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京阪賞櫻之後,這是第二次造訪關西,而這次看的是楓葉,期待已久的楓紅。

近年來都只走自由行不跟團,而且偏好放緩行程、集中在單一區域稍為深度的旅行,這樣可避免走馬看花、耗費太多時間在交通上。因此,這趟安排98夜,都住在京都一地,只有其中一天去奈良,其他時間都留給京都這座千年古都了。

行前花了將近半年時間整理資訊,蒐集了150個景點、150間餐廳,共寫了34篇「京都自由行攻略整理」,把該做的準備都做足了,時間一到,啟程後就是照著行程表走,一點都不需要臨時操心,因此很輕鬆地走完全程。150個景點走訪了38處,150間餐廳吃了17間,留下的部分遺憾,待下回再補。

第一次搭乘樂桃航空,感覺得出來營運狀況不錯,因為座椅有些舊了;飛行途中因為看書、填寫入境表格,所以大概放下餐桌3-4次,每次把餐桌收起時,前面那位大叔都會惡狠狠地回頭瞪我一眼,很好笑,應該是頭一次搭飛機吧,也可能是樂桃座椅的設計不佳,或是老舊了,所以收起餐桌時,會稍微影響到前方乘客。

D01-001.jpg

D01-002-關西機場.jpg

 

順利抵達關西機場樂桃航空專屬的第二航廈,入境時出了點小差錯,因為沒記下民宿的英文名稱,也沒抄地址,在入境表格上直接寫「京都台北城」的英文”Kyoto Taipei City”,海關不給過,叫我們去旁邊上網查出來,大概浪費了10來分鐘,還滿丟臉。領完行李剛好趕上要開車的接駁巴士,10分鐘後抵達第一航廈,順著指標上二樓就看到鼎鼎大名的綠色窗口了,排很長,20幾分鐘才買到ICOCCA & HARUKA,而我行程表中預留的是30分鐘,差不多。HARUKA每半小時一班,快排到我們買票的時候,距離發車只剩下5分鐘,很緊張,所幸乘車月台就在綠色窗口對面,後來趕上了,卡到了門邊的好位置可靠著站75分鐘。本來是預計搭下一班車的,趕上了前一班,省了半小時時間,但卻必須用站的。

D01-004-關西機場.jpg
搭乘接駁車到第一航廈之後,就可看到這個AEROPLAZA的入口,上二樓通往JR綠色窗口。

D01-005-關西機場JR車站.jpg
對面就是JR的綠色窗口-JR Ticket Office,很顯目

D01-007-關西機場JR車站.jpg
JR綠色窗口 - 這是一樓,我們抵達時,人龍排到了門外10幾公尺,依現場人員的指示排一樓櫃台

D01-008-關西機場JR車站.jpg
JR綠色窗口 - 二樓的排隊狀況,告訴你不要再問了,跟著排一樓就對了...

D01-009-關西機場JR車站.jpg
JR綠色窗口 - 嵐山小火車的銷售盛況

D01-010-Haruka.jpg
HARUKA的4-6節車廂是自由席,大概發車前10分鐘就要來排隊囉,否則可能沒坐位...

 

HARUKA沿途下車的人並不多,所以得一路站到京都。我們在京都車站下車,一人顧行李,另一人跑去Daikoku的站前店先買些膏藥、休足時間,因為預期接下來每天都會用到;Daikoku站前店距離車站大門不到200公尺,過個馬路就看到了,在京都塔的正下方東側。接著,回程走Porta地下街回車站,匆匆拍了幾張照片,和妻會合去搭地鐵;地鐵站在地下二樓,按計畫順便去「市巴士地下鐵案內所」買了8張巴士一日券,和2張後天一早會用到的奈良班鳩一日券。京都的地鐵只有十字型的兩條線,整體規模設施雖然比不上台北新穎,但也保養得還可以,至少比紐約地鐵的髒亂陰暗好得多;我們搭到丸太町站下車,依民宿官網上的路線指引,找到了地鐵站的電梯,然後依照指示轉了3-4個彎,共約450公尺後順利抵達民宿。

D01-012-Haruka.jpg
京都車站到了,這是我們搭的HARUKA

D01-016-Porta.jpg
京都站前地下街Porta - 耶誕裝飾

D01-017-Porta.jpg
京都站前地下街Porta - 大概就是百貨公司的樣子

D01-020-The Cube.jpg
The Cube一隅,和Porta差不多...

