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與穿著建議]

京都的深秋氣溫很低,11月中下旬的氣溫多半在10-20度之間,日夜溫差很大,山上會更冷一些,再加上經常會進入室內,所以,準備的衣物應該要適合5-25度之間的轉換。這趟9天的行程中,有兩三天是低至5度,但跟台灣寒流來襲的10度低溫感覺差不多,並不至於冷到受不了,比較討厭的是搭巴士和進入室內,因為巴士沒開冷氣,且通常窗戶都是緊閉的,有夠悶

羽絨衣能帶著最好,這是對付山上低溫的利器,但在平地時可能只有一大早派得上用場,跟著大半天都必須拖著一件大衣跑景點,實在不太經濟。所以囉,比較好的穿搭選擇還是稍輕便一點的防風大衣,有防水效果的最好,裡面穿一件刷毛保暖衣、一件排汗衫就搞定了。如果還是怕冷,加一條圍巾、一件毛背心或是暖暖包,這類方便攜帶的都不錯。

 

[賞楓的最佳時機]

櫻花是遇暖開花,楓葉則是遇冷變色,所以,櫻花的盛開次序是由南到北、先平地後山區;楓葉轉紅次序則是由北而南,先山區後平地。關西地區的楓葉是比較晚的,比北海道、關東都來得晚些,而就京都而言,山區的高雄、大原較早,市區的清水寺、東福寺就慢些。

一般而言,關西地區的最佳賞楓期是11月中旬-12月上旬這段期間,尤其以11月下旬的這10天最精采。山區景點11月上旬開始轉紅,11月中旬為最佳賞楓期,11月下旬就會開始大量掉落;平地景點則是11月中旬開始轉紅,11月下旬為最佳賞楓期,有些甚至在12月初才見頃,但一般在12月上旬就接近尾聲了,反而是欣賞楓葉地毯的好時機。

也許是受地球暖化的影響,今年的11月中旬反而是京都最佳賞楓時機,到了下旬,東福寺、永觀堂、清水寺的楓葉都已經開始掉了,甚至已經掉了一半,今年真的很反常,此問題無解。往常楓葉見頃應該可維持兩周盛況,但今年似乎只能維持一周左右,才剛剛宣佈見頃,一周後去就已經掉了一半,很誇張,背包客棧關西討論區的包友們,回報即時楓況時都是嘆聲連連!

 

[影響楓葉轉紅的變數]

由於氣候變遷和暖化的影響,最近幾年的楓葉期越來越不固定了,所以,除了參考歷年來的「紅葉情報」之外,只能臨時再調整行程,紅得早了就多看點平地的,紅得晚了就多往山區跑囉!因此,建議行前先把景點資訊蒐集好,到了京都再依照最新的紅葉情報,安排和調整行程,就可以逐楓紅而賞。

另一個變數是下雨,每一次下雨,都會打落部分楓葉,尤其山區容易下大雨,受到雨水的影響就更強烈。因此,建議在行程安排上,盡量將山區景點排在前面,一方面是因為山區早紅,另一方面則是避開雨水的襲擊。

 

[紅葉情報資訊]

紅葉情報中的紅葉見頃,通常是紅了70%就算見頃,然後大概可以維持1-2周。

日本的楓葉預測網站很多,雖然內容是日文,但因為重要關鍵字大部份是漢字,所以還滿容易看懂的。各網站的內容大同小異,不外是各景點的歷年見頃期間、目前楓紅狀況、楓紅預測、氣象資訊、景點介紹、景點位置地圖、門票價格、開放時間、交通方式等資訊,看哪個操作順手、畫面順眼,就使用哪個吧!

紅葉情報日本氣象協會weathernews的楓葉預測網站。網址:http://weathernews.jp/koyo/

推薦紅葉名所rurubu.com的楓葉預測網站。網址:http://www.rurubu.com/season/autumn/koyo/list.aspx?KenCD=26

京都‧滋賀的紅葉情報:京都新聞的楓葉預測網站,網址:http://www.kyoto-np.co.jp/kp/koto/momiji/

 

[賞楓的注意事項]

人潮多:京都是日本最熱門賞楓區域,不只外國觀光客,更多的是來自日本各地的本地遊客,因此,在賞楓期間,熱門景點一定是人潮洶湧,遇上假日排隊1小時才能進入是很正常的;此外,由於公車較便利,公車客滿、候車時間拉長都是常態。建議安排景點時,必須算上這些等候的時間,假日則盡量少安排太熱門的景點。

日照時間短:京都在賞楓期的日出時間大約是06:30-06:50間,日落時間大約是16:40 -16:50間,日落時間很早,大概下午4點之後,天色就很昏暗了,拍照效果會差很多。因此,白天可運用的時間很有限,安排景點時要注意這點。這個網站可計算日出日落的時間,只要選擇地名、計算年月就可以了,很容易操作。

賞夜楓:許多熱門的賞楓景點,都會舉行夜間拜觀,如同夜櫻一般打上燈光,延長賞楓時間、疏解人潮、體會另一種楓情。但幾乎所有的夜間拜觀都會另外收費,所以日間參觀時間截止時就會清場,如果想欣賞夜楓,就需重新排隊購票。目前僅東山區的高台寺是不清場、可一票到底的。

 

京都自由行34篇攻略目錄、16篇每日遊記連結:「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