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腳踏車、單車有好多名稱,在日本叫做「自轉車」。由於京都市區的地勢平坦,除了清水寺周邊和郊區之外,幾乎都沒甚麼坡度,很適合騎自行車,不但可以穿梭小巷間尋覓古京都風姿、在鴨川畔享受片刻悠閒,也可省下許多走路的體力和等巴士的時間喔!不過,前提是必須做好規劃、了解行車規定,以免誤闖禁止通行區域、繞路騎很遠、找不到停車場得不償失!

此外,由於租自行車的價格通常為11000円以上,還沒算上到租車行的交通費、部分須付費的景點停車費,算起來還是500円的巴士一日券划算太多,所以,建議在行程中安排12日的單車旅遊就夠了,增加旅遊的體驗和多樣性。

以下針對「租車行」、「租車程序」、「行車注意事項」、「自行車禁止通行區域」、「停車注意事項」、「一日駐輪券」等分段介紹。

 

[租車行介紹]

熱門的觀光季節,遇到適合騎自行車的好天氣時,位置佳、價格便宜、知名的租車行,很可能一早就被租借一空,想租就得趁早,或是事先預約。

以下共介紹9家網路上找到的租車行,共20間店,依照價格排序。價格低,通常可能是位置較偏遠,同時也可能很容易很快就被租完;價格高,也許車況就會比較新;比較多分店的,一般就是比較知名的店家。以上這些客觀線索,提供給大家參考,建議不需要太在意價格,距離住宿地點近、方便最重要,文末會附上這20間店的位置圖。

 

Rent a cycle EMUSICA(レンタサイクルえむじか)

每日租金1500円,超過20:00還車則為750円,隔天早上10:00前還車也是750円;也有長期租車,一周2000円、兩周2500円、一個月3000円;押金一律是2000円,詳見官網費率說明。

出町柳店250台,叡山電鐵出町柳站步行1分。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田中上柳町24 電話:075-200-8219 營業時間:09:00-23:30,周六日、假日到22:30

四条河源町店50台,四条河原町站步行3分。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斎藤町140-9 電話:050-1035-5316 營業時間:09:00-22:00

 

ろうじ屋

每日租金1500円起,更多資訊請見官網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西ノ京池ノ内町22-57‎ 電話:075-432-8494 營業時間:08:00-11:0016:00-21:00

 

J-Cycle

每日租金1800円起,車款等更多資訊請見官網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燈籠町570番地京都東洞院高辻ビル地下1階電話:075-341-3196 營業時間:10:00-18:30

 

清水自転車

每日租金1800(未稅)21400円、32000円、超過三日可議價;營業時間:10:00-19:00,更多資訊請見官網

常盤店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常盤窪町15-20 電話:075-872-8646

花園店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太秦安井小山町16 電話:075-464-6661

衣笠店 地址:京都市北区等持院南町75 電話:075-467-0112

高野店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高野竹屋町50-1 電話:075-703-6006

北野天滿宮店(オレンジバイク) 地址:京都市北区平野八丁柳町72 電話:075-464-8585

 

Kyoto Eco Trip

每日租金1800円起,1日的定義是09:00-18:00,多日租借並無折扣。可提早在06:30租車,加收300円;也可延後至22:00還車,加收400円。另有付費收送車到住宿點的服務,詳見中文官網說明。

官網有提供精緻又實用的自行車旅遊地圖,附景點間的行車路線和時間、景點附近的停車場。「画像」以圖呈現,另一個頁籤「PDF」則可下載更清晰的PDF檔。

地址:京都市南區東九条室町56(京都車站後方步行2分鐘) 電話:075-691-0794 營業時間:6:30-22:00

 

關西井上商會

每日租金1小時105円,更多資訊請見官網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六角通室町東入骨屋町138−1‎ 電話:075-231-5412 營業時間:09:00-18:00

 

KCTP(Kyoto Cycling Tour Project)

每日租金11000円起,車款詳見中文官網。共有六間店面,資訊如下,位置可參考官網地圖。

京都駅本店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油小路塩小路下ル東油小路町552-13 電話:075-354-3636 營業時間09:00-19:00

京都駅八条口店 地址:京都市南区東九条上殿田町6番地 營業時間09:00-19:00

伏見店 地址:京都市伏見区深草西浦町4丁目59番地 營業時間09:00-19:00

金閣寺店 地址:京都市北区平野上八丁柳町51 營業時間09:00-19:00

二条城店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二条通堀川西入る二条城町541番地 營業時間09:00-17:00

嵐山店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造路町31−1 營業時間09:00-17:00

 

