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旅遊須知]

  1. 時差:比台灣早1小時。
  2. 電壓:為100伏特,插座與台灣相同,一般電器都可直接使用。
  3. 小費:日本旅遊不論住宿、拉行李、餐廳,都不需要給小費,但有些餐館會另收8%的消費稅,有些則是內含在價格中;大部分居酒屋會另外再收取table fee,每人3-400円。
  4. 幣值與匯率:日圓自2014年起持續貶值探底,2015年中已經回到10多年來的匯率新低點0.252017年換匯的最低點大約是0.2620185月則稍微回升至0.278。因近幾年來日圓走貶,加上消費稅由5%調漲至8%,日本國內因而萬物齊漲,許多餐廳都漲價了,商品也是。
  5. 飲水:自來水可生飲。

 

[旅程中注意事項]

  1. 抵達京都車站後,到二樓的「京都綜合觀光案內所」或地下二樓的「地下鐵市巴士案內所」購買巴士一日券,不限當天使用,在這裡購買的好處是會附贈好用的巴士地圖。
  2. 巴士的準點率很高,如果預先查詢好班次表,就可減少些先候車時間;到達景點下車後,如果回程站牌並不遠,可先將時刻表拍照,便於拿捏參觀景點的時間。
  3. 如果有購買ICOCA,記得安排在最後一日退卡,在京都車站辦理應該比關西機場快些。
  4. 日本的觀光點、街上,都沒有設置垃圾桶,就算在小吃攤買小吃,最好是就地飲用、食用,吃完後將垃圾遞回攤販丟棄,或是放進自己攜帶的塑膠袋中。
  5. 部分餐廳會禁止拍攝,或是只允許拍攝自己的餐點;如果餐廳允許拍照,也不可影響到其他顧客,也就是不要拍到客人。因此,不論是餐廳或一般商店,除非是拍自己的餐點,否則,拍照前最好先問一下店家是否允許。
  6. 晚上7點半之後,各大百貨超市的熟食區就會開始掛出折扣的牌子。
  7. 上下班時間的尖峰時段,地鐵或巴士人潮擁擠,女性請特別注意「電車癡漢」,我們就遇過實際案例,在巴士上被當站下車的和尚摸了把屁股…,是「和尚」喔!人那麼多,等意會過來時,也來不及追下去揍他了,更何況人生地不熟的也危險…。
  8. 為了維護台灣旅客的形象,已經預訂好的住宿或餐廳,如果要取消不去的話,請務必提前告知對方,以免造成店家的損失,更重傷國人形象。
  9. 日本人大都很熱心,所以想問路的話就盡量放膽去問。如果您和我一樣不懂日文,雖然日本民眾普遍不敢講英文,甚至聽到英文就閃避,但還是可以嘗試看看以英文溝通;如果失敗了,那麼寫幾個漢字在紙上,會是個好方法,例如景點名稱,大部份日本人都能懂;另一個方式則是手機的翻譯app囉。

 

 

京都自由行34篇攻略目錄、16篇每日遊記連結:「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