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榮田岬與青之洞窟]

真榮田岬的名氣遠低於殘波岬,主要以「青之洞窟」的浮潛和潛水聞名,但其實還擁有壯闊的海景與奇岩可賞。園區內設有瞭望台和步道可欣賞優美海景與夕陽,可眺望西方的殘波岬、東北方的萬座毛,以及遙遠彼端的伊江島。

「青之洞窟」號稱媲美義大利「藍洞」,是個位於真榮田岬旁海岸下方的海蝕洞,洞內因光影照射而有夢幻般的湛藍。遊客可利用游泳、浮潛和潛水等方式到達,距離下水處約100公尺;除了游泳之外,還可沿著岸邊的小徑步行前往,這條小徑的起點在下水處旁,必須涉水才能抵達,可一直走到青洞的後方,直接進洞入水。此處只要是海象平靜之時,就會開放遊客可自行游泳前往,但若非經驗豐富,建議最好還是參加當地有教練帶領的付費行程,比較安全,在篇末會另做介紹。

由於真榮田岬和普通海灘不同,部分區域潮流速度快,而且大部分水域水深約3-5米,就算沿著岸邊遊,也會遇到踩不到地的深水區,因此,前往青之洞窟的浮潛,管理處要求必須穿著救生衣或浮力帶,但沒有嚴格執行。真榮田岬管理處有中文官網,官網和現場會依海象列出四種旗色, 藍色可游泳,黃色須由教練帶領,紅色禁止游泳,橙色則為海嘯警戒。

園區內並無浮潛裝備可租借,建議在附近超市購買,陽春型的面鏡+呼吸管大約2000円內可買到;至於救生衣當地的價格不便宜,建議在台灣先買好簡易型帶過去,價格約3400元就很實用了。此外,建議一定要自備膠底鞋或溯溪鞋,以免遭珊瑚割傷,同時為了生態保育,應盡量避免踩踏珊瑚,而以游泳方式進入水中。

如果想進行免費、入門的浮潛,可在西岸一帶水淺而穩定的區域;青之洞窟的付費浮潛行程,遇到海象不佳時的替代方案,也是被帶到這一區浮潛,請參考下圖說明。更多浮潛資訊,請參考下一段「真榮田岬實際浮潛心得」。

form-真榮田岬介紹圖.jpg
紅色大框:停車場、遊客中心,白色長條建築是更衣室、淋浴間、廁所。停車場入口前的左側道路可免費停車,但管理處宣導禁止。
紅色小框:展望台。
左側紫色大框:數個沙灘。
藍色大框:相對水淺而安全的浮潛區。
藍色小框:青之洞窟。
橙色指標:團體或自行前往青之洞窟的路線。

D07-430 真榮田岬.jpg
真榮田岬設施圖

D07-400 真榮田岬-2.jpg
青洞位置圖 - 就在照片中間岸邊的紅色框,從階梯這裡入水遊過去,大約100公尺

 

真榮田岬相關資訊:

  1. 停車場1小時100円,僅收硬幣或千元鈔;共有180個車位,夏季的周末很容易客滿;旁邊有農家道路可免費停放,但管理處宣導禁止;實際造訪時,農家道路上只有兩部車停放,建議還是不要。
  2. 更衣室可免費使用,溫水淋浴間每兩分鐘200円,寄物櫃每次100円,吹風機每次100円。因此,記得多準備零錢。淋浴間禁止使用洗髮精和沐浴乳,兩分鐘時間其實很充裕。
  3. 我們這趟浮潛所有物品都放車上,車鑰匙則放在小型防水袋中帶下水,因為停車場距離很近,很方便。
  4. 遊客中心有兩間小食堂;餐後一小時內最好不要浮潛或潛水,以免消化不良。
  5. 整個園區其實很小,停車場、遊客中心、淋浴間、展望台、下水處的階梯入口,這幾個地方彼此之間都是才幾步路的距離,10幾秒、最多30秒就能走到。
  6. 環狀步道很精彩,5分鐘就可走完全程,可多花點時間走近奇形怪狀的岬岸上,賞奇岩和海景;環狀步道建議可停留20-30分鐘,如果同行者不想浮潛,其實也不會太無聊。
  7. 上一個google衛星圖中的藍色框免費潛點,我找不到路可下去,因為環狀步道上只有一處很險峻、張牙舞爪的岩石堆可下去,但並不容易,也許應該從紫色框上方的沙灘過去,我們因為浮潛完太累了,就沒去找沙灘的入口。

 

地址:沖縄縣国頭郡恩納村真栄田469-1 電話:098-982-5339
門票:免費。

 

[真榮田岬實際浮潛心得]