D01-021.jpg
市巴士地下鐵案內所

 

出地鐵站後已經天黑了,人行道的路面不是平滑的,拖著輪子壞了一個的行李箱有點吃力;巷弄內的路燈不太亮,正看著民宿的指示圖研究時,一位騎著腳踏車的中年婦女停在我們旁邊,開始嘰哩瓜拉講起日語,我們連忙搖頭揮手用英語示意不懂日語,對方還是很熱心的搶過指示圖研究,繼續說著聽不懂的日語,呃..其實我們不是找不到路啦,只是小心再三確認而已,找了個空檔設法用表情和肢體動作回絕、謝謝對方,終於脫身繼續前進。還是很感激啦,但日本人每次都是這樣一直講日語,上次在沖繩也是這樣,哈哈!

民宿是個集合公寓的二、三樓的其中三間房,一到公寓門口就聞到極濃的刺鼻消毒水味道,到了二樓房門口,因民宿接待員已經先把門鎖打開,我們就直接進房了,立刻心情盪到谷底,房內也是濃濃的消毒水味道!10數次旅遊經驗中,從來沒遇過這種狀況。還好隔天晚上這個問題就解決了大半,對於這個CP值極高的短租公寓套房,我們還是給予很高的評價,細節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18-京都住宿推薦」介紹。

D01-022-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京都台北城丸太町 - 這是一樓門口,鐵梯下方傳來刺鼻的消毒水味,現在看著照片居然還聞得到...

D01-023-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京都台北城丸太町 - 微波爐、小烤箱、電茶壺

D01-025-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京都台北城丸太町 - 鋪兩床剛剛好,第三床必須鋪在和室桌的位置

D01-027-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京都台北城丸太町 - 冰箱、流理台、簡易炊煮設備,小玄關還貼心地準備了兩把雨傘

D01-028-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京都台北城丸太町 - 冷暖氣、洗衣機、千萬開不得的小陽台...

D01-031-京都台北城丸太町.jpg
京都台北城丸太町 - 迷你浴室

 

收拾心情後要去吃晚餐囉,在民宿方圓1公里內,有我整理的150間餐廳中的10間,扣除掉晚間沒開的店、距離太遠的,只剩下三家可挑選,茶泡飯發源地「丸太町十二段家」、550年歷史的御用蕎麥麵「本家尾張屋」、沾麵名店「高倉二条」。「丸太町十二段家」價格稍高些,「高倉二条」其實在台北有分店「緣麵屋」已經吃過三回,所以行程表上安排的是「本家尾張屋」。一時沒注意行程表上的提醒,出門後才驚覺5分鐘後就是18:30「本家尾張屋」的Last order時間!因為距離不遠,我們在18:31趕到了,但無奈店家已經掛出停止供餐的牌子,只得放棄,反正備案「高倉二条」就在轉角不遠處。這就是行程安排周全的好處,按表操課很輕鬆,遇到突發狀況時有備案可替代,就不必臨時才操心煩惱了。

很幸運地,晚上6點半的「高倉二条」沒讓我們久候,等不到10分鐘,大概只有10個位置的吧台,就空出了兩個座位。和食卷機糾纏許久之後,終於完成點餐;這餐因為貪小便宜所以吃很撐,但很滿意,詳細食記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20-用餐地點介紹」。

回民宿途中,去超市買了些餅乾存糧,以防行程中誤餐時可暫時填一下肚子,還買了袋6顆蘋果補充維生素,個頭不小一顆才台幣20多元,比台灣還便宜,又新鮮好吃。隔天早上是重頭戲仙洞御所,在濃厚的消毒水味道中入睡,我們滿心期待著

D01-037-高倉二條.jpg
高倉二条 - 也是名店

D01-039-高倉二條.jpg
高倉二条 - 這樣看不出來,其實麵量超多...該找個時間回緣麵屋回味一下了...

D01-043.jpg
烏丸二条站,只有兩線巴士

D01-044.jpg
HARUKA返程車票、不同版本的ICOCA、巴士一日券

D01-045.jpg
後天去奈良要用到的奈良班鳩一日券

 

這趟行程共34篇攻略、16篇每日遊記,目錄請見「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