉島只靠船隻通行,因而能保有美麗的海景與原始景觀。

傳說中,琉球創世神阿摩美久(女神)、志仁禮久(男神)夫婦,婚後選擇此地做為永久居所,並生兒育女。因此,浜比嘉島成為許多人前來求姻緣、求子、安產的景點。

古琉球建築:島上有些保存良好的古琉球建築,不妨仔細尋找屋頂上的赤瓦、石垣圍牆;另有間餐廳「古民家食堂」建築本身充滿古味,供應著兩種1250円的琉球風味定食。

「古民家食堂」地址:沖縄県うるま市勝連浜 56 電話:098-977-7688 營業時間:11:00-16:00 周二休

浜比嘉海灘(浜比嘉ビーチ):位於島的西北側,是座人工防波提圍起的海灘,半圓弧造型座擁美麗海景,可見到對岸的沖繩本島,與海中央的沙洲奇岩群。車可停在沙灘旁防風林路邊,但貴重財物要收拾好,當地居民說有發生過幾次車窗被打破取走財物的事件。海灘北端有間平價食堂「丸吉食品」,南端則是間不錯的民宿「413 hamahiga Hotel&Cafe」。

阿摩美久之墓:位於浜比嘉島東北端,過橋後左轉,沿著海岸走1公里即可到達。這座迷你島本來是只有退潮時才能到達,現已建有道路相連,但漲潮時仍只能走上島的南端,無法繞到墓碑所在的西側;退潮時可以,但還是無法繞島一周,因為北端的岩石太險峻,直接插入海床。島西側的小洞穴中,相傳阿摩美久、志仁禮久為首的多位神明長眠於此,因此立有墓碑紀念。海水環島的景觀雖美,但因其神聖地位,到此觀光參拜務必莊嚴、不可嬉鬧。map code499 551 334

Muruku海灘(ムルクビーチ):位於島的東側,被鄰近的Hotel Hamahigashima Resort區分為兩塊,南端這塊沙灘為飯店所經營管理的區域,常見遊客戲水,北端這塊則是無人管理的礁石海岸,退潮時潮間帶生態豐富,可輕易看到留在岸上的海參和海膽。

兼久海灘(兼久ビーチ):緊鄰「シルミチュー公園(Shirumichu Park)」南側。這座海灘擁有許多奇岩、高透明度的海水和精采的潮間帶。因為クバ島”(Kuba)與巨岩的包圍,形成波平浪靜的小海灣,在退潮時與クバ島間以砂地直接相連,海灣間的潮間帶有許多小魚、海參、海膽等水族生物。map code499 520 072

志仁禮久靈場:位於浜比嘉島南端的森林中,入口就在兼久海灘旁,沿著海灘旁往南的小徑走數十公尺就可見到鳥居,穿過鳥居爬上108級石階後所看到的洞窟,相傳就是阿摩美久和志仁禮久的居所,也是生子、分娩、育兒之處,因此吸引許多人到此祈求懷孕生子。洞窟中有許多鐘乳石,其中有一塊象徵女性的陰石,據說就是求子能量之源,但因洞口已經以鐵欄杆封起,所以僅能略窺一二,如果不是為了求子的話,不需特地前往。map code499 520 072

map-濱比嘉島.jpg

 

[宮城島]

宮城島幾乎是緊連著平安座島,擁有藍天碧海的優美景緻。

果報岬:位於宮城島東側,標高120米,又有幸福岬的別稱。旁邊有座小沙灘,同時擁有大片珊瑚礁美景。眺望果報岬的最佳位置是座觀光鹽廠,導航電話是098-983-1140。這座觀光鹽廠的路口標誌很醒目,通往的叉路也是柏油路,很好找;觀光鹽場本身沒甚麼可看性,但果報岬步道規劃得宜,海景怡人。

三座海灘:附圖的黃色框是果報岬,紅色框則是欣賞果報岬的最佳地點,觀光鹽場的所在地。圖中另有三座海灘,最南端果報岬旁的這座沒有道路或小徑可到達;中間這座”akuna海灘因接近外海浪大,可見到當地人衝浪,但淺灘處還是能安心玩水;北端這座”ukuno海灘浪小波平,最適合戲水游泳。如果是海龜產卵的季節,”akuna海灘”ukuno海灘都有機會在沙灘上見到海龜。這三座海灘都沒有任何淋浴或廁所等設施,而且少見遊客;實際上造訪時,三座海灘都找不到任何道路可前往。

シヌグ堂遺跡:位於宮城島大約中央位置的台地上,標高100米,可眺望伊計島和金武灣海景。

瑠庵+島色:位於宮城島南端的剉冰和陶器店,兩位老闆各精於冰品和陶藝,於是用漂亮的陶器盛裝棉細如雪花般的刨冰;店內也有陶器販售。

地址:沖縄県うるま市与那城桃原428-2 電話:050-3716-4282 營業時間:11:00-17:00 周二三休

map-宮城島.jpg

 

[伊計島]

離人群越遠,海就越美,這定律通常是對的,因此,與勝半島最東北角的伊計島,就擁有極透明的海水。

伊計大橋:宮城島端的風獅爺石像旁,是拍攝大橋和伊計島的最佳地點,此處有空間可停放三部車。

仲原遺跡2000多年前「繩文時代」遺址,官方模擬重建了幾座茅草屋,並豎立了一隻醒目的大錘子。

大泊海灘(大泊ビーチは):位於伊計海灘北方一公里處的另一個優質海灘,擁有一望無際的海平線;此處可浮潛。20175月造訪時,發現這座海灘已經被私人圍起,需付停車費和入場費才能進入,連打開車窗拍個照都不允許、拼命趕人,難得見到惡行惡狀的沖繩人。隔壁另有一個停車場當時是關閉的(16),寫著不需入場費,但停車是一日500円。

伊計海灘(伊計ビーチや、Ikei Beach):是島上設施最齊全的戲水場所,除了高透明度海水和細沙灘,還有廁所、更衣室、淋浴間(100)、寄物櫃(200)、遮陽帳逢桌椅、露營場所、販賣部等設施和救生員,但不適合浮潛。20175月造訪時,不知甚麼緣故,16點就關閉了,來不及進入。

地址:沖縄県うるま市与那城伊計405 電話:098-977-8464
開放時間:每年4-10月的09:00-18:00 門票:400

南端海濱:伊計島最南端,沿著「伊計権現堂」往南經過超市走到海邊,此處海灘有些沿著岩石形成的水窪,有許多小魚、寄居蟹等水生生物可近距離觀察;此處可浮潛,但並無救生員和淋浴間,需小心謹慎。但20175月造訪時,繞了兩圈,並沒有找到伊計権現堂或超市,所到達的海岸也平凡無奇。

 

map-伊計島.jpg

 

[藪地島]

藪地島是座位於海中道路南方2公里處的無人島,沒有美麗的海景,只有一處6000多年前遺留有古人類活動遺跡的開放型鐘乳石洞「ジャネー洞」可參觀。但由於此洞並不大,尚在探勘階段、無人管理,且位於雜草叢生的林間小徑內,探險意味遠超過觀光價值。隔鄰的海灘滿是飄浮物,爬滿許多小型寄居蟹尋找食物,是美麗沖繩少見的心酸場景。

藪地島只有兩條道路,都是單行道,過橋後遇到叉路時,選擇左手邊這條,車行大約1公里至道路終點,下車步行1分鐘就可抵達「ジャネー洞」。

 

更多沖繩景點介紹,請參考「沖繩自由行攻略06-沖繩景點介紹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