下表為我這趟行前為了省下兩個人共7000円的浮潛費用,所做的功課,幾乎每日都會上官網去查看旗號做記錄,白色表示未查看。掛藍旗的機率很低,旗號大部分是黃色的,有些時候甚至是紅色的,上官網的即時影片可明顯看到出掛紅旗時,海浪的確有點大。我這趟行程是安排5/2425兩天都往中部跑,隨時查看旗號若為藍旗,就轉移至真榮田岬;5/24早上因為是黃旗,所以就把上下午的行程對調,早上的行程跑完後,上官網一看旗號轉藍了,超開心,跑去預定的午餐地點用餐,就在真榮田岬附近,吃飯時一直擔心旗號會不會再變,實際上整個下午都是藍旗;我記得接下來的幾天都是黃旗或紅旗,所以我們是真的很幸運。

 

下水時,因為是藍旗,並無任何管理人員在現場;至於黃旗的時候,有沒有管理人員管制一定要跟教練才能下水,就不得而知了。

因為當天是陰天,氣溫22-28度,身穿薄防曬衣+救生衣其實有點寒意;從下水處邊游邊觀賞水下生態,滑個幾下水就不感覺冷了。實際上我們遊過頭了一點,上岸休息一下,就開始發抖,再次下水時就覺得水真冷,大概是因為已經在青洞的洞口,洞內的水溫應該有低一些;一樣,入水後沒多久就不太冷了。這趟遊程不算太累,但可能是因為有點冷,總覺得體力耗費甚大,回程時有點趕進度想趕快回岸上,導致我錯過了小丑魚,太太有看到卻沒跟我說,而相機在我身上。容易低血糖、貧血的人,建議要注意下水時的氣溫,因為我們是剛吃完中飯半個多小時後下水的,但還是會有冷、累、低血糖的感覺。

浮潛途中魚群不算少,種類也算滿多,最多的是海膽,珊瑚則不多也不精采,以我有限的浮潛經驗比較下,夏威夷大島的”Captain Cook Monument”美得多,這個點號稱全美第一潛點;歐胡島的初階浮潛者天堂恐龍灣Hanauma Bay”魚的數量、種類、生態和真榮田岬差不多,但有沙灘則略勝。已經做過功課但還沒成行的浮潛勝地帛琉、巴拉望科隆,其海中風景應該都遠勝真榮田岬。

在沖繩浮潛,官方說法是救生衣必備。當時因為海面上團客居多,絕大多數都是防寒衣+救生衣+膠鞋入水,只看到一位老兄一條泳褲加自拍棒在水中悠游。這點和夏威夷落差極大,西方遊客都是泳裝+面鏡呼吸管就下水浮潛,而且幾乎都能閉氣深潛,極少數見到像我們這樣防曬衣包緊緊的、穿著膠鞋的,肯定是東方遊客,當時實在覺得有點丟臉,更不用說救生衣,一件都沒看到過,我們自己也沒有。

行前就在台灣買好了救生衣,大致分兩種,有跨部固定帶的通常材質好而重,價格近千元,沒有的就便宜了,3400元就有,網路上很多;我們是在大型旅遊用品店買的399元,雖然沒有跨部固定帶,但綁緊些,使用時並沒有容易浮起或脫離的狀況發生,很好用,心理上也安心許多。其他浮潛裝備因為之前去夏威夷時就買好了,所以就沒再多花錢,這也是我們不想跟團浮潛的主要原因,裝備都已經有了

至於青洞內的景觀,最多的就是人,水上水下都是人。陽光打入水下,讓水的光澤更透亮些、呈現青藍色,的確滿美的,但也沒有美到非得要到此一遊的地步。接下來,讓照片說話吧,請參考「沖繩遊記2017-Day 07」篇。

最後再提醒兩點,暑假是最旺季,甚至可能遇上人多到擠不進青洞的狀況,因此,建議如果是暑假出遊,應盡量挑選清早或接近傍晚的離峰時間前往。

其次,我們這趟去,發現潛水的人數比浮潛多些,但就前往青洞的這條路線而言,兩者的景觀應該差不了多少,建議若無特定喜好,其實選擇浮潛就可以了。

 

[青之洞窟浮潛行程]

以下介紹兩間網路上較多推薦的付費行程,教練大多數會說英語,部分也通華語;建議事先預約,現場雖然可臨時報名,但通常價格在5000円以上。

 

青之洞窟屋

中文官網:http://tw.blue-cave.org/

 

活動名稱:青之洞窟浮潛

活動時間:2.5小時(從報名到解散)

開始時間:8:00-10:3010:30-12:3013:00-15:0015:30-18:00(本時段只開放4月至10月間預約)