京都ちりんちりん

每日租金11000円起。主要提供配送服務,將自行車送至住宿旅館或指定站點,因此店內通常沒有服務人員,要直接到店取車的話必須事先預約;飯店收送加收300円,也可在指定的景點還車,再加收200円。車款和預約細節詳見官網,但因為只有日文,不太便利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和水町439-19 電話:075-414-0210 營業時間:08:30-20:00

 

京の楽チャリ

每日租金11800円起,車款詳見官網,營業時間:09:00-18:00

東山三条店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南門前町538-3 電話:012-031-8319

京都駅七条店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新日吉町124-3-2 電話:012-031-8319

 

下圖是這20間自行車租車行的位置圖;這個網站還有更多租車行可挑選。

地圖-自行車租車行.jpg

 

[租車程序]

  1. 挑選車款、價格。
  2. 填寫契約書,很多漢字,不必擔心看不懂,寫重要欄位即可。
  3. 出示護照,付押金和車款。務必將租借單收好,還車時憑單返還押金。
  4. 在店家協助下,檢查單車外觀有無重大傷痕、檢查剎車、調整椅墊、測試上鎖的方式。

 

[行車注意事項]

  1. 日本是靠左走的,和台灣的習慣方向不同,請務必小心避免逆向。
  2. 自行車屬於和汽機車同類的交通工具,因此,優先行駛在自行車專用道上,或是標示著自行車和行人共用的走道上,如果都沒有,那就和汽車一樣走在馬路上,靠左側行駛。
  3. 除非特殊狀況,一般不可騎在人行道上;就算騎在自行車和行人共用道,也必須禮讓行人,如果遇到行人太多,則必須下車牽行。
  4. 必須遵守交通號誌和交通規則,不可並行或雙載,夜間必須開車燈。
  5. 如果路口有「止まれ」停止標誌,須停下車看一下再起步。
  6. 騎車時不可使用手機、耳機、雨傘。
  7. 未滿6歲兒童可乘坐安全座椅,須戴安全帽;未滿13歲以下兒童騎車時,也須戴安全帽。

 

[自行車禁止通行區域]

下圖為京都最繁華的四条河原町商圈,商圈內最熱鬧的路段幾乎都禁止騎乘自行車,但可下車牽行。圖中以顏色區分出不同時段的禁止通行時間,還列出了許多駐輪場;建議不必太刻意去記這些路段,因為這些商圈一定要步行慢慢逛才有意思,沒有必要騎車去。

地圖-自行車禁行路段.gif

 

[停車注意事項]

自行車的停車場,叫做「駐輪場」,在京都,大概有半數是免費的,有半數是收費的;而收費的駐輪場,有些是前半個小時或1個小時免費,後續的費率也都各自相異。整理停車規則如下:

  1. 停車時,務必記得將車上鎖,並把鑰匙收好。我就在姬路城掉過鑰匙,去售票口旁的服務處詢問,還好真的有好心人撿到了。
  2. 只要有「駐車禁止」之類的標誌,就絕對不可停放,很可能被拖吊,罰款2300-3000円。
  3. 最好是停在有「駐輪場」標示的地方,或是跟著別人一起停,但不可以停在私人土地上或路邊。
  4. 寺院和神社多半會有駐輪場,只有少部分會收費,抵達時可在門口小繞一下尋找或詢問;去商店和餐廳時,如果找不到適當的停車地點,也可詢問店家。
  5. 清水寺、八坂神社、平安神宮、銀閣寺、二条城等均無駐輪場,必須利用附近的市營觀光駐輪場。如果預期會停放多次收費駐輪場,可購買「一日駐輪券」200円,販售地點和駐輪場範圍,請參考下段「一日駐輪券的介紹」。

京都旅遊指南」有提供各大景點附近的駐輪場位置圖、地址、價格等資訊,區分9個區域呈現,使用上十分方便。

 

[一日駐輪券的介紹]

「一日駐輪券」200円,可在一日內不限次數免費停放11個市營觀光駐輪場:

  1. 清水坂觀光駐車場:清水寺一帶景點。
  2. 嵐山觀光駐車場:天龍寺、渡月橋一帶景點。
  3. 銀閣寺觀光駐車場:銀閣寺、哲學之道一帶景點。
  4. 高雄觀光駐車場:應該很少人會騎自行車去高雄吧
  5. 岡崎公園駐車場:平安神宮、京都市美術館、近代美術館、京都市動物園。
  6. 二条城駐車場:二条城。

以上六個點都有販售「一日駐輪券」,其他五個點則沒有,分別是四条烏丸、御射山、寺町、富小路六角、先斗町;以下是這11個點的位置圖,點選官網連結則可放大檢視。

地圖-一日駐輪券的11個點.jpg

 

京都自由行34篇攻略目錄、16篇每日遊記連結:「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