參加條件:5-59(註:經email詢問對方,4歲兒童也可以參加。)

費用包含:潛水器材、潛水衣、教練費、保險

集合場所:真榮田岬公營停車場

付款方式:在現場現金付款

當天需攜帶的物品:泳衣、毛巾、替換衣物

 

行程特色:每幾組團體會有一位隨行的專門教練,會負責引導您至青之洞窟;小班教學不會與其他客人併團。

參加費用:每位3,500円,4人以上每位3,000円。

預約網址:http://tw.blue-cave.org/booking/

 

網路預約事項:

  1. 僅接受參加活動前兩天的預約,參加行程的前一日及當天只接受電話預約。
  2. 預約完成24小時以內,工作人員會以email或電話向您聯絡確認。
  3. 若參加行程的前一日取消預約的話,仍需支付參加費用的50%;若在行程當天取消預約的話,需支付全額參加費用。

 

注意事項:

  1. 集合地點和解散地點在真榮田岬停車場,夏季時停車場十分擁擠,請將隨身攜帶物品或貴重物品放在保管箱裡保管。
  2. 夏季因為有很多遊客,停車場容易客滿,建議早點出發;本店同仁會在停車場等候。
  3. 為了安全起見,浮潛前8個小時內請不要喝酒。
  4. 教練可能會因客人的健康問題或病史,中止其參加活動。
  5. 為了安全起見,逢天候不佳及海況不佳時將會中止活動。

 

Pink Mermaid

中文官網:http://pink-mermaid.com/tw/course/

 

活動名稱:青之洞窟&熱帶魚&珊瑚礁 浮潛

費用:13500円,130CM以下每人7000円。

所需時間:2小時。

浮潛時間:30-40分鐘。

開始時間:08:0009:0010:0011:0012:0013:0014:0015:00

參加資格:7-59歲。(註:經email詢問對方,130公分以下兒童只能參加青之洞窟 兒童浮潛)

當天需攜帶的物品:泳衣、毛巾、替換衣物。

付款方式:在現場日幣現金付款。

 

行程特色:採少人數制,重視樂趣與安全;即使是帶著年幼孩童的家庭或是第一次潛水、不會游泳的人也能輕鬆參加。

行程細節介紹:http://pink-mermaid.com/tw/course/Acourse.html

 

網路預約事項:

  1. 預約日1天前之後取消,就要收取全額取消費用。
  2. 如果因為浪大而無法前往青之洞窟,我們會在其他地點進行潛水或浮潛。雖然無法取消,不過可以變更日期。另外,雨天也可以照常浮潛或潛水。

 

注意事項:

  1. 依顧客預約內容的不同,可能會需要請您使用信用卡支付活動費用50%之訂金,剩餘的50%費用將於活動現場以現金方式支付。
  2. 活動當天如確認到任何特殊病狀將無法參與活動,必須支付100%活動取消費用。
  3. 預約前請確認參加者全體的身體狀況,如身體狀況產生變異請盡速告知。
  4. 當天喝了酒的朋友,很抱歉我們不便讓您參加活動並且會收取100%活動費用。
  5. 懷孕或高血壓的人不能參加。

 

活動名稱:青之洞窟 兒童浮潛

費用:大人3500円,兒童7000(身高130公分以下)

所需時間:2小時。

浮潛時間:30-50分鐘。

開始時間:08:0009:0010:0011:0012:0013:0014:0015:00

參加資格:1-59歲,參加人數3人以上。

當天需攜帶的物品:泳衣、毛巾、替換衣物。

付款方式:在現場日幣現金付款。

 

行程特色:1組客人有1名專屬教練陪同,是很安全的行程,1歲以上即可參加。

行程細節介紹:http://pink-mermaid.com/tw/course/Dcourse.html

註:經email詢問對方,青之洞窟 兒童浮潛青之洞窟&熱帶魚&珊瑚礁 浮潛兩者內容相同。

 

注意事項:

  1. 依顧客預約內容的不同,可能會需要請您使用信用卡支付活動費用50%之訂金,剩餘的50%費用將於活動現場以現金方式支付。
  2. 活動當天如確認到任何特殊病狀將無法參與活動,必須支付100%活動取消費用。
  3. 預約前請確認參加者全體的身體狀況,如身體狀況產生變異請盡速告知。
  4. 當天喝了酒的朋友,很抱歉我們不便讓您參加活動並且會收取100%活動費用。
  5. 懷孕或高血壓的人不能參加。
  6. 131cm以上的小朋友請以「大人」註記。

 

更多沖繩景點介紹,請參考「沖繩自由行攻略06-沖繩景點介紹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